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南北战争”之中国汽车电子产业基地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11:56  中国汽车报

  日前,国家信息产业部在北京举办了“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授牌仪式”,北京、天津、青岛、上海、苏州、杭州、深圳、福厦沿海地区、广东珠三角地区等9个城市和地区,成为我国首批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可以看到,在这9个城市和地区中,包含了我国四大汽车电子产业集群中除东北地区外的其余三大汽车电子产业集群(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这也表明了汽车电子产业在信息产业建设当中的重要地位。

  有专家预测,汽车电子产业作为汽车产业和信息产业的结合产业,随着这两大产业的发展,它也必然会有愈来愈大的成长空间和利润空间。因此,中央和地方政府在制定经济、信息产业发展政策时,汽车电子产业就成为了一个不可忽视的重点行业,而产业基地的建设也成为了当地工业发展战略中的重中之重。

  南方的国家级和北方的国际级

  在南方,在以深圳和广州为主的珠三角汽车电子产业集群基地建设中,广东省明确提出要把珠三角地区建设成为国家汽车电子产业基地。在北方,在以北京和天津为主的环渤海汽车电子产业集群基地建设中,也提出了向国际化基地进军的宏伟目标。

  广东省信息产业厅产业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到2010年,珠三角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的产业经济规模将会比2005年翻一番,届时,珠三角地区将形成国家汽车电子和娱乐玩具电子制造基地。而深圳更是在今年引进整车项目的计划无限期推迟后,来重点打造汽车电子产业。本报曾于10月4日(《深圳偏爱汽车电子》)和10月18日(《深圳汽车电子产业占尽主场之利》)进行过相关报道,介绍了深圳汽车电子产业的政策取向和发展情况。

  面对珠三角的远景规划,环渤海地区因其特有的政治、经济与地缘优势,对汽车电子产业基地建设寄予了更大的期望,提出了国际化的目标。 汽车电子正成为北京产业经济中新的增长点,北京目前已制定了产业链建设的一揽子计划,要提升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中前沿性、关键性技术,培育区域核心竞争力,重点发展和完善汽车电子等产业链。北京计划用5年时间来培育一个完整的汽车市场和后市场产业,汽车电子也成为北京未来重点建设的六大伏笔领域之一。今年4月,北京国际汽车电子产业园区在北京通州落成,以10平方公里和10亿元的雄厚基础,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速度开发为宗旨,正一步步走向国际化目标。

  天津的汽车电子产业已走上了大规模、高投入、高技术、产业化的可持续发展快车道,形成了一系列供应链和产业链。摩托罗拉公司明年将在天津市建立首家汽车电子工厂,提供包括手提车载电话、导航系统、互联网接入及自动报警系统等在内的高端产品。最近,天津市委有关部门作出了加快高技术、产业化优势项目的研发、生产,力争2006年全市汽车电子产业销售收入突破百亿元,成为国际一流汽车电子基地的规划。

  产业基地之外的集群建设

  除了南方和北方的汽车电子产业基地之争外,以沈阳和大连新老工业基地为基础,形成了东北汽车电子产业集群。目前,沈阳因中央振兴老东北工业基地的政策而得到了快速发展,汽车成为其大力扶持的工业项目,汽车电子等配套产业随之成为了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此外,长春、吉林等城市也在加紧建设汽车电子产业。

  在长三角地区,上海以其国际大都市的地位,吸引了众多的国际企业落户,而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的发展使汽车零部件相关企业不得不重视。美国德尔福、德国西门子威迪欧、德国博世、上海联合电子等中外企业的发展,使上海汽车电子产业得到了蓬勃的发展,形成了长三角汽车电子产业集群的核心地区。此外,杭州日前已经把汽车电子列入到了国家高技术产业化项目,并同其他项目一起获得了1.36亿元的国家补助资金。而随着苏州工业园区软硬件环境的不断成熟和吸引我国台湾企业的投资,其信息产业的发展也得到了国家的支持和认可,汽车电子信息产业也日渐成为了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在福建厦门沿海地区,随着福建汽车工业形成规模,以东南汽车和厦门金龙等企业为代表的福建汽车企业在我国汽车界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汽车配套企业也有了强有力的生长和发展的基础。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