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交管局副局长:第三者责任险不该是商业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09:05  新京报

  北京市交管局副局长王立强调完善“交通道德”的养成教育

  北京市交管局副局长王立在此次论坛上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以几个“名词”,对《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前后本市交通管理的变化,对备受关注的第三者责任险赔付问题等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遵循游戏规则

  王立说,交通法规是一种游戏规则,最大限度的合理分配不同交通参与者之间利益的关系。游戏规则的遵循就要靠严格执法,不严格执法有的人就要破坏这种平衡,这种平衡一旦打破,就会造成交通事故,所以我们必须持之以恒狠抓严格执法,最大限度的挖掘执法的潜力。

  建设交通道德

  王立指出,交通安全宣传更重要是一种交通道德的养成教育,我们国家的法律再完备,不可能所有的行为都纳入法律调整的范围,很多行为是法律调整不了的,法律再健全,那些缺“德”的人也可以不守法,所以阻止交通违法行为有的需要靠法调整,有的需要靠道德规范,形成这种优势的互补。

  设立保险基金

  王立说,新法实施后,我们遇到的最大问题是保险先行垫付问题,由于保险基金还没有建立,很多肇事后逃逸的交通事故受害者得不到有效赔偿,我们执法起来也有难度。第三者责任险不应该是商业险,它是用国家强制力执行法定义务的保证,是用来分担社会风险的,应该持平或略赔,而不是考虑挣钱。

  本报记者李欣悦

  -链接

  非现场执法量已占近4成

  北京市交管局副局长王立称,目前北京已经投资近10亿,用于高科技指挥调度和管理手段。

  王立介绍,目前我市有指挥调度系统、违法信息的管理系统、计算机自动控制信号灯、车载查询系统等高科技手段,而且每年都在增加,特别是新法实施后,倡导这种科学管理,所以还将继续加大这种投入。

  王立举例称,如果你车被拖了,可以打112查询,马上知道车被拖到何处,要到哪儿接受处理,什么时间。通过车载系统,还可以发现车是不是走私的、盗窃的,路面民警执法的时候,关于汽车的所有资料都可以查出来。

  高科技手段的应用令非现场执法量大幅上升,固定放在路上的监视仪,流动的数码摄像机,包括违章的贴条都统称为非现场执法,目前非现场执法量已经占到全市执法量的39%,其中被摄像机、照相机拍下来的违法占60%,这种非现场执法不但最大限度节省了警力,增加了工作效率,而且使整个执法模式发生了转变,执法公正性也没有任何疑问,凡是用这种监控手段查出的违法行为,无人提出质疑,也没有出现诉讼。

  本报记者李欣悦

(编辑:李良)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