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九成车内污染超标 行业相关标准缺失敲响警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08:11  深圳特区报

  当汽车排放标准一升再升,油品质量不断提高之时,一只看不见的杀手依然没能斩断,这就是车内的空气污染。在国内连曝车内环境污染案后,相关标准的缺失为业内外敲响了警钟。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空气监测中心日前对200辆车进行检测,结果发现,若参照室内空气质量标准,有近九成的汽车都存在车内空气甲醛或苯含量超标问题,而且大部分车辆甲醛超标都在五六倍以上,其中新车车内的空气质量最差。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曾随机抽检了使用不足半年的新车,结果发现70%的汽车车内有害气体的浓度超过国家室内空气质量标准,最高竟超过标准10倍以上。广州中科环境检测中心在对2000辆汽车车内空气质量进行检测后,也发现有92.5%的车辆存在车内空气质量问题。而国外一项研究测试则发现,新车出厂后,车内有害气体浓度很高,挥发时间可持续6个月以上,从而使在此间开车的驾驶员身体不适,甚至酿成车祸。另外,经专家调查证实,在车厢内还存在着大量的细菌以及胺、烟碱等有害物质。这些有害物质会致乘车人头晕、恶心、打喷嚏,甚至引起更严重的疾病,如容易导致男性不育等。特别是由于开空调的时候车窗紧闭、空气内循环开启,大约有65%的司机驾车时会出现头晕、困倦、咳嗽的现象,致使司机感到压抑烦躁、注意力无法集中,专家们把这种症状统称为驾车综合症。这不仅会危害驾乘者健康,同样也会危及路人安全。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监测中心认为,我国专门针对汽车内部空气环境的污染控制标准尚属于空白,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督促汽车车内空气污染控制标准尽快出台。据悉,中国汽车环境专业委员会已经正式成立,车内空气污染控制标准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当中。法律界人士认为,消费者处于被污染状态是一个长时间过程,如果健康和安全受到影响,即便目前法律上没有给出标准,消费者也可以参照相关室内空气质量标准检测,拿到超标的证据,向经销商或生产商提出赔偿。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