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与通用合作 燃料电池车将于05年示范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31日 12:07  新浪汽车
上汽与通用合作燃料电池车将于05年示范运行

通用中国CEO Phil Murtaugh与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签署协议

  新浪汽车讯 10月30日,上汽集团和通用汽车就未来可替代能源发展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并联合宣布,为积极支持中国清洁能源汽车的开发、应用和产业化,双方将于05年第一季度开始,进行为期两年的燃料电池车示范运行项目。

上汽与通用携手

  作为全球汽车行业最具发展潜力的市场,燃料电池车在中国的示范运行将对其在国内的开发、应用和商业化具有重大意义:一方面,燃料电池车在示范运行中所显示出的在节省能源和减少污染方面的巨大效能将使政府、行业和消费者对“氢经济”的优势和美好未来有更具体和深刻的认识,有利于加快其商业化的速度;另一方面,示范运行所提供的大量详实数据和运行资料也将为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法规和相关企业建设基础设施提供事实根据;同时,在培养中国本土清洁能源车集成工程能力、降低成本、及未来燃料电池车产业化等方面,此次示范运行也将为之奠定坚实基础。

  作为国内第一款进入日常运行的真正意义上的小型未来能源车,这款示范运行的燃料电池车真正体现了中外合作双方优势资源的有机融合:其技术平台与通用汽车于2002年推出的“氢动三号”相同,代表了当今最先进的燃料电池研发水平,同时将由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在通用汽车北美和德国的工程师指导下完成技术整合。这也是泛亚继凤凰燃料电池车后,在清洁可再生能源研发方面的又一次有益实践和重大突破,它将加速提升泛亚在新能源方面的整合能力,使中国汽车产业能在积极推进未来能源发展的过程中真正融入世界。

  “氢动三号”是一款已经逐步走向成熟的燃料电池车,在去年的2003通用汽车能源动力高新科技全球巡展和日前刚刚结束的米其林必比登挑战赛上,它已经引起了中国有关部门和业界人士的广泛关注。据悉,多辆采用相同燃料电池模块燃料电池原型车已经在世界各地的不同气候条件下完成132次不同距离的行驶试验,行程总计达到18.5万公里,这些实验都充分证实了燃料电池车的杰出性能,其技术成熟度也已经达到了相当水平。

  其中,在日本,通用汽车公司和联邦快递公司联合进行的一项为期一年的燃料电池车商用试验已于日前完成,对“氢动三号”在真实环境下的工作性能进行了检验,而检验结果令人满意。作为通用汽车加入“日本氢气和燃料电池展示项目”的首款车,“氢动三号”在东京都市区联邦快递的投递线路上进行了一年的邮件日常递送。“氢动三号”是首款在日本获得绿色商用牌照的燃料电池车,也是首辆得到公路行驶许可的液氢燃料电池汽车。在所有获准在日本公路行驶的燃料电池车中,“氢动三号”以长达400公里的持续行驶距离拔得头筹。

  而在刚刚胜利结束的欧洲马拉松式示范运行中,“氢动三号”燃料电池原型车从挪威北部的哈默菲司特出发,横跨欧洲14个国家,最后抵达葡萄牙首都里斯本附近的卡博达里克市,花费了五周半时间,行程9696公里,相当于欧洲许多轿车一年内行驶的平均里程,中途没有发生过一次因为需要修理而意外停车。毫无疑问,这次试验是证明燃料电池技术可靠性和发展潜力的最佳佐证。

  通用汽车在世界各地所进行的示范运行不仅包括单纯车辆的路试,还包括对相关配套系统的验证。6月,美国邮政总局所租借的通用汽车小型燃料电池货车则开始在首都华盛顿地区运行,递送邮件。这也是通用汽车的燃料电池车首次在美国投入商业应用。此项为期两年的示范运行最大的特点之一在于,其运行之始恰逢美国第一个加氢泵在零售加油站投入使用,这将更便于验证以“氢”为核心的能源系统在日常真实运行情况下的工作情况。

  在以上实验的基础上,燃料电池车在中国的示范运行则更具有探索其在中国产业化潜力的意味。

  据介绍,“氢动三号”的燃料电池系统是目前最优化的系统之一,它使得氢燃料电池车向着投产的目标更进一步靠近。这辆车基于欧宝赛飞利的紧凑型多功能车平台,其驱动系统结构已非常紧凑,最大优势在于燃料电池系统可以作为一个整体模块进行预先组装,然后安装在燃料电池车中,并与传统引擎使用同样的固定点;电牵引系统、燃料电池组、空气压缩机及附件都被置入这一重300公斤的模块中。这使燃料电池车不仅比原来需要另外增加蓄电池的前代车型有了更大的内部空间,也使其在外形上能采用更接近当前的生产型号的设计,为燃料电池车的商业化应用奠定了有力基础。

  即将在中国进行示范运行的燃料电池车行驶期间将依靠一台60千瓦/82马力的电机提供驱动力,而电机则由燃料电池所产生的电力保持运行。电能由一组串联的燃料电池提供。该车采用前轮驱动,最高时速为160公里。

  目前,燃料电池车的储氢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将液态氢储存于温度为-253°C的储氢罐中,另一种是将氢气在高达700帕的压力下,储存于具有超级绝缘功能的储氢罐内。两种储氢方式的一次注氢行驶里程分别可达400公里和270公里。全球只有通用汽车一家公司同时展开高压与液态两种储氢方式的研究。

  即将在国内进行示范运行的这辆燃料电池车将采用第二种储氢方式。据悉,这是当前最先进的储氢系统,与目前业界其它厂商使用的等体积350帕储氢系统相比,燃料电池车的行程可增加50%。

  作为通用汽车与上汽集团在清洁能源汽车合作中的重要项目之一,燃料电池车示范运行项目充分体现了合作双方全力推动清洁能源汽车战略,以加速提升中国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战略目标。

  然而要真正让“氢”走进千家万户尚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政府、行业和全社会协同作战,克服挑战。

  首先是如何规划“氢经济”的宏伟蓝图,“氢”经济并非是简单地将燃油发动机换成燃料电池而已,围绕“氢动力”,小到驾驶方式,大到社会能源供应体系都将发生意义深远的变化,政府政策越是向“氢经济”倾斜,“氢动”汽车就能越快跑上大街。

  其次是相关行业标准的建立,这也需要相关政府部门和行业检测机构来完成。

  第三是加“氢”站等基础设施的建设,要建立与传统燃油车一样的体系,包括零部件供应系统,维修系统等,这需要从整个行业价值链着手,在各个环节都建立起一套以“氢经济”为核心的新体系。

  第四是成本问题,据估算,按年产量10万辆车的规模计,燃料电池车所需的成本仍是传统动力车成本的三至四倍。迄今为止,在技术上所进行的改进已经为降低成本做出了重大贡献。目前成本过高的主要原因是在一些关键部件上采用了昂贵的原材料。例如制造燃料电池块需要采用铂金,而制作高压储氢罐需要采用碳纤维。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