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回暖只是美好愿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0:30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专电(方烨)《经济参考报》近日刊登文章《短期车市回暖只是美好愿望》,文章配发编者的话指出:当前对于车市冷暖的判断众说纷纭,关于车价的短期走势也有不同的说法。其中有消费者真实想法难以把握的原因,也有占有信息不同而得出不同结论的情况,当然也不排除利益集团吹风点火的因素。

  文章介绍,据国家统计局统计,9月份我国共生产轿车17.74万辆,比上年同月下降7.8%,全国轿车生产出现了入世以来首次同比下降的局面。轿车库存虽然出现了8个月以来的首次下降,但轿车企业也为此付出了利润下降的沉重代价。从目前的形势看,车市回暖可能只是一种美好的愿望。

  所谓“金九银十”,但今年的“十一”黄金周也没能拉动汽车市场的销售增长。对于这种冷漠,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车市低迷表明,消费者准备将持币待购进行到底,车价的可信度已经降至冰点,只有让车价一步降到位,真正做到与国际接轨,才能重建消费者的信心。”

  降车价、推新款、送保险、搞促销、补偿差价……各大汽车生产厂商和旗下的经销商们现在确实是在绞尽脑汁地想办法调动消费者的胃口。但是,“我认为车价明年至少还会大幅度的下降一次,买车我再等等吧。”姓蒙的一位消费者对记者说的话也许代表了大多数潜在汽车消费者的心声。消费者在杀跌的心理预期下,就是对频频降价的车市没兴趣。想想一年前,车价之所以暴涨是因为国内购车需求井喷,而汽车产量严重不足。现在汽车的产量是上来了又不得不跌下去,跟着一起跌的就理所当然的还有车价。

  国家统计局工交司高级统计师江源表示,在7、8月份,全国轿车生产就已经接近了零增长,对比3月份的产量,目前至少有30%以上的轿车生产能力被闲置。销量不好,厂商很自然地会选择减产,但对于有明显规模效应的轿车产业来说,17万辆已成为当前全国轿车月度产量的生死线。

  统计数字显示,2.5升以上高档轿车降幅最大,9月份产量同比下降52.7%;1.0至1.6升轿车产量降幅其次,同比下降10.3%;1.6至2.5升轿车下降2.1%;只有1.0升及以下车型仍增长77.6%。但是对于这种增长,江源认为,由于今年以来,轿车价格下降过猛,导致中高档轿车的购买和消费孕育了较大的价格风险,“小排量微车成为硕果仅存的增长亮点,这正是消费者主动回避风险的市场表现。”

  总结这次汽车市场的大幅震荡调整,一些汽车业内人士认为,厂商现在已经到了要更加关注汽车产品的本身和它的售后服务等方面的价值提升、而不再仅仅使用价格战这一种手段来争取消费者的时期了。

  鉴于今年轿车产销的严峻形势,多数企业已难以完成年初预定的目标。国家统计局工交司也对年初的预测进行了修正,下调全年轿车增长预测,将全年轿车产量预测由282万辆调整为239万辆,调减43万辆;将全年轿车生产增长率预测由40%调整为18%,调减22个百分点。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