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雪铁龙老总谈在华成败 叹息错估中国汽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 08:52  环球时报

  法国雪铁龙汽车公司在上世纪90年代初进入中国市场。虽然旗下主打车型富康(ZX型)一度在中国书写辉煌,但由于对中国市场潜力的判断存在偏差,雪铁龙在新产品更新换代等方面也留下不少遗憾。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雪铁龙有何感受?置身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它将如何应对?带着诸多问题,记者日前在巴黎总部对雪铁龙汽车公司总经理萨提内先生进行了专访。

  当出租车不影响雪铁龙品牌

  记者:雪铁龙进入中国是以出租车(富康)的形式扩大占有率的,当时为什么会选择这种方式?这使得很多中国人认为,雪铁龙品牌代表的是中低档车,你对此怎么看?

  萨提内:出租车在中国汽车市场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如果某个外国汽车制造商要进军中国,却不对那里的出租车市场感兴趣是不太可能的。虽然中国消费者眼里的出租车不是高档汽车的象征,但在全球汽车市场中,出租车使用最多的车型是公认的高档名车奔驰。因此,出租车和高档轿车并非两个对立的概念。另外,中国的出租车公里价同汽车款型有关,这也与世界许多国家不同。比如在法国,不管什么样的出租车,都实行统一价格。由于多种因素,中国的出租车不可能全是奔驰、宝马,但这并不说明出租车市场就是低档车的大集市。

  另一方面,出租车是汽车品牌的“活广告”。大街上跑的某种牌子的出租车越多,说明这种牌子越受消费者喜欢。对于汽车商而言,出租车市场是个困难而又苛刻的市场。说它困难,因为汽车售价不能太贵;说它苛刻,因为乘客对它有较高要求。因此,需要寻找最佳的性价比。富康自问世以来,雄踞中国出租车市场,说明雪铁龙品牌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

  记者:雪铁龙在中国的车型一直集中在经济型和中级轿车两个细分市场。为什么雪铁龙一直没有推出高档车型?

  萨提内:雪铁龙当初之所以用富康而不是更高档的车型进入中国市场,主要是中国政府对汽车市场宏观控制的结果。十几年前,中国汽车市场的规模并不大。中国政府对汽车市场进行了划分,将不同的市场指定给不同的国外汽车品牌。早在雪铁龙进入之前,中国政府就将桑塔纳汽车的生产权授予大众集团,并且不希望其他国外制造商生产这类档次的车型,以避免不必要的竞争。雪铁龙当时在进入中国市场时也希望向中国推销不同档次的产品,比如与桑塔纳类似的赛纳。由于受到限制,我们只得到了富康车型的经销权。

  但是,还有一点也很重要,就是充分做好既定市场,并实现这部分市场的利益最大化。在中国对外开放初期,雪铁龙推出的富康家用轿车采用了当时最先进的技术,其在欧洲市场的上市时间与中国市场是同步的。富康在中国推出后,很快得到市场认可,这说明我们当初的市场战略是完全正确的。

  雪铁龙掌握着一流的研发技术。C5轿车的性能和技术可与奥迪和奔驰媲美。我们不久后将推出C6系列,这将进一步加强雪铁龙在高档车市场的地位。

  产品换代慢与战略有关

  记者:德国大众在中国推出的产品基本在高、中、低档市场“全面开花”,但雪铁龙在推出富康之后,很少有换代车型。为什么雪铁龙在新产品的升级换代方面行动缓慢?萨提内:同大众相比,雪铁龙在中国市场推出的款型相对较少。对此,我并不否认。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我们当初对中国市场潜力的预测出现偏差。1992年,在中国市场起步时,我们预测中国汽车市场将迅速膨胀,年产量将在2000年前达到100万至150万辆。为此我们制定了雄心勃勃的计划。然而,在随后的四五年里,中国汽车市场一直徘徊在年产40万到50万辆的水平,于是我们下调了产量。但在我们决定降低产量几年后,却发现中国市场突然回升。由于每个市场战略的制定与实施都有一定周期,我们虽然在两年前重新调整了战略,决定增加车型和提高产量,恐怕还要等两三年后才能看到效果。

  不过,在中档车市场,雪铁龙的表现仍是有目共睹的。2001年,雪铁龙在中国连续推出了两厢和三厢“新自由人”、“富康新浪潮”轿车;与国际同步的1.6升、2.0升毕加索单厢智能化轿车;全新开发的爱丽舍轿车等六个新产品。从单一的富康系列形成了以私家车市场为主导的三个子品牌系列产品,一时间成为中国轿车新产品推出频率最高的厂家。

  标致是给雪铁龙帮忙的对手

  记者:雪铁龙与标致到底是什么关系?很多人搞不清楚这个问题,这是否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雪铁龙品牌的推广?

  萨提内:不仅是中国人弄不清楚两者的关系,法国人也如此。其实,这并不影响消费者的选购。他们买车更多是看车的品牌,是大众、福特,还是标致或雪铁龙,而不是看它是哪个集团的。

  雪铁龙和标致公司1976年合并组成PSA集团,但保持着各自的品牌。两家公司采用的是“同样的原料,不同的配方”。也就是说,两家公司共享一个生产基地,但各自拥有独立的销售网络。以中国市场为例,两家公司的生产基地都在武汉,拥有同样的零配件供应商,但销售体系完全独立。因此,雪铁龙与标致虽属同一集团,但双方在市场上是竞争对手。

  记者:标致在中国市场有过失败的经历,此次重返中国是否能“收复失地”尚不明朗。你是否担心PSA集团的“双品牌战略”会给雪铁龙带来负面影响?

  萨提内:我想强调几点。首先,标致重返中国市场的决定来自PSA集团,这同雪铁龙的意向并不冲突。其次,标致是我们的竞争对手,但仅是中国市场上50多家竞争对手之一,而不是主要对手。

  与其他竞争对手不同,与标致的竞争能对雪铁龙产生积极的作用。由于二者共享同一条生产线,每次标致产量的增加,都将使雪铁龙的生产成本下降。因此,标致是在中国市场上惟一可以给雪铁龙“直接帮忙”的对手。

  记者:雪铁龙在中国的发展有怎样的长期战略?

  萨提内:我们将在车型、产量等方面增加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毫无疑问,中国市场在雪铁龙公司的全球战略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我们已经在中国拥有一个健全的销售网。本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陈波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老总语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