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四季度车价可能继续走低 经销商是降价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 08:55  国际金融报

  从各种数据看,车市正步出低谷,整体趋向回暖,回暖的主要原因来自消费者购买信心增强。但年底前,汽车厂商可能为了完成销售任务而再次挑起价格战,经销商亦可能由于不愿意承担库存压力而选择降价促销。因此,不排除第四季度车价继续走低的可能

  在经历了连续数月低谷之后,9月份,车市销量出现好转,终于现出一丝暖意。虽然市场销售的回升幅度还难以与高峰期相比,但对人们仍然是个鼓励。眼下,人们对于车市冷暖的说法不一,对第四季度车价的走势也众说纷纭。

  车市回暖了吗?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统计显示:1至9月,汽车累计产销385.51万辆和372.9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8%和18.36%。其中,轿车累计产销180.36万辆和17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2.02%和20.68%。再从9月单月汽车产销情况看,9月全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3.71万辆和43.91万辆,比8月增长15.93%和14.37%。其中,轿车产销分别完成18.28万辆和19.41万辆,比8月增长6.32%和13.94%。

  分析人士认为,从各种数据看,车市正步出低谷,整体趋向回暖。

  从今年6月份,轿车月度销量跌入谷底,7月份开始缓慢恢复。7至9月国内轿车销量连续3个月出现回升,且增幅逐月扩大,特别是9月汽车产销增长势头较8月更加明显,国内轿车厂家的工业库存也同步减少。

  该人士同时表示,回暖的主要原因来自消费者购买信心增强。

  经过几轮激烈的价格战,车市中部分区域价格水平已经比较稳定。对企业而言,经过反复的价格调整,销量压力得到一些缓解,从而进入阶段性的休养生息。另一方面,对消费者来说,始终密切关注汽车价格的整体下调,眼下整个车市价格形式比较有利,价格水平趋于平稳,因此消费者持币待购心理减弱,购买信心增强,车市销售随之上扬。

  车价还降吗?

  降价是一场只有开始,没有结束的战争。据统计,从8月至9月,对223种车型价格进行了比较,其中价格下降的车有159种,平均降幅为3.83%。

  另外,尽管今年前3季度我国轿车产销分别增长了22.02%和20.68%,预计全年增长仍可超过20%,但与年初的预计仍相差甚远。

  那么,第四季度车价还将继续下降吗?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不排除第四季度车价继续走低的可能。

  这是因为,虽然汽车产销增长率仍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但是与今年280万辆产销的计划相比,1至9月仅完成了全年预期的64%,因此大部分汽车厂商的年度目标仍然可能要落空。尽管一些企业已经开始有计划地限制产量,但库存压力和销售压力还是相当可观的。

  年底前,汽车厂商有可能在考虑到经销商承担库存能力的前提下,为了完成销售任务而再次挑起价格战。另外,今年上半年,国家银根紧缩导致车市销售下滑,库存激增,同时使得经销商流通环节压力增大,对经销商无疑是雪上加霜。因此,第四季度经销商亦可能由于不愿意承担更多的库存压力而选择降价促销。(林梦达)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