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TDI 魅力--奥迪A6 2.5V6 TDI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 13:39  当代汽车报


图为奥迪A6 2.5V6 TDI外观

  当奥迪A62.5 TDI一出世,据说就是世界上最具经济性能的豪华轿车,为攻破传说试车组很快在武汉华星汉迪对该车进行了试驾。摆放在展厅的奥迪2.5L TDI和A6的汽油版车型从外观上看没什么异同,要不是尾部的TDI标识,一般人绝分辨不出它和其他奥迪A6有任何区别。

  内饰秉承奥迪一贯豪华舒适的特点,一种极注意细节的美感,是典型的奥迪风格,贯穿着整个奥迪A62.5 TDI的内部设计。不论是车内精巧布置的照明光源、豪华舒适的真皮座椅、高雅华美的桃木饰条,还是精巧的折叠茶杯架,无不透露出设计者为满足驾驶者完美体验的独具匠心;各种按钮都触手可及,仪表台却没有因强光照射而反射杂光影响行车视线;真皮质地的电动座椅可多向调节,并将司机很好地包裹在里面,前、后排座椅及头部空间都非常充裕,驾驶者可以尽情地舒展手脚,即使长途出行,也无任何局促不适。其实,这款车并不在它的外观和内饰有多精美,关键是它与众不同的柴油发动机。

  非凡动力

  柴油轿车以其节能、低排放、强大动力等特性被誉为未来汽车市场的代表。在许多人的脑海里,对传统的柴油机的印象是“噪声大,冒黑烟”,特别是那些运货的柴油卡车或者农村的拖拉机。但归功于现代的柴油机技术,这种现象已经被消灭了。现在,柴油动力正迅速崛起,在欧洲,柴油轿车在市场所占的比例已超过40%。而在豪华轿车的柴油发动机方面,奥迪在核心技术和工艺方面都远远领先于竞争对手。

  奥迪A62.5 TDI的卓越动力的确令人称道。同传统汽油发动机相比, 奥迪A62.5 TDI在较低的转速下即可达到较大的扭矩输出,整车动力强劲,加速性能卓越。仅2.5升的发动机排量,其最高时速就达到220公里,引擎在4000rpm时可以输出133KW的最大功率,在1500rpm到2750rpm长达1250rpm的范围内均可获得370Nm的强大扭力。按照经验来说,2100rpm左右的区间正是都市行车的理想转速,因此A62.5 TDI特别适合日常使用。再来看奥迪的汽油引擎车型A62.8,其最大功率为140KW/6000rpm,最大扭力为280Nm,与之相比,A62.5 TDI功率略逊7KW,而扭力则有90Nm的优势,由此可见,A62.5 TDI已经完全克服了柴油发动机马力低的劣势,强大的扭力则完全傲视汽油引擎车型。

  奥迪TDI的另一个优势在于其涡轮增压技术。传统的涡轮增压器在发动机低转速时有增压滞后的缺点,奥迪TDI发动机采用的可调叶片式涡轮增压器,在任何转速下均可产生所需要的充气压力,性能比传统的涡轮增压器有着大大的提高,同时也改善了发动机的适应性。

  TDI发动机正如人们事先预料的一样,引擎噪音确实比汽油引擎大,启动发动机,站在车外,明显可以听见发动机“轰轰”的响声。而坐进车内,关上车门,车厢的肃静性非常好,完全接近汽油引擎的车型,说明车辆密闭性良好,而方向盘的震动也十分轻微,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用四五十公里/小时的时速驾驶,传进车厢的引擎噪音稍微明显,但当时速上升至100公里/时,噪音则低了下去,与汽油引擎车型并没有区别,路噪也抑制得很好,噪音主要来自风噪声,大脚踩油门才可以听到柴油引擎特有的丰厚声线。

  节能 环保

  柴油有着很多汽油比不了的优点:省油,有劲儿,环保等等。国外不论豪华车和经济车都有柴油版,而我们以前只有大货车、大客车才有柴油发动机,而且多数大货车都是冒着黑烟在马路上慢慢的爬。现如今国内终于有了一款高效节能、超低排放的奥迪A62.5 TDI柴油机,它是豪华车市场当之无愧的绿色环保先锋。例如,奥迪A62.5L TDI在其二氧化碳排放比汽油轿车少百分之三十,使之在能源日益紧缺、环保意识高涨的今天,成为对社会高度负责的表率。同时,一汽—大众对引进中国的柴油机也都进行了适应改造,较好的适应了国内的柴油品质,从而解决了一直困扰柴油车发展的油品问题。另外,这款引擎几年前已超过当今大多数国产汽油引擎,排放指标达到欧洲Ⅲ号标准。

