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血统证书--广本飞度1.3L/1.5L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10:38  名车志
血统证书--广本飞度1.3L/1.5L

图为本田飞度外观

  记得年轻的时候曾经和一位日本朋友吵过一架,他有一台TOYOTA LEVIN,而我的是一台HONDA PRELUDE。虽然都是穷打工仔开着二手车,但是互相总是要自吹自擂一番的。他告诉我日本第一的自动车是TOYOTA,而我自然一后胸脯说:“我们外国人只听说过HONDA ACCORD!”结果两人争得面红耳赤,不欢而散。记得当时我气得直打哆嗦,心想:“这日本人怎么那么横,说我的车没他的好。”只想找人揍他一顿。但是回头一想,自己开的也是日本车呀。事情已经过去很久了,如果是今日和那位日本朋友再议论起这件事情,我想自己不会再像那时一样冲动到必须动手来解决了。无论试车经历、年龄、对汽车的认识也好,我会引经据典地和他辩论。但是结果仍旧是:“我们外国人还是只知道HONDA好!”

  广州本田在继HONDA FIT SALOON推出以后,终于将我盼望已久的HONDA FIT(飞度)两厢车送入了市场。表面上看来,两厢车型是作为现有的三厢车的基础上追加的版本。但是,在我的概念里,这根本就是两台不同的车。两厢车的FIT才是真正的FIT。在日本,HONDA FIT SALOON的名称叫做:“HONDA FIT AREA”。事实上,它的销量并不理想,而真正刮起旋风的,正是本次广州本田推出的HONDA FIT两厢车型。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FIT SALOON是根据泰国市场上对三厢车的追捧而开发的车型。实际试驾的结果,FIT无论是操控性还是做工,以至于造型,都要比原先的FIT SALOON好很多。原因很简单,想在日本那样的物质条件极其丰富的市场上闯出点名堂来,FIT没有点真本领是不行的。因为那里的消费者已经被满街的好东西给惯坏了。AREA在日本的销量不理想的道理其实很简单。因为它只是装在味噌汤碗里的冬阴功汤罢了!

  新推出的HONDA FIT秉承了HONDA一贯坚持的“MM”设计理念(Man Maximum/Mechanism Minimum,即“人能够享受的空间最大化、车必需的机器空间最小化”),开发了HONDA独具创新的“全球通用小型轿车平台”。由此平台研制出的HONDA FIT拥有1.3升I-DSI和1.5升V-TEC发动机两种种类。和三厢的FIT SALOON一样,这两款发动机都具备高效、低排放、低油耗的优点,并且非常小而轻。变速箱在传统的5档手动变速的基础上,也同时追加了HONDA全新研发的反应迅速、加速顺畅的钢带传动CVT无级变速器(HONDA MULTI MATIC S)。在全球通用小型轿车平台上开发出来的FIT底盘,采用了前麦弗逊后H形扭力梁结构悬挂,前/后配上稳定杆,此悬挂设定使得底盘乘坐舒适度提高,车架的反应也灵敏许多。再加上EPS电动助力转向系统,操控性也变得更加稳定。中置油箱的全新布局不但提高了车架的刚性,而且使得HONDA FIT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实用机能(根据不同要求,HONDA FIT的行李空间可以随心所欲地安排成“超长模式”、“超高模式”、“休闲模式”等等)“短前鼻”、“低地板”的新设计理念使得车宽仅1675mm的FIT,驾乘空间却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利用。折叠起后排座椅(后排座椅具备下潜机构),就会出现最大1323L,可以容纳28英寸自行车的空间,也可以容纳长达2.4M的超长货物。将后排座位抬起,又可以放进高达1280mm的高大行李。而这一切机能只需3个动作就可以轻松完成。

