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飘飘--奇瑞旗云CVT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0:43  中国机械-汽车


图为奇瑞旗云CVT版前脸


图为奇瑞旗云CVT版尾部

  国产新旗云CVT装备了与宝马MINICooper相同的1.6升16气门Tritec发动机,在国产1.6L车型中旗云手动挡以85千瓦的动力输出雄居榜首。为了配合好强有力的动力输出,奇瑞装配了Tritec发动机在MINICooper上的老拍档:来自德国ZF公司的VTIF无级变速器,将MINICooper的动力系统来个全套克隆。表现怎么样?当然与众不同了。

  旗云沿袭了风云特有的掀背式两厢半式设计,尾门高启后宽敞规整的550升行李箱空间就呈现在眼前,这个数字即使比起雅阁等B级轿车也毫不逊色。如果将后排座椅放倒,旗云的行李箱空间就陡增至1360升。与标价11.98万元的旗云手动挡豪华型相比,旗云CVT新增了电子防盗、巡航定速、车门遥控、前排扶手箱等多项配置,而前排SRS双安全气囊、ABS、EBD、ES鄄BS、助力转向等配置被尽数保留。前大灯上边增加了一条透明的灯眉,风格与改装灯酷似的后尾等色彩搭配也进行了微调,红色区域有所增加,夜间刹车时会显得更加醒目。增强了行车的安全性。内饰格调变化不大,依然是浅色内饰+深色仿桃木饰板的搭配,左侧拨杆上增加了巡航定速、手动加减挡等多个按钮,但多少显得有点粗笨。为了优化性价比,豪华型上装备的真皮座椅被替换为绒布座椅并不让人意外,6碟CD减为1碟也可以令人接受,惟一的遗憾是两挡智能天窗也被省略,目前相关主管部门已禁止车主私装天窗,旗云手动豪华型的原厂天窗就显得弥足珍贵。

  CVT的外观最大的改进来自下包围颜色,手动挡车型饱受争议的双色车身在CV-I-上被改为与车身同色,并增加了黑色橡胶侧防撞条,视觉感大大提升,只是看上去更像他的“堂兄”风云。CVT是英文ContinuousVariableTransmission的缩写,意为无级变速传动。这种变速器和普通自动变速器的最大区别在于它省去了复杂而又笨重的齿轮组合变速传动,取而代之的是两组带轮。通过改变驱动轮与从动轮传动带的接触半径进行变速。这种构思巧妙的设计实现了传动系与发动机工况的最佳匹配,从而提高了整车的燃油经济性和动力性,也改善了驾驶者的操纵方便性和乘座者的乘坐舒适感。另外,CVT传动系与发动机工况的最佳匹配改善了燃烧过程,从而降低废气的排放量。据统计,一部CVT车辆的废气排放量比普通车辆减少近10%。

  值得一提的是.它的电子油门(E—GAS),完全脱离了传统的线控(钢丝束)设计,也就是说踩下或抬起油门踏板,都只是给行车电脑一系列电子信号,而行车电脑会根据得到数据再与预先设定的数据进行计算,通过节气门上的电机调节进气量,从而控制电喷系统的供油量,达到最佳的油耗和废气排放,而且脚感也好些、灵敏些,一般只在进口豪华车上见到这种装备,目前国内车厂只有一汽大众奥迪、南京菲亚特、广州本田飞度和奇瑞旗云采用;虽然旗云内饰的用料和做工都较好,但是内饰设计稍显沉闷,而且驾驶位的手调升降功能没有助力,需要下车后才能操作,不够方便。另外,遥控门锁和带有电子防盗晶片的钥匙也是新车的亮点。

  旗云手动车型装备的是TRITEC l.6发动机,带有ECM电子控制模块。其最大功率在6000转/分时达到85千瓦,而在4500转/分时扭矩为149牛/米,动力输出在国内同排量发动机中是最大的。发动机如此出色,奇瑞在打造旗云自动挡车型时肯定不会随便找一台自动变速箱敷衍了事。TRITEC发动机因为被配备在MlNICooper上而名闻天下,奇瑞此番同样选择了装备在MINICooper的德国ZF公司生产的6挡手自一体CVT变速箱,从而全套克隆了MINICooper动力系统。

  方向盘左下转巡航定速功能,踩下刹车踏板时,定速功能就自动取消了,如果想重新回到刚才的定速,只需向右推一下开关,行车电脑会控制油门,将车速提升到刚才设定的速度,转向灯拨杆侧还有一个双向按键,向上(+)按住不放,车会自动加速,向下(-)按住不放,车会自动减速,在使用手动换档模式下,还可以作为手动换挡使用;六前速CVT变速箱带手动控制功能,给了我们意外的惊喜,排挡杆做工却让人感到粗糙。

  旗云CVT的起步显得比较温顺,发动机噪音也略微偏大。在速度提升到40公里/小时后,突然将油门一踩到底,伴随着发动机的咆哮,车速虽然迅疾提升,但是在电子油门的介入下,记者并没有获得旗云手动挡极限加速时那种如飞机起飞般的贴背快感,CVT变速箱也没有一般自动变速箱的kickdown功能。但是随着车速的继续增加,CVT动力输出仍然如潮水般一波接一波侵袭而来,感受不到丝毫的换挡延迟,加速时的顺畅正是CVT变速箱的看家本领,而电子油门则保证了加速平顺性,对发动机也有一定保护作用,但喜欢开快车的朋友可能会抱怨由此带来的低速动力偏弱。时速达到90公里/小时后,松开油门踏板,发动机转速在2400转/分左右停顿了两三秒钟才开始缓慢下降,发动机拖滞功能似不明显,只有借助刹车踏板才能使车速立即降低。

  旗云CVT属于那类让人省心的车,就以国产车的角度来讲,引进先进的配置无疑有助自身的发展,但12万左右的车型正斗得不可开交,旗云CVT和它们相比胜在空间和性能。但内饰和工艺和其他国产车一样,输在粗心和马虎上。为了这个问题,我请教了不少生产商,他们说这是供应商的工艺问题。但如果以精益求精的认真精神,这些都不是问题。奇瑞是国产汽车品牌,也是个有骨气的品牌,在发展的道路中困难重重,所以要他不要忘记进取,只希望它茁壮成长。

  文/北平 图/周邦 设计/Esin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