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命的延续--夏利N3(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13:36  世界汽车
生命的延续--夏利N3(图)

夏利N3外观

  面对中国蓬勃发展的汽车市场,夏利有资格对任何一款车说:想当年……好汉不提当年勇,发展才是硬道理,随着夏利N3的推出,中低端家轿市场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

  8月8日,第一辆夏利N3,也是第100万辆夏利在天津下线。此次夏利N3在原来老夏利的基础上进行了升级,面对市场大幅度滑坡,为了夏利今后的发展,可以说夏利N3是带着全体夏利人的希望面世的。夏利N3共有6个车型,分别是三厢的1.3L、1.1L、1.0L和两厢的1.3L、1.1L、1.0L,售价分别是5.98万元、5.58万元、5.38万元和4.98万元、4.58万元、4.38万元,全系列标配空调,另外,每款车型再加2000元就可以配备驾驶员安全气囊。我们这次试驾的车型是夏利N3的1.3L三厢和1.0L两厢。


图为夏利N3仪表板

  外形改变主要表现在前后大灯的变化

  夏利N3两厢和三厢前脸完全一样,水珠造型的整体晶钻前大灯是整车的亮点,配合新改进的外后视镜,看上去略有中级轿车的风范。从侧面看,三厢夏利N3变化不大,C柱依然较陡,尾部看上去显得很突然;两厢也没有大的变化,整车曲线和以前一样。两车尾部的变化都是围绕尾灯展开,三厢的尾灯在气势上有很大的改进,显得大气了很多;两厢则采用对称式四圆柱尾灯,娇小中透着可爱。

  操控性及乘坐舒适性没有较大提高

  首先试驾的是两厢1.0L,启动发动机,感觉发动机有振动,可能是3缸发动机的共性,怠速转速为700r/min左右,此时测得噪声为72.9dB。踩离合,挂1挡起步,感觉离合太松,虽然省力但缺乏脚感,且离合的行程很短,起步时需谨慎。增挡提速,发现变速器由4挡手动变为5挡手动,工作人员介绍这完全是出于省油的考虑,只有845kg的车身自重使前段提速很顺利,当车速提上来以后,车身的稳定性也很好。转向盘为齿轮齿条式无助力,在低速时,过转弯抹角处还是比较费力。开了几圈以后才想起来,夏利N3全系列标配空调,停车后打开空调,发现发动机在怠速下带空调很吃力,抖动很明显,行驶起来后这种现象就会消失。

  接下来,试驾三厢1.3L夏利N3时,4缸8A发动机给我留下了较深的印象。启动发动机,怠速转速800r/min左右,车内感觉到的振动很小,测得噪声为68dB。1.3L发动机的功率输出,欧系车通常为45kW左右,日系车略高,通常为55kW左右,而8A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为63kW。相对来说,夏利N3的操控性能表现平平,首先,转向盘及变速杆都为塑料材质,手感欠佳,制动、油门踏板水平落差及横向间距都稍嫌大了一点,在应付紧急情况时,脚下的动作幅度也相应较大。另外,虽然离合的脚感比刚试驾的N3两厢1.0L有很大提高,但是自由间隙还是显得小了一些。夏利的变速器空挡时变速杆位置略向后倾斜,不熟悉的话很容易误认为挂在2或4挡上,入挡行程也略有一些长,挂5挡时就更明显。

  夏利N3悬架采用滑柱摆臂式结构,从技术上来说并没有多大亮点,但在实际行驶中底盘却体现了较好的刚性。过弯时,感觉N3底盘的吸附性非常不错,弯中再提速轮胎也保持了较佳的循迹性,抗侧倾能力也有较好体现,驾驶起来还是比较有把握。另外,感觉N3的悬架调校得比较硬,乘坐的舒适性稍差。N3对底盘作了与车身同色的防锈漆面处理,在国产同级车中这应该是先例。制动系统为前盘后鼓式,由于底盘具有较好的刚性,即使没有ABS支持,N3依旧表现了不错的制动力。重踩制动后,车身并未出现侧滑,也未因瞬间的前后重心转移而出现较为明显的点头现象。至于乘坐舒适性,N3相对旧款车型并无太大起色,主要的原因是座椅依旧单薄,不过腰部支撑效果明显。

  夏利轿车,是中国市场保有量最大的轿车之一,是中国普及轿车的启蒙功臣。如今,夏利N3肩负着继续辉煌的重任,就其性能和一款如此排量的低端轿车来看,未来的路如何,一切都要看市场的选择。

  试车/撰文:子 木 摄影:德 甫

(编辑:戴翠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