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面对市场低迷与竞争 天津一汽盈利希望寄托于N3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 11:52  华夏时报

  上周末,天津一汽组织京津两地数十位媒体记者在密云举行了为期两天的拓展训练。据悉,天津一汽已经组织公司的员工进行了两次的拓展训练。在这难熬的黑色车市季节里,天津一汽组织这样的活动,似乎在向外界传达某种信息。

  自从今年8月8日下线以来,夏利N3就肩负着带领天津一汽冲出重围的重任。它不仅标志着夏利下线第100万辆的辉煌,更是天津一汽在经济型车市中冲杀的排头兵。换句话说,N3已经成为天津一汽打翻身仗的赌注。内忧随着今年车市的冷淡,天津一汽的日子也不好过。天津一汽提出了三线并举的发展格局,其主打产品夏利是天津一汽产品线的塔基,产销量最大;NBC平台的威乐威姿则是塔身,价位基本锁定在8万—10万元区间;参股一汽丰田生产的威驰花冠自然是塔尖,价格也最高。然而,风雨飘摇的市场并没有给天津一汽人一个梦想中安稳的宝塔。

  作为上市公司,我们可以从财务报表上看出一些玄机,2003年天津一汽共销售夏利系列轿车和NBC系列轿车117335辆,全年每股收益为0.181元。而2004年第一季度销售29952辆,每股收益为0.01元。

  2004年上半年销售轿车59302辆,每股收益为0.0469元。单从数据上看,天津一汽的夏利系列、威姿和威乐系列的销售量都有小幅上升,但是经历了今年的几次降价和原材料价格的不断上涨,单车利润大幅下降。财务报表称,预计今年前三季度的累计利润总额将比去年同期下降50%以上。

  可见,作为塔基的夏利空有销售量的增长而鲜有销售利润的贡献。作为塔腰的NBC系列的销售也不尽如人意,今年前7个月威乐共销售了8937台,而在国际上拿奖无数的威姿依然没有治愈水土不服的顽疾,7个月仅仅销售了4179台。至于塔尖上的无限风光也开始渐渐褪色,参股一汽丰田生产的威驰、花冠也加入了降价的行列,整车利润有所下降。此外公司在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所持股份也由50%下降至33.12%,造成公司的投资收益大幅下降。去年,正是这可观的投资收益使天津一汽扭亏为盈。

  外患可怕的是,天津一汽不仅要面对内忧,更要提防着外患。

  也许天津一汽曾为自己定位于经济型轿车并生产出第一辆经济型轿车而自豪,但如今堪称喋血的经济型轿车市场只能会让天津一汽的高层头疼。除了老对手长安汽车和哈飞汽车,杀入这一阵营的民营企业才最叫人心惊。吉利和比亚迪已经让人难以应付,更何况还有后来者南汽新雅途和重庆力帆。

  而威乐在北京数万辆出租车换型的契机中被迫出局的命运,对天津一汽来说也犹如雪上加霜。这不仅意味着一大块市场份额的丢失,其在全国的出租车市场未来换型的前景亦不容乐观。

  受命于危难之间危难之间,夏利N3的出世承载了天津一汽太多的期望。显然,天津一汽希冀N3夯实整个公司的根基,将夏利的品牌进一步延展下去。全国众多的夏利用户也面临着旧车换代的选择,所以N3也成为维系夏利品牌忠诚度的利器。据天津一汽销售公司副总经理苏连元介绍,上市两个月,夏利N3已销售7000多辆,夏利N3的表现让天津一汽备感欣慰。

  作为利润空间相对较高的NBC系列轿车今年并没有什么动作,不过据苏连元介绍,威乐、威姿的改进车型正在酝酿中,预计将于明年初相继亮相,以巩固这一价格区间的市场地位?“至于改进车型的定价,我们的策略是一定要保持天津一汽产品性价比的传统优势”。

  面对利润相对更高的NBC系列产品,天津一汽今年似乎并没有把主要力量放在它上面,而是更侧重于单车利润较低的夏利系列上.先是4月份推出了搭载全新设计的1.1升发动机的夏利新A系轿车,接着于8月8日借夏利百万辆轿车下线之机,向全国同步推出了全新设计的夏利N3轿车,并且理顺了夏利全系产品的价格。那么,天津一汽为什么舍肉而取皮呢?

  业内人士说:“这与一汽夏利过于依赖丰田有直接关系。”在夏利N3的上市活动中,天津一汽常务副总经理田聪明曾对记者说:“夏利车型目前的赢利水平还比较低,短期内天津一汽的整个赢利结构不会改变。”换句话说,天津一汽的赢利更多的要靠投资一汽丰田的收益,也必然要受制于丰田汽车。夏利N3不仅是天津一汽做强“塔基”的主力军,更是天津一汽谋求自我发展、摆脱外资限制的重大举措。

  正如天津一汽销售公司总经理宋明君在拓展训练结束发言中所说:面对市场的低迷和残酷的竞争,天津一汽人更要团结协作,不仅要把夏利做成国内的知名品牌,更要把夏利做成国际的知名品牌。

  原作者: 本报记者范胜利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