  在日常使用的各种燃料中,柴油的能量密度最高,比液化天然气高出近1倍,比汽油高出10%以上。与汽油相比,柴油不易挥发,着火点较高,不易因偶然情况被点燃或发生爆炸。小型柴油发动机比汽油机的燃油经济性高出三分之一。因为压燃式的柴油机比点燃式的汽油机具有更高的能量转化率,能源消耗为汽油机的45%60%,加之柴油价格低且相对稳定。而且柴油发动机不需点火机构,结构简单,寿命也普遍比汽油机产品更长。

  TDI发动机的领先性,鲜明地反映在它极佳的整车经济性上。在时速90公里的等速状态下,奥迪A62.5 TDI百公里油耗仅5.2升,加满油后,一次续航达到1000公里,远远超越同类汽油轿车。据说这款奥迪TDI发动机每缸一个泵喷嘴,做工所需的柴油量分为预喷射和主喷射两部分,喷油量由电子系统控制,使油量的喷射极为精确,雾化十分充分,加之来自泵喷嘴的超高压力,达到了平稳、高效燃烧的理想状态,燃油的经济性能被体现得淋漓尽致。

  舒适 安全

  在操控方面,奥迪A62.5 TDI在刚刚起步的时候,油门的反映并不算灵敏,刚踩下油门时,只感觉到车在前行,当车保持在60公里的时速时再加油,这是能明显感觉到身体有相应的反应,也是人们俗称的推背感;加速的持续性也还不错,但是由于没有采用multitronic,所以换档的时候顿挫感还是比较明显的。

  在一条刚刷黑的公路上行驶, A62.5 TDI版的悬挂还是奥迪一贯的风格,虽然已经不是欧洲车地道的硬实,不过已经根据中国的道路调教得软了一些,但是仍不改其本色。以时速100公里辗过路面上的接缝,震动不至于直接冲击到车身传到乘员身上,车室也保持高水平的宁静度。过弯打方向盘,A62.5 TDI的方向盘比其它A6车型要沉一些,转向的反馈力度要大一些,向工作人员请教后得知,略重的方向盘可保证高速行驶的安全性。不过,对于车主来说,虽然转向是要费些力气,但另一方面则可以获得更直接的驾驶感受。

  尽管方向较重,2.5L的柴油机拖着近1.7吨,但转向仍旧很轻盈,而且精准毫无笨拙感,在高速行驶时既能保证车子的稳定性,也没有抓不住地的感觉。在急转时车身的悬挂系统表现出了出色的支撑力,路感清晰,车身的侧倾在合理范围内,驾驶员与乘坐者都没有明显的甩尾失控感。如果是急速过弯,一旦发生轻微的转向不足,电子行车稳定系统会及时介入,迅速修正突然出现的失控,这时的车速会明显下降,车身也会立即回复安全位置。虽然A6的车身长近5米,但带给我的依然是轻巧、灵动的操控感受。

  奥迪A6 2.5TDI技术规格

  测试车价格 45.51万元

  长/宽/高 4886/1810/1475mm

  轮距前/后 1540/1569mm

  风阻系数 0.321

  整备质量 1645kg

  油箱容积 70L

  行李箱容积 487L

  发动机型式 V6,DOHC,每缸4气门

  排量  2.5L

  最大功率 133kW/4000rpm

  最大扭矩 370Nm/1500—2750rpm

  驱动型式 前置前轮驱动

  变速器型式 Tiptronic手动一体

  前/后悬挂 四连杆独立/扭力梁半独立

  轮胎 205/55 R16

  最高车速 220km/h

  百公里加速时间 9.4秒

  90km/h等速油耗 5.2L

  排放标准 欧Ⅲ

  点评:

  作为当代豪华柴油轿车的杰出典范,奥迪A62.5 TDI的卓越动力的确令人称道。在较低的发动机转速下即可达到较大的扭矩输出,整车动力强劲,但就是噪音略微过大。

  本报试车组

  试车/本报记者 清冰 程瓛 撰文/本报记者 张伟 摄影 /本报记者 汪俊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