  HONDA FIT完全崭新的设计当然要数它那两厢型设计的车身和那套工艺精细的内饰了。被称为“一体化造型”的新车厢,以一条流畅的弧线从车顶前高后低划到车尾。不仅时尚、前卫,也很符合空气动力学要求。车身线条动感十足,看上去整体感非常强烈。但是仔细观察这些线条,你会发觉这 些线条实际上凹凸有致,勾勒出FIT身躯玲珑的曲线,有时丰满、有时舒展。特别值得一提的是FIT的这套内饰件,做工的精度实在是可圈可点,坐椅的织物材料、方向盘的手感、特别是手动排档的周边的处理。都体现出良好的品味和精湛的做工。很显然,这里就是味噌汤和冬阴功汤的区别所在。

  试驾HONDA FIT自然是一件让人“跃跃欲试”的爽快事了。早在上一次试驾FIT SALOON的时候,我就已经期待什么时候可以试驾FIT了。记得上次驾驶FIT SALOON时,1.5升三厢版的强劲动力让我产生很大的兴趣,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操控性能。对于这台V-TEC发动机来说,车架反应太过斯文。但是这一切失望在FIT身上变成了兴奋。最初听说为了配合国内道路情况,FIT调整了车高,使用了较长的弹簧。而且细小的175/65/14英寸的轮胎是否会侧滑很严重?这些疑虑在实际驾驶过程中被一一消除,两厢型的车身提供了良好的稳定性,重新设计了硬度的避震系统使得操控快感倍增。轻巧的车身带有些许微弱的转向不足,制动感觉非常的可靠,让人会产生一种不断地想试控它的极限的冲动。相信如果更换抓地力更强的轮胎和更硬的避震器,FIT说不定可以在国内场地锦标赛上取得不俗的成绩呢。如果是对改装车有兴趣的朋友,应该赶快到广州本田的展厅去注意一下动静了。

  照这么说,难道HONDA FIT就是那么完美无缺了。事实上,世上任何一样东西都有它存在的理由的,而且任何一样东西也都有它的价值。就拿HONDA FIT来说,也许有人会看不惯它两厢型的车身设计;或许也有人会不满意它不够豪华,没有桃木内饰和真皮座椅。甚至有人说不定会抱怨它不够成熟感,太前卫。问题是:它适合什么样的人来开。说回引文中的故事,HONDA的海外战略是非常成功的。在日本国内,TOYOTA的规模使它当之无愧的成为日本的“国民汽车”。HONDA只能以它的个性化和运动性来吸引一部分特殊的用户。但是,HONDA早已在注意开发海外市场的潜能,常言道:“舟小好掉头”。HONDA对海外市场的需求非常注意,形成一种反应非常灵敏的机制,所以往往能够开发出符合市场需要的产品。它所追求的个性化和运动性恰恰满足了消费者的心态。因此,北美市场也好,东南亚市场也好,HONDA的人气一直是居高不下。

  无论HONDA也好,世界上任何一家汽车制造厂商都知道,中国市场的潜能是不可估量的。如何在这个巨大的市场中提高自己的竞争力,所有厂家都在为这问题绞尽脑汁。依靠ACCORD的热销确立其海外市场地位的HONDA一定比谁都意识到,想在中国市场上成功,肯定不能靠HONDA NSX、INTEGRA TYPER,开发中国市场对小型车的需求才是最为明智的。小型车实用性高,低油耗,易于保养,适合于日常生活中使用。在汽车即将开入普通百姓家庭的时代,多功能小型车一定是最佳选择。(不可能人人家里都停满了BMW、PORSCHE)目前国内市场上的小型两厢式汽车种类和国外相比,仍旧属于初级阶段。甚至和国外相反,国外是,任何畅销的车种都必须把屁股切掉。一些已经热销的车型还必须特别推出一个两厢版本。而国内对于两厢型车的接受还有待时日。相信HONDA FIT的出现,将会对原有的一些车型造成很大的压力。因为FIT在各个角度上对这些原有车型都形成不小的优势。和FIAR PALIO相比,FIT的室内宽敞度占优;和TOYOTA VITZ相比,FIT的发动机规格占优;即使面对国内最为成功的VW POLO,FIT的前卫造型和卓越操控也不遑多让。更何况FIT拥有在“全球通用小型轿车平台”所开发的变化多端的多功能性。

  试车、撰文:Victor 摄影:张立、Jackson

(编辑:戴翠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