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十铃鼎力扶持 庆铃借“血统说”本土求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15:29  新浪汽车

  庆铃产品“质高价优”的市场定位曾广为用户接受,但众多模仿者打着“五十铃”的旗号参与竞争,一度抢占了庆铃的市场份额。日前,庆铃借600P新型商务车上市的机会,向人们郑重展示了其作为一个独立汽车厂家发展壮大的信心和决心。

  突围有术

  上世纪80年代,日本五十铃公司采取合资、技术转让等方式,与国内众多轻卡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于是,庆铃、江铃、北轻汽生产的北京1041,还有众多貌似五十铃的地方产品,占据了国内轻卡市场的主要份额。其中,江铃的规模最大,而庆铃的产品技术含量最高。

  20年后,五十铃与国内轻卡企业的合作渐渐收缩为庆铃一家。这意味着,只有庆铃与五十铃保持着技术上的同步更新。但是,奇怪的“五十铃现象”依然困扰着中国消费者:国内多款轻卡都搭载着五十铃的4JB1发动机,对外宣称都是五十铃的产品,又有庆铃、江铃、奥铃等多家与“铃”字有关系的企业。

  为体现自己产品的特点,抢占轻卡的高端市场,庆铃曾制定了“质高价优”的市场策略。其生产的四大系列产品都与五十铃在全世界同步,价格却低于海外市场20%以上。由于其可靠的品质保证、使用过程中高效率、较低的维护费用和长使用寿命,得到了市场普遍认可。一些集团采购用户,如中国邮政、石油等,一直都是庆铃的大客户。但是,伴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越来越多模仿者的阻击,中国用户实际购买能力等因素,影响着庆铃的进一步发展。

  “我们已经为新投产的庆铃600P四吨商务车申请了多项外观专利”。庆铃副总经理潘勇说,600P对外形进行了较大的改变,希望能有效地与模仿者区分。此外,600P的售价进行了大幅调整。从现在的价格看,600P售价12万多,现在国内4吨车卖到9万人民币左右;100P轻型商用车价格下调近万元,已接近中档车的6到8万多元的价位。

  成本攻略

  “与国外不同,我国商用车市场分为高、中、低三个档次,以适应不同消费能力用户的需求,这也是众多模仿者得以生存的原因。但是,随着环保、节能标准的提高,国内商用车市场将逐渐统一到一个较高水平”。潘勇认为,为更多的国内用户提供国际水准的商用车,就是庆铃的发展目标。

  不过,作为生产工具的商用车批量相对较小,而且用户对车辆耐久性的要求比轿车高,制造成本较高,因此,在国际市场上,商用车的售价偏高。既要保持国际水准的产品技术、质量,又要降低售价,适应更多中国客户的现时购买力,在两者之间寻求一个平衡点,是一个高难度的课题。

  为降低成本,庆铃在零部件、产品开发、原材料进口替代、管理等方面采取了综合措施。潘勇举例说,原先100P用的特种钢材,国内产品达不到要求,庆铃就联合宝钢和一些高校,共同开发了能满足五十铃质量标准的特种钢替代进口,大大降低了原材料采购成本;又如, 600P的发动机、变速箱、驾驶室、前后桥、车架六大总成中,关键零部件的铸造、锻造、铸铝、塑料、车身冲压等六大类模具,过去基本要投入很大资金在国外设计制造,而今,均由庆铃自行设计、制造,从而节省了大笔费用。不但如此,庆铃还为通用、丰田、本田等国际汽车巨头制造车身模具;另外,还参与五十铃新产品前期设计,双方资源共享,合理分工,在设计过程中尽可能提高产品结构的通用化,庆铃渐渐找到了降低开发成本的办法。最近五十铃高层人士不断强调加强与庆铃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也是由于庆铃的开发、制造和管理能力的提高,也降低了五十铃在全球市场产品的成本,真正实现了双赢。

  要做好这些工作,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但在短时间内还得不到成果,并要冒很大风险。而这恰恰是庆铃的选择。       (尹宝兰)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