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人购车观念转变 甩掉尾巴两厢车大行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08:1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长期以来,两厢车在国内被认为是配角,主流市场上纵横驰骋的一直是三厢车。但近年来车市风向随需而变。如今的车市,两厢车可谓遍地开花大行其道,正在扮演着中国汽车消费舞台上当之无愧的重要角色。

  ★厂家:押宝两厢车

  自2001年底私家车消费开始强劲增长以来,市场格局逐渐发生变化,两厢车的销售持续看好。从设计上看,不再是“没尾巴的车”一语所能概括的。两厢车不是在三厢车基础上的修订,其设计思路是具有原创性和独立性的。从最开始的富康到两厢赛欧,再到派力奥威姿高尔夫、高尔,每一辆车在市场上的表现都很出色。奇瑞QQ、Spark、POLO等个性化的外形,更是赢得了大量年轻人的喜爱,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两厢车销售高潮。如今,两厢飞度、别克凯越HRV的相继加入,让两厢车的品种在丰富的基础上更增加了较高的技术含量。据悉,北京现代的下一款全新车型将极有可能锁定为经济型轿车,而可能入选的新车型Matrix又是一款两厢车;明年东风标致也可能引进被广泛看好的标致307两厢版;长安两厢福克斯已正在路试。国内汽车厂商都把下一步放到了两厢车上,看来两厢车市场将有一番大战了。

  ★消费者:接受两厢车

  两厢车进入中国生产的年头也不算短,1986年投产的夏利是国产两厢轿车的先驱,还有后来以“富康”的名字出现的雪铁龙ZX。按说,中国城市的用车环境与欧洲很相似,本应是两厢车大展身手的地方,但由于历史等多方面的原因,这种“没尾巴的车”长期不被主流消费群接受,无法与三厢车抗争,多被当作出租车成为街道上的点缀,在市场上显得较为被动。随着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中国汽车消费观念和产品结构也在发生巨变,两厢车市场需求日益旺盛。面对这样的好光景,赛欧SRV、奇瑞QQ、Spark、Po-lo、威姿、高尔夫等新兴车型一个一个往外

  蹦,它们或以性价比高,外形活泼可爱吸引

  人们的视线;或以不逊于三厢车的技术含量和丰富配置令人刮目相看。尤其是新近杀入

  这一市场的凯越HRV———它不仅在技术、配置上具备了与三厢车同台竞技的实力,明确界定了该车的消费群为年轻的都市新锐,更提出了“健康、休闲、活力”这一契合目标消费者价值观的品牌理念,开创出两厢车新

  文化。

  业内人士认为,在欧洲之所以两厢车随处可见,是因为车只是当地人生活中的必需品和纯代步工具,并没有车主形象的标签作用。现在国内汽车拥有量的急剧增加,让汽车也渐渐从标签变为生活用品,虽然还不是必需品,但从性质上来说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大部分消费者更看重的是车的实用性,而不是为了炫耀身份。所以,是国内的用车环境决定了两厢车日益受欢迎的地位。

  ◆相关链接

  两厢车“进化史”

  追溯起来,两厢车的历史几乎和汽车发展史一样长。在20世纪50年代以前,两厢车一直是汽车市场的主要角色。大众甲壳虫、奥斯丁迷你等两厢车型不仅是汽车史上的里程碑,更是车坛常青树,至今仍备受广大车迷拥戴。上个世纪70年代爆发的石油危机,令体积小巧、燃油经济性显著的两厢车又重新风靡市场。如今,在巴黎、罗马、汉堡、伦敦这些人口较为稠密、街道相对狭窄的欧洲城市中,两厢车更是大行其道。而在国内,据统计,2001年国内市场上还只有9种两厢车型,规模约10万辆;至2004年,国内两厢车已发展到拥有21个品种,规模增加三倍多,超过40万辆。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