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交法加大处罚力度 北京车祸死亡数大幅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14:46  新京报

新型高反光警示牌协助北京交管部门在夜间执法。北京已经投资近10亿,用于交通高科技指挥管理。本报记者李冬摄

    北京市交管局表示,下降原因与新交法实施后加大处罚力度有直接关系

    本报讯(记者李欣悦)

    “新交法实施以来,交管部门依法加大了处罚力度,有力推动了交通参与者守法意识的提高,带动了交通安全形势的好转,北京因交通事故而死亡的人数首次出现大幅度下降。”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副局长王立在由公安部交管局等单位共同举办的法制经济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

    昨日是《道路交通安全法》颁布一周年纪念日,公安部交管局及北京、天津、江苏、河南等省市交管部门领导在论坛上分别介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下简称“新法”)颁布一年来的主要变化,并作了主题发言。

    已投10亿完善执法设备

    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副局长王立在会上称,新交法实施以来,有力推动了交通参与者守法意识的提高,带动了交通安全形势的好转,北京因交通事故而死亡的人数首次出现大幅度下降。同时,新法从根本上确立了技术监控资料的合法性,使非现场执法量大幅增加,目前北京市已投入近10亿资金加强交通管理设备、技术的建设。

    车祸“死亡数”首现下降

    王立说,《道路交通安全法》的颁布实施全面加大了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违法成本的上升让更多人选择遵纪守法。在连续多年死亡绝对数字逐步上升的情况下,第一次出现了大幅下降。

    王立在论坛上表示,每个人都会尽量选择对自己有利的行为方式。如果处罚力度加大,人的违法成本增加,人们在违法的同时必然会衡量得失,三思后行。她举例说,以前对超车、超速、超载的处罚是5元钱,现在涨至200到2000元,超载过50%吊销驾照。

    这些“重典”一经推出,今年5月至10月,本市查获的“三超”(超车、超速、超载)由36万起迅速下降到5万余起。

    建立社会信用机制

    王立认为,参照国际其他国家的交通环境建设经验,我们应尽早健全完善的个人信用机制。

    王立说很多国家的交通违法情况都同个人信用相关联,驾驶人员一旦违法,将在个人信用上留下不良记录,导致违法者在社会生活各方面受到制约、“寸步难行”,以此让人们认识到,守法是对自己有利的,从而自觉遵章守法。我国也可考虑尽早建立完善该类制度。

    王立称,据交管部门统计,80%-85%的交通事故都是由于违反交通法规造成的,而增强交通参与者的素质则是一个“任重道远”的过程,这就需要全社会来宣传教育,不能仅仅通过媒体。

    ■新闻背景

    前9月车祸死亡同比减少110人

    今年1至9月,北京市共发生死亡事故1029起,死亡1139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减少106起,死亡人数减少110人。据王立副局长介绍,北京市目前共有230万辆机动车,其中私人汽车达到了157万辆,私人小客车近110万辆,平均每3户家庭中就有1户家庭拥有私车,每3个北京市民中就有1个驾驶员,在这种机动车和驾驶员都大幅增加的情况下,死亡人数的绝对减少,跟新法加大处罚力度有着最直接的关系。

    而与此同时,违法事件也在大幅下降,今年5月10日至10月20日,交管部门查获的酒后驾车由去年同期的7541起降到了2210起;查获无证驾车由去年同期的4858起降到了4108起。

    本报记者李欣悦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