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造车不耽误干副业 国际汽车厂商的另类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 09:06  国际金融报

  国际汽车制造商旗下的另类资产相当丰富。然而,随着更激烈的竞争、养老金问题和股东压力等,大多数汽车制造商的非核心物业,在汽车业低迷时期被陆续出售。只有屈指可数的几家公司还保留着这些形形色色的另类资产

  菲亚特,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国际汽车企业。但是,这家总部在意大利都灵的汽车集团与即将于2006年在当地举办的冬季奥运会之间的密切联系却鲜为人知。事实上,承办大部分下坡赛的滑雪胜地塞斯特里为菲亚特所有。该汽车制造商声称要成为最大的赞助商,让旗下蓝旗亚、阿尔法.罗密欧及依维柯等品牌利用这个机遇,与成功的体育界人士联系起来。据了解,这个滑雪胜地是由阿涅利家族在上世纪20年代建造的。该家族现在仍然控制着菲亚特公司。菲亚特表示:“我们认为,有一处公司员工可以前往的滑雪胜地是件很不错的事。”除了塞斯特里,菲亚特还在都灵拥有一座18世纪的宫殿,在瑞士有一家银行,以及报纸《La Stampa》。

  事实上,国际汽车制造商旗下的另类资产相当丰富。

  然而,随着欧美汽车制造商面临更激烈的竞争、养老金问题和股东压力等,大多数汽车企业的非核心物业,在汽车业低迷时期被陆续出售。摩根士丹利相关人士指出,现在已经有种专注于核心业务的趋势。当债信评级下降而养老金压力增大时,另类资产剥离就会开始。

  比较典型的是通用汽车。1979年,通用卖掉了冰箱制造商Fridgidaire。1996年,为了填补100亿美元的养老金黑洞,通用卖掉了它的信息技术咨询业务电子数据系统公司。一年以后,它出售了国防电子业务,1999年又把汽车部件业务剥离出去,从而导致德尔福的产生。去年,它卖掉了休斯电子的剩余部分及余下的国防业务,筹得70亿美元。通用表示:“我们卖掉了很多资产,而最近筹集的所有现金,都被用于填补养老金和保健基金的黑洞。”

  福特追随了这个潮流。福特建立的美国第一家豆奶生产商和最大的木炭品牌,在企业进入低谷阶段被出售。福特还失去了其宏伟的本部大楼和3000英亩农场。这个农场是公司创建者亨利.福特买下的。

  此外,作为北美第三大汽车集团,戴-克的克莱斯勒刚把名下所有零部件业务或出售、或归并到合资企业中。该部门表示:“我们必须卖掉一切,以渡过度关。”

  现在,几乎所有的汽车生产商都受到股东的严格审查,只有屈指可数的几家公司还保留着这些形形色色的另类资产。

  例如,10年前,现金充裕的大众集团在德国沃尔夫斯堡总部旁边建造了一个高档酒店及主题公园,至今公司仍拥有这片产业。又如总部位于慕尼黑的宝马,目前正在其总部附近建造一个宝马世界主题公园。再如,英国罗孚在沃里克郡拥有一座城堡,该城堡曾经是女子园艺学院。还有福特旗下的捷豹,拥有一个23英亩的农场,位于其英格兰中部考文垂工厂的旁边。据悉,1960年公司创始人威廉.莱昂斯爵士买下这个农场,自那以来,该农场就以象征性的租金租给莱昂斯家族使用。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