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柴油日--奥迪A6 2.5TDi(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10:28  名车志
柴油日--奥迪A62.5TDi(图)

图为奥迪A6 2.5TDi

  “是的,没有错,我没有搞错,柴油!”当我要求给身边的A6注满柴油的时候,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开始喋喋不休,再三向我确认是不是要加注柴油。虽然他们的唠叨让我有点头痛,不过我并不想责怪他们,毕竟平时来他们那里加柴油的都是些既笨重又丑陋的大家伙。不过在终于摆脱了这些纠缠不休的加油站工作人员以后我的好心情仍然一如既往。我相信任何一个购买柴油引擎汽车的车主在离开加油站的时候都会和我一样露出满意的笑容,特别是当他们看到隔壁那些97号汽油加注器上所显示出的金额时这种笑容会变得无比的灿烂。

  我坚信对于大部分人来说,他们选择购买一辆汽车往往是因为被其某一两项特质所深深吸引,而非因为所有的琐碎细节都令他感到满意的缘故。因此,当我坐上A6的驾驶席的时候一直在思考如果我的口袋里有45.51万元,会不会掏出来购买这辆使用柴油引擎的A6?或者说,如果我想买一部像A6这样的汽车,我会最在意它哪方面的表现?

  我想我并不指望它能提供很高的操控乐趣。如果想体验一把拐弯抹角的快感,我宁可去买一部高性能掀背跑车,而一部A6式的大房车,舒服的乘坐感的好坏是比操控性能的高低更应该照顾到的方面。对于我来说,没有什么比踏尽油门时的加速感更能让我兴奋的了。而这部A6 TDi则很擅长于这方面的工作。得益于370Nm@1500rpm-2500rpm的扭矩表现,这台V6柴油引擎的中段加速表现活像一台V8引擎一样,从60km/h加速至120km/h似乎只是等闲的事情。上一次我体会这种感觉是在SJ8的身上,应该说这台柴油引擎的加速力并没有XJ的Sport版V8那么夸张,不过过程绝对从容,而中级房车吃重的也正好就是这份强韧的内力。

  不过要发挥这台引擎的实力,却需要善用那套Tiptronic排档系统。也许是新车未能run-in的关系(我们问代理拿到这辆车的时候里程表显示这辆车只运行了2km)引擎的低转速下的活跃性非常非常低。如果只用普通的D模式行车,可以说无时无刻都会感觉到引擎动力不足,虽然可以用狠踏油门的方法提高引擎的转速,可惜排档kickdown的表现未够顺滑,影响了行车的舒适性oS模式也有这方面的问题,虽然转用S模式时行车电脑会倾向于在引擎转速提高以后再转档,可是如果只是用普通力度踩踏油门,引擎的转速仍然无法进入理想的工作范围,而使用lickdown又会产生和D档时类似的问题,所以在开这部TDi时,使用+/-手动模式帮助保持引擎的转速是理想的做法。不过在转档时最好像驾驶手排车那样松一下油门以提高转档时的平顺性。

  掌握了这个诀窍,在高架道路上驾驶这辆柴油A6就会变成一件非常痛快的事情,只要档位正确,扭力随传随到oA6的车重好像被卸去了两成重量那样,步调变得极之轻快。超车可谓话过便过,轻易得很。这种感觉我在使用2.8LV6汽油引擎的A6身上也未曾体验过。

  说完了柴油V6的好处再说说它的坏处。它的主要问题仍是运转的精练性不及汽油V6那么高,引擎的声浪始终比较大。特别是在启动发动机的那一刻,那种柴油引擎特有的哒哒声特别明显,甚至会让人产生一种车窗没有关紧的错觉。几乎在所有的转速区域里,这台柴油V6的声浪都要比汽油V6更响一些,不过情形要比点火时好得多。而且这台引擎的声调变化并不大,基本上1500rpm时的声响和5500rpm的声响是差不多的,只有引擎转速即将突破红线的那200-300rpm区域里引擎的声响才显得有些粗糙。

  这台A6的驾驶感和其他的国产A6并无太大的不同,只是悬挂调校似乎坚实了少许,给人以一种塌实的感觉。比如我测试过的行政版的A62.8的悬挂系统的调校明显偏软,吸震筒似乎无法一次吸收路面传来的所有震荡,整套悬挂系统也因此变得非常繁忙。几乎一开始工作就永远没有停下来的机会,人坐在车里就好似在坐轿子,只是上伏的动作幅度很小,很难说是否会影响到舒适性。而柴油版的这套悬挂调校则比2.8型号的硬了少许,悬挂在做完一个起伏动作之后余震很少,动作干脆利落了不少,整套悬挂更有德国车的风味。喜欢那种清晰路面感的朋友应该会更喜欢柴油版的调校方式。

  A6的操控没什么特别,轴距那么长,窄弯中的灵活性自然不高,方向盘的回弹力度很小,总的来说操控性能的疏离感很强。但是转弯时轮胎的抓地表现是称职的,只要速度不寓谱,整个转弯动作始终会保持在安然自若的状态中。皮革、塑料以及仪表的用料是A6的精彩之处,虽然在国外A6已经宣告转款,可是在车厢装潢方面A6除了设计略显沉闷以外,其他方面仍然走在潮流的前面,并无落伍的感觉,特别是那些灯光的设置,比如门把手上方的那只小小的LED,把一部高级汽车的感觉给烘托得淋漓尽致oA6的车厢里的那些小玩意固然令人爱不释手,不过最最实在的还是那超大的后座空间。说实话,我第一次发觉,A6的后座腿部空间甚至要比普通轴距的S Class还要大,真的是大得离谱。从这个方面来说,A6的操控表现是合格的,因为自始至终,它的操控都没有给我以一种笨重的感觉,其实这才是最重要的。

  回到文章开头的问题,我想如果我要买一部A6,我会认真考虑这辆售价45.51万元的2.5LTDi,论马力,它比售价为42.55万元的自动档2.4V6多了7千瓦达到132千瓦。最大扭矩则整整高出了140Nm

  达到惊人的370kNm‘这个数字甚至比国内目前顶级的奥迪引擎3.0V6还要高出整整70Nmo而油耗表现却明显好过这些汽油引擎。不过这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这辆使用柴油引擎的奥迪在中途加速时表现出的功力是任何其他国产A6都无法比拟的。而这正是我所看中的。

  这是我第一次看见有一台柴油引擎能在容积差异不大的情况下在马力和扭矩表现上都胜过汽油引擎。而它的表现也绝对衬得起A6的躯壳,虽然引擎音浪问题仍有改善的空间,不过瑕不掩瑜。柴油引擎的时代也许真的要在中国这片土地上迅速降临了,昨天发生在欧洲的事情为什么就不能在今天发生在中国呢?听说代理进的两部2.5V6 TDi中的一部已经被卖出,恭喜代理了,也恭喜那位识货的朋友。

  撰文:舒米 摄影:龚振宇

(编辑:戴翠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