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跨国企业并购案--上汽集团收购韩国双龙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10:42  新华网

  新华网汉城10月31日专电(记者张锦芳)10月28日,韩国双龙汽车公司平泽工厂厂区同时升起了中韩两国国旗和公司旗,标致着这家有着50年历史的企业的主要董东变更。当天,中国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与韩国双龙汽车公司债权团在汉城签署了双龙汽车公司部分股权买卖协议。这起拖了一年的企业并购案以上汽集团成功收购双龙汽车公司48.9%的股权而告结。

  近年来,面对国内外市场的激烈竞争,韩国各汽车企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进入结构调整的时期。在短短的几年内,韩国汽车企业先后被国内外企业并购,形成了新的市场格局。现代汽车公司收购起亚汽车公司,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吞并大宇汽车公司,三星汽车公司进入法国雷诺汽车公司帐下。独自经营的双龙汽车公司在陷入债务泥潭后也面临着重求生计的选择。

  双龙汽车公司起始于1954年初创的东亚汽车公司,1997年,双龙汽车公司因资不抵债而被大宇集团收购。1999年,大宇集团解散时,双龙汽车公司分离出来,成为独立的上市公司。由于经营不善,双龙汽车公司的债权债务出现严重倒置,企业濒于破产。1999年12月,双龙汽车公司负债达3.44万亿韩元(约合30亿美元),自有资本滑到负613亿韩元(约合5330万美元)。

  自1999年起,双龙汽车公司债权团便探讨向海外出售股权,以便收回其投入的资金。去年下半年,双龙汽车公司债权团加快了出售双龙汽车公司股权的步伐,邀请海外企业前来投标,从中遴选合适的购买对象。此后,表示参加竞标意向的外国企业有十来家,其中包括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法国雷诺汽车公司和雪铁龙汽车公司、中国上海汽车集团公司以及印度的塔塔集团。

  今年7月,以韩国朝兴银行为主的30家债权单位组成的债权团举行会议,以投票方式决定双龙汽车公司股权的优先买主。结果,上海汽车公司不出所料被债权团选中。债权团和上汽集团方面对股权买卖价格守口如瓶,在正式场合没有公布任何有效数据。但是,韩国媒体纷纷披露了这次收购的价格内情。近来,双龙汽车公司股票在韩国股票市场的价格为每股7000韩元左右,10月28日收于6850韩元。据报道,双方谈判的结果,双龙汽车公司股权以每股1万韩元(约1130韩元合1美元)成交,总收购价格约为5亿美元。

  双龙汽车公司要出售给中国企业,异样地拨动了韩国人难以名状的心理,引起了与正常的国际交易不甚和谐的声音。韩国人已习惯于韩国企业到中国投资,不曾想到中国的企业投巨资到韩国来收购企业。部分韩国人担心,双龙汽车公司被中国企业收购,其先进的汽车制造技术会流向中国。按理说,韩国人的这种心理也可理解。可是,韩国债权团却另有其算盘。韩国目前是世界第五大汽车生产国,其国内市场已难以消化更多的汽车,只有走向海外才是其唯一的出路。中国是新兴的汽车生产大和国消费大国,双龙汽车公司只有同中国企业结盟将获得广阔的发展空间。

  一般来说,被收购的企业在经营和资金等方面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双龙汽车公司也不例外。然而,目前的双龙汽车公司已不是一个濒于破产的企业,其几年来的结构和经营战略调整已实现扭亏为盈。2003年,双龙汽车公司连续第三年实行盈利,销售额达到3.28万亿韩元(约合29亿美元),营业利润和纯收入分别为2895亿韩元(约合2.56亿美元)和5896亿韩元(约合5.1亿美元)。到2003年9月,双龙汽车公司负债减为1,37万亿韩元(约合12亿美元),自有资本升至1.2万亿韩元(约合10亿美元),负债率降到最低程度。目前,双龙汽车公司拥有总资产2.4万亿韩元(约合20亿美元),净资产1万亿韩元(约合8.7亿美元)。双龙汽车公司是在经营状况明显改善的情况下将股权出售给上汽集团的。

  上汽集团收购债权后双龙汽车公司会如何发展呢?中韩两国的当事方对此都满怀信心。韩国债权团主权债银行朝兴银行行长崔东洙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以韩语的“相生”两字来形容上海集团收购双龙汽车公司股权的行动。“相生”翻译成通顺的汉语就是“相互依存”“相辅相成”之意。崔东洙说,债权团看好中国的汽车市场,上海汽车收购双龙汽车公司,使双龙汽车公司获得到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契机,其发展无可估量。

  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对上汽收购双龙的意义看得更远。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强调,双龙汽车公司具有技术和研发的优势,上汽集团拥有资金和市场的优势。上汽集团收购双龙汽车公司部分股权,是中韩两国企业实行优势互补、资源互补的举动。

  中韩两国当事方对上汽收购后的双龙发展公司发展表述也许并不具体。然而,韩国媒体透露的信息则为双龙汽车公司展现出更光明的前景:今后几年,双龙汽车公司将投资10亿美元,扩大汽车生产能力。上汽集团将追加投资,帮助双龙汽车公司调整产品结构和提高汽车生产能力。到2007年,双龙汽车公司将形成年产40万辆汽车的生产能力。双龙汽车将进一步在韩国拓展汽车市场份额,同时进入中国和欧洲市场。届时,上汽集团与双龙汽车公司合作,每年将10万辆双龙品牌汽车打进欧洲市场。如果上汽集团与双龙汽车公司合作成功,此次收购行动带来的互补、双赢、两利局面将变为现实。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