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口车商市场大盘振荡 面临重新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09:04  深圳商报

  进口车授权模式出现重要变化,将直接导致——

  进口车商市场大盘振荡

  深圳商报记者潘杨

  今年是中国加入WTO后汽车过渡期的最后一年,进口汽车市场许多实质性变化正在提前到来。最近,进口车市有所回升,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大部分的进口车商并没有因车市回暖而情绪高涨。在进口车市政策扑朔迷离之时,登记制度替代配额制、《汽车品牌管理办法》的出台,都会引起车市的轩然大波。

  进口车车商面临洗牌

  9月27日,商务部正式颁布《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规定汽车流通领域实行“品牌销售和服务”。即今后,汽车生产企业必须授权一家境内企业作为其汽车总经销商,负责制订和实施网络规划。汽车品牌经销商也必须与供应商签订授权经营合同才能从事汽车销售。另一方面,明年许可证取消之后,“配额制”将被“登记制”取而代之。明年进口车商不再受许可证的制约,但还需受相关机构调控,且手续也不会简便。而这些就意味着,今后强势的进口车经销商将主宰整个进口车市场。

  据悉,由于前段时间价格下跌消化了大量库存,从上月起进口车的销售已开始解冻。但在风险增大与利润减缩的两面夹击下,多数车商都处于两难境地。据了解,目前已有一部分中小规模的进口车商计划或正在退出进口车销售的领域;而一些大的进口车商则正在做一些准备,以获得更多好品牌的经营权。而经过一系列政策洗牌之后,生存下来的进口车经销商的整体素质将有所提高。

  服务优势就是实力体现

  在大多数进口车经销商尚在无奈观望之余,一些大的进口商家已开始积极行动起来,以服务抢占市场。作为Volvo(沃尔沃)轿车公司、英国LandRover(路虎)越野汽车公司和英国Jaguar(捷豹)汽车公司直接授权的中国进口分销代理商,中汽南方致力于为车主提供最优质的售后服务,其目前树立的进口车售后服务的顶级标准——捷豹、路虎三年或十万公里的免费保修条款、VOVLO售后维修“看板管理”的实施使车主得到了最实质的优惠,震动业界。

  众多荣誉也接踵而至:中汽南方获评深圳首批“汽车售后服务规范”承诺企业、交通局授予“创建群众信得过的维修企业”、2003年度维修技术竞赛技术进步奖、VOLVO2002年度全球VISTA技术竞赛荣获亚太地区第一名、VOLVO2004年度全球VISTA服务竞赛荣获亚太地区第一名、深圳市汽车维修企业技术竞赛团体优胜奖,个人第一名……中汽南方之所以屡获殊荣,是因为品牌经销商对长期回报的要求使其经营更加规范,归根结底也可以说是其品牌授权模式成功经营的结果。

  品牌销售模式将成主导

  品牌管理办法的出台意味着整个车市面临重新洗牌,而在目前销售网络尚不完善的进口车领域,资源整合的力度尤其大。虽然目前国内一些有实力的进口车经销商已经努力成为国际品牌的代理商,但在“落地完税”政策及品牌授权的双重夹击下,资金实力薄弱的进口车经销商只能被淘汰。

  业内人士分析,一方面,进口车经营风险较大,如果控制不好风险,将面临出局。另一方面,进口车经营过去以一般的贸易商为主,主要依托保税区这个缓冲平台和交易平台进行运作,随着市场的变化和政策的调整,进口车网络正在逐步向正式授权的代理商为主转变。特别是新的汽车产业政策,要求品牌经营,规范化运作,今后进口车网络也会象国产车网络一样,采用区域正式授权的方式,因此,进口车网络进入品牌销售模式无疑是发展趋势。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