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开“中收外”先河 上汽收购双龙10月28日签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08:54  东方早报

  中国汽车企业收购外国汽车公司的先河将于本月28日开启。据外电报道,上汽集团将于本周四签订收购双龙汽车股权的正式协议。

  据了解,此时间表与上汽集团的收购时间表完全符合,上汽集团新闻发言人薛浩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汽收购双龙汽车进展顺利,时间表完全符合当初双方签定的收购谅解备忘录。

  国外媒体昨天报道,双龙汽车公司的新闻发言人Kim Beom Seok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上汽集团的领导计划从周一至周四参观韩国双龙汽车公司的两个工厂。另外,双龙汽车最大的债权人朝兴银行高层向媒体透露,上汽集团将于周四签订收购双龙汽车48.9%股权的协议。据透露,上汽将为此支付约5亿美元。

  朝兴银行是双龙汽车公司的一个主要债权人。上汽集团收购韩国双龙汽车始于去年6月份,其间国内另一家国企蓝星集团曾因价格优势而于去年12月底获得了优先竞标权,但今年3月传出双方因价格谈不拢而中止收购的信息,业内认为,蓝星的退出与其没有获得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准有关。

  今年7月23日,上汽集团击败最后一个对手——美国一家养老基金公司,成为韩国双龙汽车48.9%股份的优先竞标者。朝兴银行当时表示,之所以选择上汽集团是因为从价格、收购条款和未来业务发展计划来说,上汽集团的得分最高。

  此外,上汽集团在与双龙债权人朝兴银行签订收购谅解备忘录时还表示,将继续拓展双龙在韩国的业务,保留和改善公司现有的设备,并在未来进行必要的投资。同时,上汽将与双龙共同探索将双龙的业务向国际市场拓展的方式,包括中国市场。另外,针对双龙工会所担心的裁员和福利待遇,上汽表示,相信现有的管理队伍和员工对保持双龙未来运行持续成功非常重要,因此将在收购后保留现有的管理层和员工队伍。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上汽集团购得韩国第四大汽车生产商双龙,将首开中资企业收购外国汽车公司的先河。上汽集团收购双龙汽车后,可以迅速提升技术,加快实现自主品牌汽车生产的步伐,同时又能使双龙在中国市场获得立足点。(钱婵娟)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