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20万辆“黄标车”05年1月起部分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08:15  深圳特区报

  记者日前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从2005年1月开始,深圳市内低于欧I排放标准的“黄标车”将在市内主要干道上遭限行,如果违反禁令上路行驶的黄标车将受到查处。

  深圳20万辆面临“歧视” 黄标不能改绿标

  据了解,深圳是全国第二个实行黄、绿标政策的城市。据有关报道从8月10日起,我市给所有的车辆贴上黄、绿标志,用来标识它们的尾气排放是否达到有关标准,对符合欧I和欧II标准的车发放绿标,达不到这个标准的则发黄标。2005年1月起,贴有“黄标”的机动车在我市主要干道将限制行驶,违反规定将给予查处。

  其实黄标、绿标并非深圳的首创,北京市是全国第一个实行黄、绿标政策的城市,但与北京的政策有所不同的是,深圳市的政策中,对于黄标车改绿标车明确提出:不允许!这就意味着黄标车不能进行改装变成绿标车,只能接受因为环保问题所带来的“歧视”,这意味着,黄标车的车主在开车行驶时不能再畅通无阻了,深圳有些地方你有车也去不了。

  对于与北京市不同的做法———黄标车不能改绿标车的问题,对此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就表示,做出这样的决定,一来是由于改造对机动车本身安全性能有影响,二来不能让不法车商“乘虚而入”。

  而目前深圳市有多少这种黄标车呢?据市环保局公布的数字,深圳目前约有26万辆“不能翻身”和受到“歧视”的黄标车。随着2005年1月的临近,如果车主对此依然没有在意,随着限行制度开始实施后,这26万辆车主将不能在深圳所有的路面上“驰行无忌”,尤其是特区内的繁华和主要干道路段。

  黄标车二手市场将成“鸡肋”

  另外记者了解到,8月份“黄绿标”制度刚一公布,尽管“限行制度”尚未正式出台,但一些车主们根据第一个实施“黄绿标”制度的城市———北京的做法,他们相信深圳对“黄标车”限行之日亦为期不远。一时之间,大批“黄标车”涌入二手车市场,成为深圳二手车市快速增长的一个新热点。但目前随着“黄标车”大“限”之期将近,为了规避政策出台后给经营带来的风险,大多经营二手车的商家已经停止收购黄标二手车,即使尚有部分商家仍在收购,市场价格也开始大幅走低。据北京二手车市场的信息显示,北京实行黄标车限行后,当时黄标车的交易价格下跌了30%以上。

  据一位旧车收购市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由于黄标车情况前景十分不太看好,黄标车价格持续往下走,所以收购此类车都十分谨慎。目前最经济有效的办法,就是对于黄标车的车主来说,在明年1月限行生效之前,把黄标车处理掉或者将黄标车进行置换变为绿标车。

  作者:本报记者 叶恩科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