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厢飞度凯越同日登场 两厢车市场峥嵘渐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08:41  深圳商报

  长期以来,国内两厢车市场一直没有大起色,近期两厢车市场却“春意盎然”,先是广州本田1.3L、1.5L两厢飞度正式进入市场,随后上海通用凯越HRV两厢车也在海南宣布登陆。继上海大众POLO高尔,一汽-大众高尔夫、南京菲亚特派力奥之后,时下风头最劲的两大生产厂家不约而同将目光瞄准两厢车市场,似乎让人足够有信心去猜想,国内两厢车在经过多年不得志的煎熬之后,将有望迎来本应拥有的春天,正如国际汽车市场的消费潮流一样,两厢车也可以成为中国市场的消费主流。

  两厢市场尚欠火候

  目前国内市场中约有20个品种,其中不乏国外市场中的经典两厢车车型,包括大众POLO、高尔夫,菲亚特派力奥等。据统计,今年预计两厢车的销量将超过40万辆。这虽然跟2001年国内市场开始发生“井喷”行情时相比已大有长进(01年市场中只有9种两厢车型,规模约10万辆),但与年初业内预测的2004年全国轿车产销量在260万辆以上相比,只占了15%左右的比例,仍是属于偏“冷”的车种。

  而在当前市场中,虽然两厢车的销售比例在不断增长,但事实上,绝大部分的消费者在购车时仍钟情于三厢车,不少两厢车在市场中都曾遭遇冷落的尴尬。就如大众的经典两厢车高尔夫,在欧洲是最受欢迎的家庭轿车,论品牌、性能、外形均有很强的竞争力,但落地中国后,并没有出现预想中的热销场面,这不得不说是中国市场特有的现象。又如上海通用新出的凯越HRV两厢车,据悉其明年的销售目标是与三厢凯越呈1:3的比例,可以看出主力仍然是三厢车,这也足以说明,两厢车仍在车市的主流车型边缘漫步。

  消费观念仍有误区

  在国外风生水起的两厢车,为何来到中国市场就出现水土不服、销售不畅的现象?这其中最大的原因应该是国内消费者喜爱“大”车的习惯观念。从我们的民族品牌“官车”——红旗轿车身上可以看得到一直延续下来的国内汽车消费观念:宽大的车身、大气的外型似乎是不可缺少的。而这一点也是紧凑的两厢车不可能达到的,因此,在不少消费者眼中,两厢车怎么看都是“小”车,这样的车往往就不够体面,这种观念的改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因此,尽管不少人深知,在欧洲市场中两厢车是家轿主力,在国内市场中两厢车仍难大行其道,生产企业在引进车型时也会有所顾忌。象广州本田、上海通用都是采用先推出三厢产品打响品牌后,才推出两厢车型参与竞争,其中的原因恐怕也是担心市场的接受能力。

  两厢细分市场仍有作为

  随着两厢凯越、两厢飞度的登台,到目前为止,国内前四名轿车企业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海通用、广州本田都拥有了两厢车型产品,业内人士认为,这可以理解为国内两厢车市场到了加速前进阶段的信号。

  一方面,近年来,随着国际油价一路上涨,汽车百公里油耗指标成为众多消费者关注的重点,而随着城市交通压力的增大,消费者对汽车体积的要求也重新有了理解。紧凑的两厢车好操控、易停车及燃油经济性突出等优势,在新形势下更容易被消费者接受。

  另一方面,国内汽车消费观念不可否认正在走向成熟。随着汽车价格的下降,越来越多的百姓家庭拥有购买汽车的能力。而根据调查,国内消费群体有日益年轻化的趋势,这部分人对两厢车的接受程度较高,因为他们迫切希望能有个性化的产品来满足自己的需要,而汽车企业亦深谙产品细分的其中道理。正如上海通用品牌总监孙晓东在凯越HRV发布仪式上所说,推出两厢车的目的,是为了避免与国内车厂走同质化竞争的道路,降价是不能创造出差异化优势的,只有走产品差异化、细分市场的路线才能找出自己的发展方向。可以预测,在产品细分这个大趋势下,两厢车的发展前景将中长期看好,两厢车成为市场的新热点也只是时间的问题。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