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点:中国国民车之我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14:03  新浪汽车
观点:中国国民车之我见(组图)

图为第一代GOLF图片。

  新浪汽车海外通讯员:沈庆宏

  纵观现在国内汽车市场,真可以算得上百花齐放,百鸟争鸣。全国上下大大小小的汽车整车制造厂有将近120家,他们所生产的汽车有价值3万元的微型车,也有高达70万的豪华轿车,从完全由国内自主研发的民族汽车到中外合资的世界品牌,应有尽有。 在这么多的选择当中,究竟哪一款车才是真正适合中国人自己的车呢?

  本人之见:成为一个国家国民车的几个先决条件:

  1.民族自豪感

  一定要是自己国家的民族品牌的汽车。这点在我看来是国民车最重要的条件。 看看今天汽车大国,他们的国民车都是自己国家的民族品牌,甚至是该国最大的几个民族品牌之一。有此可见,如果一个国家的国民车是自己的民族品牌的话,那么它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就有着巨大的推动力。以德国为例。它的国民车是大众的GOLF。大众是德国第一大的汽车制造商,每年的销售额高达244亿欧元,每年上缴利税39亿欧元,在德国境内约为15万人创造了就业机会。美国人开得最多的也是FORD汽车,意大利人则是喜爱自己国家制造的品牌车FIAT,法国人开的是RENAULT,日本人当然就TOYOTA,就连刚刚进入汽车工业强国的韩国也是靠自己的民族品牌HYUNDAI发家的。


图为第二代GOLF图片。

  由此可见,国民车一定要用自己民族品牌,虽然说现在我们国家民族品牌和国际名牌相比,还是相当缺乏竞争力,但是仍然希望大家也要能够给予他们一点时间,一份信任,相信他们能够制造出越来越好的汽车。同时也希望国内民族汽车制造商们能够不断发展自己的技术,早日扬眉吐气,可以早日向国人和世界展现我们优异的民族品牌的车。

  2.车价

  价格是决定一个车能否是能成为国民车的重要因素之一。因为国民车的价格能够正确体现出一个国家人民生活水平和消费水平的高低。在制定汽车价格时不能一味的追求和按照国际市场的价格来确定,而是要从一个国家的国情出发,按照大众消费水平来制定价格,让更多的老百姓买得起自己的私家车。当然也不能因为一味的追求低价格从而放弃质量。


图为第三代GOLF图片。

  3.能耗

  国民车要环保节能型的。全球石油资源储备越来越少,油价也越来越高,汽车市场也不可能再像上世纪八十年代那样以又宽又大、耗油高的美国车或前苏联车为主流。在设计当今的国民车时一定要注意,不仅要做到省油节能,同时还要能做到环保。毕竟我们所居住的地球环境越来越差,如果一个国家的国民车不环保,污染大的话,这将对这个国家的环保问题带了很大的负担,将会对社会和经济的发展造成巨大的压力。所以,环保高效是个不可忽视的因素。


图为第四代GOLF图片。

  4.车型

  车型是个很重要的因素。从传统观念上国民对心目中对自己车的要求是怎么样的。是需要那些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的车呢?还是简单实用紧凑型的。是否一定要拥有宽敞的座位和行李厢,还是只需要具有灵活的机动性。

  汽车的功率也是很重要的。如果强调汽车的高功率的话,不仅耗油多,而且高速度的感觉在拥挤的城市交通里面不能完全体现出来。反之,如果功率太小的话,虽然油耗低,但是又使驾驶者无法享受高速驾驶所带来的乐趣。在设计国民车的时候要考虑到国民用车的主要目的,在城市里面跑得多呢,还是跑长途旅行用得多。

  除此之外,车型要能够根据消费者的喜好不断的更新发展,变化。以便更加符合国情和消费者的需求。

  德国的国民车:众所周知,德国的国民车是大众的GOLF。大众GOLF是德国汽车的标志,它占领了德国汽车市场的半壁江山。大众是德语 VOLKSWAGEN的缩写,意思为“大众的车”。

  的确,大众凭借着价格、性能和独到的设计,已成为德国大众最爱的车。以GOLF4代为例,一部拥有基本配置的GOLF价格约为1.5万欧元,在德国算是中低价水平了。而对于这部1.4升排气量的汽车来说,每百公里耗油6.6升可以算是很省油的了。在大部分德国人的眼中,两厢车和三厢车没有太大的区别,并且更多人倾心于紧凑实用的两厢车,因为两厢车比起三厢车来说更为适合繁忙的都市交通和城市中窄小的停车位。功率方面,75匹马力正好符合他们的驾驶习惯,无论是在都市里行使,还是在郊外的高速路上75匹的马力可放可收,游刃有余。

  在70年代初,由于大众公司在产品平台上出现了问题,而引发了严重的危机。所幸的是大众集团及时找到了问题的所在,聘请了意大利设计师来为自己设计一款全新理念的车,于是在1974年生产出了第一代的大众GOLF。又在两年后,1976年大众推出了GOLF GTI。 GTI是意大利语GRAN TURISMO INJEKTION 的缩写,意思为电子喷油嘴,这在当时来说算是很先进的技术了。而今GTI变成了大众GOLF运动跑车系列的总称。GOLF发展至今已经有了30年的历史,至今为止GOLF已经经历了五个产品时代,并且大众集团为了能适应不同消费者的不同喜好,在GOLF车型上相继推出了GTI和KOMBI(旅行车)等衍变车型。30年来,大众GOLF一直是德国境内最畅销的车,从大众GOLF的身上我们才真切感受到什么叫做真正的国民车,怎样才算得上国民车。

  观察国内车市,哈飞路宝--这款小车身上有很多成为国民车的特征。

  首先,路宝源自意大利设计,但拥有自己民族品牌和知识产权。

  第二,价格方面,路宝算是低价位的经济型轿车。但它并不一味的追求价格优势而放弃质量。消费者们对它质量的评价是相当高的。

  第三,路宝和GOLF看都是两厢5门车。虽然没有“PP”(行李厢),但将后排座椅放倒,就可以有很大的空间来放行李。而且没有了“PP”的车身时间更使得驾驶者可以毫不费劲地在拥挤不堪的市区中找到一个宝贵的停车位。这常常是三厢车所望尘莫及的。

  第四,按照国情合理配置汽车的功率。路宝虽然只有1.1升的排气量,但输出功率可以达到65匹马力,比较适合中国城市的交通状况。由于中国面积较大,城市之间的距离较远,老百姓用车一般不常跑长途,也就没有必要购买马力过大的车。况且路宝的最高速度可以达140KMH,跑起高速路来,也还是蛮轻松的。俗话说,适合自己的车,才是最好的车,很多人买车往往考虑面子和牌子,但实惠、实用的小车,才是正确的选择。

  更为有趣的是,哈飞路宝的标志也和大众GOLF的标志也有着相同之处。哈飞的标志是由外框架的一个V字,和框架里面的一个W字构成的。仿佛在告诉国人它就是中国的大众,中国大众的汽车。

  自2003年哈飞路宝上市以来,凭借其靓丽流畅的外型、卓越的性能、以及优惠的价格一直保持着销售量领先的优势。该车还在“2003年中国风云车”的活动中以40%的得票率夺得冠军。如果哈飞集团能在保持该车原有的车型上,装配不同的功率的发动机,以及产品及时的更新换代以迎合不同消费者的喜好的话,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哈飞路宝能够变成中国的“GOLF”。

  以上只是我个人的观点,片面之处,还请网友“拍砖”。^-^

  本文系作者观点,车型资料仅供参考。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