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尼奥普兰首批“陆地航母”出嫁广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10:35  中国交通报-汽车周刊
尼奥普兰首批“陆地航母”出嫁广东(图)

金华陆地航母

  本报讯 日前,金华尼奥普兰车辆有限公司两台13.7米长的JNP6137“星航线”豪华大客车驶下生产线,不日将“出嫁”到广东湛江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这将是国内首批进入市场的13.7米超高三等级豪华大客车。

  以往,在国家豪华客车等级标准中,最高等级豪华客车为高三等级,车身传统长度为12米。今年3月6日,尼奥普兰公司率先研发出13.7米长的“星航线”系列豪华客车,并于3月24日上海客车展中被世界客车联盟评为该次展会惟一一个“最佳客车新品奖”。该车型已经进入了国家发改委第76批公告(2004年47号),这意味着JNP6137“星航线”豪华客车从此可正式走向市场。

  而对于广东湛江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为什么敢做这个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这一超豪华超高价位的客车投入市场后是否有利可图?企业给用户算了这样一笔经济账:从油耗来看,同类客车油耗高达34升/100公里,而JNP6137“星航线”油耗仅为26升/100公里,以日均800公里、油价3.5元/升计算,一年下来至少可省6万多元;再从营运费用上分析,一般卧铺客车只有32个铺位,而“星航线”铺位多达50个,在营运费用相同的情况下,运输单位增加了18个铺位的收入。假设每个铺位售价200元,则每天增加收入3600元,一年就增加131万元,若上座率按70%计算,年收入能增加90多万元。同样,13.7米长的座位车因为有60个座位,比只有45个座位的12米长座位车多出15个座位,也就是说,可以多收15张车票,这对车主来说极具诱惑力。

  应该说,这样一本账是算到了车主的心坎上,也算到了乘客的心坎上。广东湛江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正是看中这一市场优势,才敢毅然出高价抢先订购了这两台“陆地航母”。

  当年被客车业誉为“陆地飞船”的第一辆高三等级豪华客车在尼奥普兰公司率先推出后,不仅给第一个吃螃蟹的济宁汽车运输总公司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而且产生了龙头效应,在该车的带动下出现了十几年来未有的“买票难”现象,引得运输公司纷纷引进豪华客车竞争客运市场。

  有分析认为,第一批13.7米长的“星航线”客车走向市场后,将对我国客运企业适应新的竞争环境具有积极的探索价值。

  章天健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