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月出车已成泡影 北京产奔驰缘何推迟现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 08:21  京华时报
10月出车已成泡影北京产奔驰缘何推迟现身(图)

图为奔驰E级轿车资料图片

  眼看着10月即将结束,传闻10月出车的国产

  奔驰却迟迟不见动静,让翘首期盼了几个月的车迷大失所望。于是,业界各种关于奔驰推迟出车原因的猜测纷至沓来--有人说奔驰SKD(采用半散件组装整车)生产的方式未获批准,也有人认为奔驰营销渠道的建设尚需时日。看来,北京奔驰的“分娩”时机还不成熟。

  10月出车被判“谣言”

  8月,有媒体报道,北汽控股总经理董扬表示,北京产首批SKD奔驰今年10月就可出车,负责SKD的中外人员已经合署办公,今年年内将生产1900辆。董扬当时的说法是:“开发区的新厂房将在明年建成,2005年7月开始正式批量投产。但我们将在今年十一前出车,作为国庆55周年的献礼。”

  随后,记者在对北京吉普采访中证实了该消息。据介绍,首批的SKD新车主要是为了前期经销商培训和维修培训,并且有少量新车会投入到市场中销售,以征求消费者的市场反馈意见。北汽总经理助理张力也向记者证实了该消息。

  然而,时隔1个月,出自权威人士、经过多方求证的消息突然变成了“谣言”。

  昨日,记者再次就国产奔驰一事向戴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求证。戴克公务事务部李小姐矢口否认:“我们从来没有这么说过。10月出车只是大家的猜测。”

  戴克大将火线上任

  从戴克中国的反应来看,所有关于国产奔驰提前出车的消息似乎都是中方的一厢情愿。然而,目前种种迹象均表明,戴克方面对于中国战略以及奔驰项目的热情并不低。李小姐表示:“我们也希望越快越好,但一切还是要按计划进行。”

  就在大家期待一睹国产奔驰庐山真面目的时候,德国奔驰总部传来消息,戴姆勒-克莱斯勒股份公司派出大将出掌所有中国事务。身兼重任的顾儒伯博士是戴克董事会成员。戴克史无前例的决定由董事会成员来直接管理一个区域,这足以证明戴克对未来中国市场的重视。戴克表示,此举目的就是进一步实现“参与该地区轿车和商用车市场未来增长”的战略。新的组织结构确立了戴克轿车和商用车中国项目的未来方向。

  在此之前,《法兰克福周日新闻报》曾报道,戴克正在将发展重心转向亚洲市场。计划在中国大规模扩大销售网络,将奔驰轿车的在华经销商数量增至现在的近7倍。


图为奔驰C200K轿车图片

  推迟出车原因难定

  对于合资生产奔驰一事,中外双方似乎都是热情高涨,那么为何言之确凿的“10月出车”计划告吹呢?业内有人士分析认为,国产奔驰首批车推迟亮相,很可能是卡在了政策上。不久前,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和海关总署联合向组装汽车亮出了“红灯”:《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即将出台。新办法规定,对进口散件装车构成汽车整车特征的按整车纳税。如果政策不对奔驰特殊照顾开绿灯,那么以SKD方式生产国产奔驰就难以实现。

  对于这一说法,业内也有不少不同的声音。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公司总工程师赵岩认为,一般新建设的汽车项目,国家会给予一定的支持。所以将要颁布的《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并不会对国产奔驰造成影响。

  除了政策因素,那么是否因为国产奔驰生产进程缓慢,致使出车计划不得不推迟?一位消息灵通人士否认了这种说法。“SKD方式随时都能出车,只需要贴贴牌子,工序很简单。”据他披露,由于进口车市疲软,今年以来天津保税区内奔驰经销商一直在降价甩货,但不久前有人进了一大批奔驰车,而且全部是C级车和E级车。这位人士表示,这批车很可能就是即将以SKD方式生产国产奔驰的“原料”。

  渠道之争扑朔迷离

  奔驰中国区总裁韩力达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奔驰国产事宜进展顺利。但对于国产奔驰来说,关键问题不是生产,而是销售。韩力达一语道破了如今国产奔驰项目的最大障碍。如果政策和生产都不足已成为阻碍国产奔驰亮相的原因,那么最有可能成为障碍的就是渠道了。

  据北汽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现在中德双方关于流通体系的谈判进展并不顺利,双方争论的焦点集中在了销售渠道的控制权上。两种方案尚未最终敲定:一种是“一边倒”的方式,即由奔驰方面独立掌控,依托现有的奔驰经销商并进行扩充,建立独立的奔驰销售网络;另一种方案则是“两头大”,即将现有的北京吉普“联合品牌”经销商整合在一起,双方共同控制销售渠道。

  奔驰汽车中国公司的一位人士曾透露,北京奔驰在营销网络建设上,有可能效仿宝马,利用进口奔驰经销商卖国产奔驰,建立独立的销售渠道。

  如果奔驰如愿以偿克隆了宝马模式,那么联合品牌的经销商就很有可能拿不到国产奔驰的授权。两年前众多人踊跃投资中华4S店,就是希望能够借中华的“亲缘”关系拿下国产宝马的授权。没想到华晨与宝马在销售渠道的争夺上,宝马占绝对强势,致使众多华晨中华经销商最终无缘宝马。尽管“联合品牌”拥有了戴克的另外两个子品牌克莱斯勒和三菱,但能否拿下奔驰的授权,现在还很难预料。

  戴克独揽发言权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国产奔驰”四个字几乎成了中方的禁忌,一提及马上退避三舍。

  记者从北京吉普方面获悉,1个月前北汽集团公司开了一个多小时的闭门会议,最终宣布了一项决议:有关奔驰项目的所有问题,只有北汽集团党委宣传部一个出口,其他所有人都无权发布。

  记者采访北汽集团党委宣传部张部长,当记者提到“国产奔驰”时,张部长立即表示:“关于国产奔驰的事我们都不能说,上面领导下令为了不影响我们与德方的合作,所有关于国产奔驰的事都不予向外界透露。”

  记者只好转而向北京吉普新工厂所在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打探情报,但开发区宣传部给出的答复是:奔驰方面暂时没有新动向。

  在一连串的采访受挫后,只有戴克中国集团事务部给出了正面答复:计划明年年中下线,无法透露具体细节,但一切工作都在按计划顺利进行中。这位新闻发言人还强调:别人的说法都是猜想,有关国产奔驰的事情以我们这边的说法为准。

  由此不难发现,奔驰项目的对外发言权已经完全集中到了戴克方面。

  奔驰想要争夺的绝不仅仅是发言权。在与北京吉普的合资过程中,奔驰的意愿很明显:通过4S店控制销售渠道,进而拿到一直由中方掌握的销售“话语权”。

  记者 刘元星 实习生 余洋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