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巨头上演多角恋爱 长安、福特再成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0:30  重庆商报

  近段时间,车市“绯闻”不断,先是长安庆铃在重庆市政府的撮合下开始亲密接触;接着上汽扬言要“娶”江铃,江铃眼看就要成为通用家庭的重要成员;后来又说要与江铃相恋的“绯闻男友”不是上汽,而是长安,福特则是这场恋情的“媒人”,一不小心江铃站到了福特阵营;五十铃则十分坚定的表示,只有庆铃才是最亲密的“爱人”。为了应对竞争压力,小汽车厂商不得不依靠更大的利益阵营做靠山,为了争取政府的扶持政策,大汽车厂商们不得不通过兼并重组来扩充自己的实力,汽车界各种“恋情”向来都是错综复杂。

  五十铃:

  缘何厚此薄彼?

  与一贯的低调作风截然相反,五十铃在中国的两个合作伙伴江铃和庆铃开始爆料不断。

  10月20日,庆铃在国内同步推出了五十铃一个月前刚刚在日本推出的新产品—600P新型4吨级商用车,与此同时,五十铃董事长忘月义仁在新车发布会上声称:在中国,庆铃跟我们是最重要的。前段时间还传闻江铃将和上汽重组,由于上汽与五十铃都与通用有合作关系,业界一度以为江铃将站到通用的阵营里。但忘月义仁的话无疑把同时作为五十铃合作伙伴的江铃汽车推向了尴尬的境地,也为最近在业界传闻的江铃与长安的重组增加了肯定的色彩,江铃将由此站到福特阵营。

  一位在江铃工作了多年人士告诉记者,五十铃对江铃的控制权和利益分配都是导致五十铃“厚庆铃、薄江铃”的重要原因。

  以前,江铃生产的日本引进的五十铃,在部件采购时要受许多限制,还要附加技术、品牌转让费。为此,2001年以来,江铃弱化了长久使用的五十铃品牌,全力推出自己的JMC品牌,目前在江铃的产品体系中已经很难见到挂有“ISUZU”标识的车型,这不仅为江铃节约了一大笔的品牌转让费,还对其产品有了更充分的控制权。近年来,江铃产品的几次降价都引起的两个五十铃合资企业的火拼。

  相反,庆铃虽然受江铃冲击,市场压力很大,但其却很好地平和了与五十铃之间的利益。庆铃老总吴云曾对媒体透露,在利益协调之后,五十铃肯定要把好东西拿到中国市场来,他比你自己还着急。因为在日本五十铃挤在汽车大企业的夹缝里发展很难,宁可选择在海外发展,如果卖落后的产品,海外市场也要丢了,所以一定要把最好的技术拿到国外去,600P能与日本同步上市也正是基于这些原因。

  对于五十铃来讲,江铃是个无法完全掌控的“情人”,而庆铃才是自己排忧解难的“贤内柱”,难怪会厚此薄彼了。

  长安:

  恋上江铃不是梦

  江铃汽车最近看来很“花心”,与上汽的“绯闻”刚刚才告一段落,业界又爆出其与长安汽车相恋的消息。就在上周五记者从有关知情人士处确认消息时,江铃副总裁还在渝就进一步重组事宜进行磋商。据这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近来双方之间的互访其实非常频繁,而且谈判气氛也十分融洽,长安与江铃重组的事项肯定会在今年内正式敲定。另一方面,记者获悉,今年内,长安将会有重大重组项目。看来,长安重组江铃绝不是空穴来风。

  据了解,目前全顺正在全国部分重点城市推行4S销售模式,并与江铃旗下的卡车等车型分开销售,进行独立的品牌运作,可以预见,福特下一步肯定会对江铃有新产品支持。

  记者从江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处得知,福特的多款车型已经在江铃进行了试车,其中包括江铃人多年来梦寐以求的福特MPV车型和SUV车型。当记者问及其是否涉及福特轿车和其还没有进入中国市场的卡车车型时,该人士表示,目前还没有听说这方面的计划。

  福特:

  下一个恋人是谁?

  上半夜福特还在考虑是否从江铃撤资的问题,下半夜长安与江铃就谈起了恋爱,更有江铃高层对外正式宣称,福特不撤资反而会增资。从中我们不难看出福特为了成就这段“姻缘”的用心良苦,难道仅仅是为了更好平衡“手心手掌都是肉”的关系?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福特的行为耐人寻味,因为福特在国内原本有长安、江铃两家合资企业,在现行的汽车产业政策下,福特不能在国内发展第三家合资企业,但长安、江铃的合二为一将会给福特腾出一个宝贵的合资名额。由此不得不引起业界一连串的猜想:福特的下一个情人究竟会是谁?

  贾新光认为,透过福特控股的马自达品牌做支点,福特与一汽本来就关系暧昧,一汽在卡车项目上与戴-克谈判的失败为福特留下了合作的空间,对于福特来讲,能娶到皇帝的女儿,未尝不是件兴事。

  但另一方面,大众丰田已经摆在那里,留给福特的资源已经不多;一汽红旗、解放两个民族品牌对中国的意义非同一般,一汽是不敢轻易丢弃的,福特也不得不考虑皇帝的女儿不好娶。再加上这几年长安的发展是有目共睹的,事实证明,福特携手长安也是明智之举,福特选择第二家合资企业,不得不平衡对长安福特的士气会不会受打击。

  福特曾宣布旗下的所有品牌都可能在中国生产。放眼望去,福特还没有进入中国生产的品牌让国内各大汽车厂商们都垂涎三尺,沃尔沃、陆虎、阿斯顿马丁,甚至林肯和卡车项目等,个个都是“金龟婿”。福特的下一个情人会是谁?也许正如贾新光所言,各方利益已经在博弈之中了。

  本版稿件由记者 符蓉 实习生 黎铮 采写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