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合作者到主导者 看外资汽车的角色转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 08:34  京华时报

  记者观点:从合作者到主导者 外资汽车的角色转换

  国产奔驰10月面市的希望落空了

  这多少有些意外。因为奔驰落户地是首都北京,也因为有关领导在不同场合数次表示了国产奔驰10月亮相的愿望,因此几乎没有人怀疑过“国产奔驰”10月下线的可能性。

  显然,与奔驰的合资与以往有所不同,中方的愿望已经不能左右合资企业的行为。刚刚到任不久、负责中国事务的戴克公司董事顾儒伯给出一个新的时间概念:100天重整戴克中国业务模式--从商业的角度说,戴克当然希望在中国模式重整完成后,国产奔驰再从容面市。

  实际上,奔驰(中国)的负责人在中方不断向外披露国产奔驰10月下线消息时就曾明确表态:生产不是问题,问题在销售。这些都传递出一个信息,外方所要的是国产奔驰销售的话语权,并且十分果断地让中方“10月国产”的愿望落空。

  在上游生产控制权肯定归属外方的前提下,外国巨头把对合资企业终端销售控制权作为了下一个目标。华晨宝马外方成功地控制了几乎整个企业关键部门的话语权,其首款车上市之初就爆出了中方合作伙伴遭冷落的新闻。华晨原来希望其中华的经销商能沾上国产宝马的光,实际上,在进入国产宝马经销商网络的只有一家经销商与华晨沾亲带故。

  我们把华晨遭冷落的一个关键原因归结为华晨的弱势地位。奔驰的合作伙伴北汽控股不论在哪个方面都是一个绝对强势,但奔驰还是像宝马一样,争取从上游生产到下游销售的绝对话语权。

  跨国汽车巨头在国内汽车业的角色正在转换--之前大多都扮演合作者,现在都在向主导者角色靠近。国内合作者笑逐言开欢迎外国巨头的到来,这些巨头愿意分给我们的可能仅仅是政策强行规定分配的利润。

  现在几乎可以肯定地说,国产奔驰的销售控制权将和国产宝马一样由外方来主导。当然,奔驰不是第一个争取到合作企业主导权的跨国巨头,也肯定不是最后一个。记者 张利东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