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外收购第一案成功实施 上汽5亿美元控股双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12:50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吕惠敏) 昨天下午4点,上汽集团董事长陈祥麟与朝兴银行行长崔东洙的手终于握在了一起。他们分别代表上汽集团与韩国双龙汽车公司债权委员会于汉城签署最终协议,上汽集团以5亿美元正式收购双龙汽车48.92%股权。

  这是中国汽车企业首次成功地并购国外同业。双龙最大的债权人朝兴银行高层透露上汽将为此支付约5亿美元。在并购过程中,上汽集团先后战胜化工巨头蓝星集团和美国一家养老基金。据悉,此项交易还需中国政府和韩国债权委员会批准。

  根据最终协议,上汽集团将帮助双龙汽车继续拓展在韩国的业务,保留和改善公司现有的设备,并在未来进行必要的投资。上汽集团还将帮助双龙汽车拓展中国和其他国际市场。另外,为了不至于引起韩国双龙汽车工会对此的激烈反应,上汽将保留双龙汽车现有的管理层和员工队伍。双龙汽车公司的新闻发言人表示,上汽集团的领导已考察了双龙汽车公司的两个工厂。

  借此番并购,上汽既可把双龙汽车的产品推广到中国,又可增加自己在国际汽车市场上的竞争力。事实上,上汽早已开始与双龙的技术合作,目前生产的汇众商用车即从双龙引进。

  作为新进入财富全球500强名单的一家企业,上汽集团将此次收购作为实现其全球战略目标的主要步骤。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在签字仪式上表示,“这是上汽集团开展国际业务的重要战略举措之一。我们对于双龙汽车的前景感到非常高兴,并且相信股权转让不仅会给双方的员工和股东带来益处,也将极大地推动中韩两国的经贸合作。”

  业内人士认为,上汽集团开此先河,首先可以迅速提升技术,加快实现自主品牌汽车生产的步伐,其次可以利用双龙品牌开始尝试开拓国际市场。但作为“中国汽车业海外收购的第一案”,上汽将需要处理“水土不服”、强势工会以及接下来的品牌和产品引进的一系列问题,解决这些问题不比收购本身来得轻松。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