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X3 IN 3D--试驾宝马X3(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 15:13  汽车杂志


图为宝马X3外观


图为宝马X3内饰

  BMWX5的成功,除了为高端SUV开辟了新的方向--SAV,更注重公路行驶的SUV,它的成功也鼓励了宝马勇往直前地开阔自己产品思路,尤其是在SUV领域。X3就是新思路的一个产物,如果说欧蓝德和CRV是把轿车做成SUV的高度,那么可以说X3是把SUV做成轿车的舒适和灵活,它们有着微妙的本质区别,如果再加上品牌,X3在开拓一条从来没人走过的产品思路,这条路是否好走,我们拭目以待。

  虽然BMW将X3与X5彻底区分,但是无论设计风格、配置装备两款车都十足相象,难免同室操戈。说白了X3是一款较小、较轻而且较便宜的X5,就这看听起来似乎很讨好。(chai ying hui)

  这个在奥地利工厂生产线上出生的德国小帅哥,比X5轻300公斤左右,但牵引力却跟X5一样,由于他出生较晚,集合了很多X5身上没有的优点,而且风格不同,减少了霸气,加重了休闲。X3国外还有2.5版本。(钟健新)

  比起车子本身,我更欣赏X3这个产品的概念和定位,且不说这个定位在中国是否有点超前,但它绝对符合现代人的要求--现代人的要求是什么?什么都要。品牌、空间、性能、安全、舒适,还要个性。(阮锦程)

  X3是X5的情人,且无论他们是否相象,但肯定躲不掉“暧昧”关系;又或者说X3是X5的女装版,江斯丹顿可以有情侣版,为什么宝马不可以?(Qwen)

  小档案

  2003年9月,法兰克福车展首次亮相

  2004年1月10日,正式在欧美上市,

  6月北京车展中国亮相,7月在中国正式上市

  X3为年轻的新贵一族打造,(也有为喜欢“较小”X5的人打造的嫌疑),X3的上市宣传结合了特立独行的LOMO摄影艺术,以这种主题为“快速捕捉”、“切勿犹豫”、“机随人走”、“抛开一切戒律”等的摄影艺术来阐释自己的市场定位。

  外形

  还没对上眼,有待磨合

  区:X3在全新打造底盘的基础上,也可以算是重新打造了外形,跟X5并排其实是“貌似神不似”,“貌似”只因宝马有很多固定的“胎记”和已经确定的新风格走向,譬如Hofmeister Kink后侧窗曲线、新的双肾型进气格栅,还有符合宝马风洞测试和安全标准的已定比例。X3外形的设计者在拿捏各元素组合的时似乎有点保守,不然,我相信这位新人会以更惊艳的姿态出现在舞台,当人们觉得你无法走“偶像派”路线,你就只能证明自己是实力派了,只有当人们领略到别样的魅力,才会越看越喜欢。

  钟:如果X5属于5系列,那X3就属于3系列。但如果将X3与宝马3系作比较,其轴距要比普通3系长出70mm,车身长出95mm,阔度也多了113mm。其身段很接近X5(轴距只相差25mm),只因X3底盘降低,造成人们视觉差距的冲击,另X3更活泼清新,可见“高度”真的是一个影响外观的重大因素。

  柴:X3车身有很多突然转折的线条,像一部经过刀削斧劈的X5,可惜一番整容并没有漂亮多少,反而比X5的模样小气许多。

  阮:X3是专为时尚个性的年轻(或有年轻心态的)人打造的SUV(它自己称SAV),融进很多“新宝马”的设计元素,可是这种风格在X3上的演绎有点生硬,与X5经典大气的外型差距甚远,如果说它像X5,充其量是个“妖化了的X5”。

  空间

  经上不足,比下绰绰有余

  钟:乘坐空间宽敞,后排尤其出色,由于设计上偏运动型,驾驶者头部空间稍有牺牲,后排座椅较低,前排座椅挡住视线,所以后排的视觉空间比较差。

  区:X3的后座提供了更好的头部和脚部空间,牺牲了视野情有可原,因为驾驶空间和乘坐空间的设计考虑应该不同,而且当后座(几乎)摆平的时候,储物空间比X5还大。值得一提的是它的全景式天窗,为后座乘客提供了一个无限向上延伸的空间,对着无阻挡的天空,只能用一字形容爽!

  柴:就一部都市SUV而言,X3空间足够,但如果你习惯了传统型SUV的空间,则还是稍感拘束。

  阮:如轿车般舒适的乘坐却有更充裕的腿部空间,不能不说是一个亮点。

  发动机

  窈窕淑女 君子好逑

  柴:这台直列6缸发动机十分经典,身形修长,多次获世界十佳发动机的荣誉,动力表现不俗,只可惜X3对发动机噪音处理不太好,加速时嫌吵。

  区:X3的发动机的确出色,不需要任何传统的磨合期保养,空气滤清器和火花塞更换周期长达?00,000公里,其排放达到EU—4排放标准。

  钟:发动机加速时的雄厚声浪足可以燃起驾驶者的激情,最大功率为170kW,由于轻盈的车身和强劲的动力,经我们专业的仪器测试,这辆X30—。100km/h的加速时间仅为9.67秒,在现时相同排量的SUV之中罕有对手,即使是其大哥X5也只能望其项背。宝马X3似乎为其它车厂出了一道新难题,就像当年X5的出现一样,其他SUV要“追赶”X3也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阮:宝马6缸发动机以其重量轻、尺寸紧凑、燃油经济性、排放低在发动机里面出类拔萃。

