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喝柴油没商量--奥迪A6 2.5TDI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13:42  世界汽车
喝柴油没商量--奥迪A62.5TDI

奥迪A6 2.5TDI外观

  柴油轿车的发展潜力及发展前景无人质疑,但是,中国什么时候能够接受柴油轿车一时还说不清楚。在各大汽车厂不敢贸然行动的时候,在捷达SDI和宝来TDI并不叫好的时候,一汽-大众继续推出奥迪 A6 TDI,虽然很大程度上是出于战略的考虑,但这种“喝柴油没商量”的决心和勇气值得敬佩。

  奥迪在中国市场上取得了骄人战绩并确立了别人无法撼动的地位,其秘笈就在一个“早”字,随着奥迪A6 2.5 TDI的推出,一汽-大众完成了从低到高全系列柴油轿车的引进与开发,同时,也继续将这个“早”字体现得淋漓尽致。此次推出的奥迪A6 2.5 TDI,是目前国内豪华轿车市场中惟一的柴油轿车,采用具有全球领先技术的涡轮增压直喷柴油发动机(简称TDI)。对于TDI这项技术,早在1976年,奥迪就开始研发,1989年,第一款配备TDI的奥迪柴油车正式投放市场,如今,经过15年的发展,这项技术已经相当成熟,并且在TDI的4气阀技术、涡旋进气系统、喷射系统、可变进气截面的涡轮增压器等技术上取得柴油发动机领域绝对领先的地位。


图为奥迪A6 2.5TDI发动机

  除发动机外,与奥迪A6几乎没有区别

  如果不掀开发动机舱盖,很难找到奥迪A6 2.5 TDI与奥迪A6有什么区别,从技术参数上也证明了这一点,外形及尺寸完全一致,内部配置也基本相同。在外观上,留心的话能够发现两处不同:一是排气管,另一处是尾部的2.5 TDI铭牌。在配置上,与奥迪A6的豪华舒适型相同。

  动力输出强劲、迅速,噪声控制比较好

  奥迪A6 2.5 TDI的最高车速达到220km/h,0~100km/h加速时间为9.4s,作为公务用车,这样的成绩能够令人满意。在实际驾驶中,感觉动力很充沛,而且来得比较快,这与柴油机低转速大转矩的特性有关,从参数表中可以直观的看到当转速达到1500~2750r/min之间,能持续获得370N.m的最大转矩。正常驾驶,轻微持续踩油门,发动机在2000r/min时自动换挡,油门加大,踩到全行程1/2左右,发动机自动将换挡时机控制在3000r/min转左右,如果将油门踏板踩到底,发动机直到4500r/min时才换挡,可见发动机能够正确识别驾驶员的意图,该节油的时候节油,该发力的时候发力。对0~100km/h加速时间我们进行了多次测试,其中“D”挡的最好成绩是10.03s,“S”挡的最好成绩是10.13s,不过“S”挡的前半程加速感觉要稍好一些,测试成绩比厂家提供的9.4s相差不多,并且测试时车上坐两个人。

  噪声一直是消费者不愿接受柴油车的一大原因,在这方面,奥迪A6 2.5 TDI做得怎么样呢?我们仔细地进行了测试。怠速时,发动机转速为750r/min,仔细品味,能够感觉到发动机在有节奏地工作,此时的噪声值为49.2dB;60km/h匀速行驶时噪声值为65dB;100km/h匀速行驶时噪声值为72dB。总体感觉奥迪A6 2.5 TDI对噪声的控制比较到位,比国内现有的一些中档汽油轿车的噪声还要小,特别是中高速时,车内比较安静。

  具有良好的经济性与环保性能

  TDI发动机的领先性,鲜明地反映在极佳的整车经济性上,在90km/h匀速行驶状态下,奥迪A6 2.5 TDI百公里耗油仅为5.2L,加满油后,一次续航达到1000km。另一项优点是优异的排放特性,其CO2排放与传统的柴油机相比低15%,与汽油机相比低30%。TDI发动机的燃油被直接喷射到燃烧室内,其燃烧效率高达43%(非直喷柴油发动机通常为35%,汽油发动机为30%)。

  柴油小常识

  柴油同汽油一样也有不同的牌号,划分依据是凝固点。目前国内应用的柴油按凝固点分为6个牌号:5#柴油、0#柴油、-10#柴油、-20#柴油、-35#柴油和-50#柴油。选用柴油的依据是使用时的天气温度:

  5#柴油,适于气温在8℃以上使用;

  0#柴油,适于气温在8℃至4℃时使用;

  -10#柴油,适于气温在4℃至-5℃时使用;

  -20#柴油,适于气温在-5℃至

  -14℃时使用;

  -35#柴油,适于气温在-14℃至

  -29℃时使用;

  -50#柴油,适于气温在-29℃至

  -44℃或低于该温度时使用。

  选用柴油的牌号如果不适合使用温度区间,发动机中的燃油系统就可能结蜡,堵塞油路,影响发动机正常工作。柴油的牌号越低,结蜡的可能性越小,当然价格也就越高。在适用于一个牌号柴油的温度区间内而选用低一级牌号的柴油当然更好。

  V6 TDi发动机在1500~2750r/min得到持续最大转矩370N.m,百公里油耗5.2L

  外观上排气管与尾部铭牌是区别A6 2.5 TDI的两处特征

  内饰与内部空间以及配置与A6基本相同

  试车/撰文/摄影:田农

(编辑:戴翠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