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从植树到环保汽车 种下全球发展的种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 14:44  新华每日电讯-汽车周刊

  10月22-23日,在河北省丰宁县,丰田汽车公司又开始了今年第二次的植树活动……

  一、丰宁:昔日“风拧”变“风宁”

  河北省丰宁县处于内蒙古高原向燕山山脉过度的狭窄风道,与北京市区的直线距离只有110公里,是北京饮用水主要来源——密云水库的支柱水源潮河、滦河的发源地,占水库入库水量的56.7%,担负着为京津涵水源、阻沙源的重任。

  早在公元前16世纪至11世纪的商代,今天的丰宁就已经是游牧民族所钟爱的放牧场所,史书上记载这里曾经“耕地甚广,牛羊遍谷”。

  2000年5月,一场沙尘暴引起北京市民的关注。也就是在那时候,北京人几乎在一夜之间知道了河北丰宁小坝子乡榔头沟村,北京最近的沙源地。

  从那时起,在中国政府提出退耕还林退耕还草和西部大开发战略时,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朱熔基到丰宁考察,之后诸多跨国公司和各部委纷纷在丰宁植树造林。

  从2001年4月开始,中国科学院中日科技与经济交流协会、日本地球绿化中心、日本丰田汽车公司与河北省林业局合作,共同在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开展了大面积的植树造林活动,设立了中日“21世纪中国首都圈环境保护示范基地”。在过去的三年中,在“示范基地”种植了共1500公顷的各种林木,如今,在中外科学家和当地林业局在“谁承包、谁养护、谁受益”的政策指导下,山坡见果树、沙地见草地、垄沟见药材。而朱镕基总理曾视察过的小坝子乡郎头沟村丰田公司签约的1900公顷沙地有1500公顷如今已一片新绿。

  这次合作要溯源于1998年江泽民主席访问日本,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院士与日本有关机构签署了环境、信息通讯、农业等领域开展合作的协议,江泽民主席和小渊惠三首相出席了签字仪式。在合作一期项目的实施中,丰田汽车公司无偿资助一亿五千万日元的项目资金,项目实施3年来,克服了1999~2002年的连续降水偏少的干旱气候年型的影响,圆满完成了中日合作协议规定的1500公顷绿化治理任务,让“风拧”的丰宁变成“风宁”的丰宁。

  二、老调新弹:汽车社会的环保问题

  不止是河北丰宁,日本丰田公司在长江的上游和澳大利亚有丰田汽车工厂的地方的环境保护项目上投下资金,从整体环境的治理、到野生动物的保护,从废旧物资的循环利用、到大力开发的环保汽车项目,每一条都指向同一个主题——汽车社会的环保问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预测显示,中国汽车保有量将在2005年达到3356万辆,2010年达到5669万辆,2020年达到13103万辆。中国已经提前进入汽车社会。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加,我国汽车污染物排放总量也日趋上升。2000年一氧化碳排放量达到了3000万吨,氮氧化物排放量也达到了380万吨。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的市区,机动车排放已经成为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等污染物的第一大污染源。据国家环保总局预测,2005年我国机动车尾气排放在城市大气污染中的分担率将达到79%左右。

  2004年10月12日,中国科技部副部长邓楠表示,中国实现交通能源动力系统转型的基本技术路线是推广和使用燃气汽车,促进交通能源多元化;开发和推广混合动力汽车,解决目前的节能与环保问题;加大燃料电池汽车、氢能技术的研发力度和示范,促进燃料电池汽车市场早日形成。由中国政府投上亿元的863计划中,已包括电动、混合动力等多途径燃气环保汽车项目。

  此前近一个月,9月15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与丰田汽车公司就推动混合动力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与普及事宜达成一致。在北京钓鱼台举行了“一汽.丰田混合动力汽车合作项目签字仪式",而前期已经在美国市场投入24万辆混合动力车。这些都预示着中国正在朝着能源有效利用和环境保护方向,行动着。

  三、从复印两遍的纸到地球宪章

  10月10日刚刚结束的巴黎车展上呈现了这样一个趋势,汽车新能源市场的兴起正在受到国际汽车厂商的关注,这说明研发并使用环保汽车,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其中丰田的混合动力车Prius更是大出风头,一时间成为流行时尚,成为众多好莱坞明星的座驾。

  其实,不仅仅是环保汽车,小到每位职员下班都必须关灯,关电脑,复印纸翻来覆去的印,大到在日本本土的丰田环境中心,从各个公司收集的可燃性废弃物作为燃料,生产电力和蒸汽(相当于每年节约21,000吨标准煤),丰田把树立环保理念由大到小灌输、执行到每一位员工,也正是通过这种强烈的环保意识,丰田汽车一步一步地走向成功。

  进入七十年代,世界汽车行业普遍受到石油危机的威胁,丰田凭着耗油量少的经济型车一举战胜了汽车行业的“巨无霸”福特通用,占领了当时的美国市场。面对着越来越严格的汽车废气排放规定,丰田开发出稀薄燃烧、D-4直喷发动机,以改良现有的内燃机构,同时也致力于再生利用和改善工厂环境等工作。

  为了推进环保汽车的开发进程,丰田制定了以解决地球环境问题为目标的“丰田地球环境宪章”。1992年1月,丰田公司制定了《关于保护地球环境的方针》,1993年2月为了在企业活动中贯彻落实地球宪章,又制定了《丰田环境保护计划》,并于2001年开始实施建立在规定了2005年度目标的第3次经营管理计划基础上的各项活动。

  2005年,由丰田赞助的“2005年日本国际博览会”将在日本名古屋举办,这次博览会的主题是建立循环型社会,也就是将丰田的环保理念进一步延伸——“人类的科学技术成果必须要与‘自然的睿智’紧密一体化”。

  丰田崛起于日本,各种资源稀缺决定了汽车制造业对成本计算达到苛刻的程度,对资源的利用谨慎的如履薄冰,然而,也正是严格细微的具体步骤,细化到每一个环节,丰田才一步步走到今天,从普通的纺织机小厂到现代化汽车产业制造以及金融地产无一不涉及,去年品牌价值高达226.73亿美元的国际化大公司,丰田的理念理所当然在全球不可小视。

  据新华社纽约电,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策略远见”机构最新的“汽车整体价值指数”报告显示丰田汽车再度在年度最具价值的汽车中排名第一。

  丰田正在力图用它的科技和环保意识征服汽车市场,所有这些,对于正在发展的中国汽车制造业,鲜活的如同一本打造本土化汽车工业的教科书。而丰田中国事务所名片上却印着“2005年日本国际博览会”森林爷爷、森林小子的吉祥物,这正是深刻烙在每一个天南地北丰田人心头的品牌印迹。

  新华每日电讯-汽车周刊.祝虹/徐洲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环保法规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