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汽车电子产业基地不应低水平重复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12:01  中国汽车报

  在汽车电子产业发展中,有人曾批评“政府职能失灵”,认为国家政策的介入还不够深入,建议国家成立一个专门机构来推进汽车电子的发展,从战略高度来加强宏观调控,集中人力、财力进行汽车电子产品的研究、开发、新技术引进,避免重复浪费。

  为推动我国汽车电子产业发展,国家信息产业部已将汽车电子产业发展作为今后的工作重点,并与国家发改委进行联合调研,准备出台《中国汽车电子产业规划》,为相关企业提供一个良好的政策空间,积极支持相关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地方各级政府目前规划的汽车电子产业基地建设,可以说是为以后的“分疆占地”打基础。然而,从目前汽车电子研发实力来看,地方政府的基地建设热潮,极有可能造成技术重复研究、投资浪费,耗费大量的人、财、物却形成不了产业回报。

  一方面,由于我国的汽车工业本身的外资技术引进,导致了产品技术选择权的旁落,汽车电子产品的配套也控制在外方手中。尽管目前国内涉足汽车电子的企业众多,但多数从事的是附加值低的产品生产,如汽车音响、车载电话等门槛低的领域,而在底盘电子控制系统、动力传动系统、车身电子系统等利润空间较大的领域里,都是国外厂商把持着绝对的市场份额。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赵英研究员说,我国生产的许多汽车电子产品可靠性、耐久性达不到整车生产厂家的技术要求,技术水平也比较低,跨国公司依然是我国汽车工业新技术的主要来源。

  另一方面,目前的汽车电子产业基地基本上是企业办公地,而且主要是靠外资企业的进驻而推动。作为地方政府而言,这能带来本地区的经济发展,能解决就业压力,还能得到政绩,何乐而不为呢?然而,从根本上来讲,这是一种低水平的产业基地重复建设,对于我国的汽车产业和汽车电子产业能起到的促进作用微乎其微。

  在汽车电子产业发展中,有专家呼吁,国家要鼓励有条件、有实力的企业进行跨国并购,以获取相应的技术介入汽车电子领域。国家应实施汽车电子产业化专项,同时把汽车电子规划和促进汽车电子应用政策统一纳入专项体系,有规划的来培育汽车电子产业化,而不是地方政府的各自为政,割据一方。从配套生产和成本节约原则来讲,还应该把汽车电子产业基地建设在汽车工业发达的地区,而不仅仅是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较快的地区。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