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车商表现低调 战略扩展趋缓资源整合加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11:09  中国经营报

  作为世界汽车巨头利润增长的重要来源,中国汽车市场的表现正在牵动着众多国际汽车巨头的神经。中国汽车销售增速放缓及未来将可能出现的持续平淡走势,不仅让跨国汽车巨头开始重新评估在中国扩张战略,也让他们迫切加快在中国的资源整合步伐。

  收缩

  连日来,上海大众一直在为建厂20周年而庆祝。不过,这种喜庆中难免有几分不安。今年前3季度,上海大众虽然保住了产销第一的位置,但与去年同期相比,销量却出现了7.96%的下降,市场份额更是严重下滑。除了上海大众,大众在中国的另一家合资公司一汽-大众今年前3季度的销量同比也下降了2.98%。大众在中国汽车市场上独步江湖的地位正承受着越来越大的挑战。

  对于已经耕耘了20年的中国市场,大众似乎仍然看不懂,尤其是今年这种急转直下的市场形势。去年年底,大众曾宣布,将在2008年以前对中国追加投资60亿欧元,以使其在中国的年产量增加到160万辆。今年6月,又有消息传出,大众在华将再建三个生产基地。但是,德国大众的CEO毕睿德在不久前开始改变口径,“任何增资和扩大产能的打算都要在明年以后才能决定”。毕睿德通过网络电话向分析师们直白地道出了个中原因:目前中国市场的增长率在下降,中国市场实在“太难预测”。

  除了大众,另一家宣布推迟对中国新增投资的汽车企业是日本三菱。中国市场虽然是正力图摆脱困境的三菱汽车的重要突围方向,但三菱公司的执行总裁冈崎洋一郎却表示,由于中国货币紧缩为经济带来了不稳定性,三菱汽车公司正在考虑推迟在中国进行新投资的计划。三菱公司原计划在2005财政年内到2006年3月,对中国市场投资总额达到350亿日元。但冈崎洋一郎表示,由于中国汽车市场下滑并对三菱在中国的汽车销售产生影响,为三菱新的增资计划带来困难。

  根据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此前公布的统计数据:9月份,全国乘用车的销量为207224辆,比上月增长了11.63%,但以去年同期相比,却出现了首次下滑,降幅为2.19%。从市场形势来看,10月份的汽车销量也难有太大起色。“金九银十”,汽车销售传统旺季的平淡让业界放弃了中国汽车市场快速走出低谷的幻想,不少人预计,目前的这种状况可能要维持几年时间。

  尽管国际汽车巨头们都声称他们对中国的投资是基于长期的战略考虑,不会因为中国汽车市场的短期变化而改变,但面对现实他们却不得不重新考量。除大众和三菱推迟了向中国市场增资的计划外,也有不少汽车巨头开始调低对近期中国市场的预期。

  9月份,神龙汽车公司已经主动对今年的产销计划进行了调整,产量由原定的14万辆削减到了10万至11万辆之间。此前,一汽奥迪也已经调低了部分车型的销售计划。南京菲亚特则预计今年轿车的销售量将只能与上年持平。福特方面也表示,公司为中国市场出现更多的波动做好了准备,如果销售量下降,也可以调整产量。

  内控

  中国汽车市场增速放缓,或许让国际汽车巨头们对在中国扩张的时机产生了几分迟疑,但同时,这也成了他们对在中国已有资源进行战略调整的好机会。

  不久前,日产借东风有限之手接掌了郑州日产,通过此举,日产不仅获得了对郑州日产的实际控制权,同时也保全了其在郑州日产的投资利益。日产能够得偿所愿,很大的原因就在于市场颓势的帮忙。郑州日产去年曾风光一时的主力车型帕拉丁今年表现平平,激烈的市场竞争不仅让郑州日产的大股东中信集团萌生退意,也让其失去了继续讨价还价的筹码。

  同样借机完成战略调整的还有PSA(标致-雪铁龙)集团。9月初,神龙汽车完成了首期股权变动,国家开发银行出让了其所持有的神龙16.7%的股权,按计划,神龙另一股东所持有的股权也将被收购,最终将形成东风与PSA集团各持股50%的格局。接着,神龙汽车又宣布东风雪铁龙商务部的机构调整完成,其销售网络从原先在全国设立的20个代表处缩减为8个销售大区,东风雪铁龙的职能部门也从原有的8个调整为5个。同时,神龙汽车的生产线也进行了较大调整,东风雪铁龙的产品生产大幅压缩,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生产东风标致的产品上。这样一来,PSA不仅获得了一个股权结构清晰的神龙,同时也借机让标致和雪铁龙两大品牌得以并驾齐驱的发展。

  三菱汽车虽然推迟了对中国新增投资的计划,但其战略调整的步伐却没有放慢。按计划,三菱汽车将关闭分别位于上海、广州、大连、天津的4家销售公司和位于沈阳、湖南永州的两个事务所。不久前,湖南长丰方面证实,三菱帕杰罗CK系列车型已被引入湖南长丰生产,今后将有可能挂上三菱的车标,此举意味着三菱加大在中国合资生产汽车的计划又朝前迈进了一大步。这些举动无疑都是三菱积极自救的需要,但按三菱汽车一位管理人员的说法,也正是由于中国汽车市场当前的表现及三菱进口车销量的下滑,让三菱得以下定决心将重点转移到合资生产上来。

  相比之下,大众其实更想在资源整合方面有所作为。虽然大众要完成对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两家合资企业的资源整合工作困难重重,但大众似乎已经铁了心要这么做。今年6月份,南北大众的联手降价曾引起了业界的强烈关注,而大众表示,他们还将对南北大众进行大规模的“瘦身计划”,在明年年底之前缩减4.1亿欧元的采购成本。而早在2002年初,大众就联合上汽和一汽设立了大众汽车上海变速箱公司成立,开始整合南北大众的零部件供应结构,并在随后设立了汽车运输部,对南北大众的物流体系进行整合。

  作者:宁平编辑:汪静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