  操控

  注入跑车精神

  区:如果说X3有跑车的性能就言过其实,但BMW确实在X3里注入了跑车的精神。大胆说一句,X3似乎想把两种极端的车型:SUV和SportsCar做杂交——当然不是简单的合并,而是取各自长处并在妥协中达到最佳平衡。xDrive智能四轮驱动是X3达到此目的的关键。当激烈地把玩X3,它给你非一般SUV感受,轻松攀升4000转,然后流畅换档,几个连续急促的猛打方向盘引起倾侧的恐惧,但车子自己出色的“自制力”又让你瞬间,恢复安全感,接踵而来的快感让你忍不住多耍几转,轮子出色的抓地力留下你辉煌的黑色轨迹,最后一个圆满的刹车并不阻断你无限的满足。

  (因为测试路面“条件太好”,我们几乎没有到位地感受其悬挂软硬,但其前后悬挂分别借调自X5和330i这两个四轮驱动型号,所以只能说它跟宝马一向舒适但路感清晰特点统一,可以说它绝对不是为“越野”所设的SUV。)在国外X3还可以选择特殊的运动型套装,包括特殊底盘配置、轻合金车轮、运动型方向盘合跑车型座椅,以强调它是一部“SUV跑车”。

  钟:车子对攀山涉水都能应付自如。车速在7km时,涉水能力高达500mm,当承载驾驶员一人时离地距离有207mm。

  X3的操控打破传统SUV一向笨重的驾驶感,它更“Sports”,只是由于车身较高,转弯时倾侧明显,但是转向很到位。

  柴:不要忘了车上可是坐了4个人。X3的调校太像一部在公路上行驶的轿车,虽然舒适轻盈,却失去SUV的硬朗粗犷。

  阮:X3的操控快感的确区别于普通SUV,从发动机的声音、刻意接近宝马轿车的驾驶风格,都让你有自己不是置身于SUV里面的感觉;只有当过弯时候,明显的倾侧才提醒:海拔较高,小心驾驶。不过担心似乎多余,在外面看宝马高速绕桩,丝毫不显吃力,倾侧也不明显。如果说悬挂,很多人已经厌倦了旧时死硬派越野车的那种颠簸,X3绝对是新派。

  乘坐

  如置身宽敞的轿车内

  区:如果不是因为车子的离地距离高,在车子里面的感觉(不论是司机还是乘客),和豪华轿车没有两样。主要设计原则包括使前驱动轴从油底壳中穿过,从而大幅降低车子的重心,减少车身摇晃,以获得杰出的舒适性和稳定性,引擎噪音处理与X5相差甚远,让人不悦。

  钟:前排的独立座椅有很好的支撑力,后排座椅的坐姿比前排矮,坐上去既舒适又有安全感。后排乘客的腿部空间充足,但是头部空间显得较为局促,这跟全景观的天窗占用了一定的车顶厚度有关。但如果打开全景观的天窗,那对乘客来讲又是另一番感觉。

  柴:还不能跟豪华轿车的舒适相比虽然悬挂系统对震荡的过滤效果良好,不过整体还是与我对宝马的期望值有一定差距,另外,X3的噪音实在让人不能理解,如果说是车厂故意要将发动机的轰鸣留下来提升驾驶快感,那么就该把这声音调校的更动听一点,现在的情况是,听到这样的声音让人怀疑发动机工作的顺畅度。

  阮:驾驶座的位置居高临下,视角很好。碾过减速带时也有很大震动,但总体感觉还是舒服,显然继承了大哥X5的风格。

  内装

  简约派

  区:用料上乘,但过于“简朴”,没有贵气和时代感,中国版没有先进的数码感,不符合新贵族的要求,失望。

  阮:无论在材料和色彩都朝运动风倾斜。触摸着上乘的皮革,握着运动感的方向盘,你就相信这是一辆宝马。不足之处:一些细节上处理有粗线条,例如门边把手太过简单。

  钟:内厢以浅色系为主,营造出活泼时尚的氛围。中控台的人机功能保持宝马的一贯特色,操作方便,布局大气,尽显X3出身名门的大家风范。

  柴:内装工艺严谨,中控台布局简洁,突出了X3的年轻特质,各种蒙面的手感都十分细。但较之X5的配置过于精简,感觉缩水,尤其是后座,除了一个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中央扶手以外,连单独的冷气出口都没有,考虑不周。另外,需要指出的是X3的后门太沉重,非得有个Body guard为女士开门。

  总结

  那些要满足真正越野情怀的人,一定不会考虑宝马品牌,所以宝马在开发SAV时的方向很明确,就是要突出自己的特长--操控和舒适。

  Text:区雯 Photo:阮锦程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