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届中国(成都)汽车维修挑战赛将于11月开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 08:21  成都商报

 

  “首届中国(成都)汽车维修高手挑战赛”即将举办的消息在上周见报后,反响极其热烈。近百名读者打进电话踊跃报名参赛,而不少企业也纷纷向组委会表达了强烈的参赛意向。此次由四川省汽车流通协会主办比赛, 将是该协会成立以来第一次组织的大型活动,它将充分整合行业内各企业的资源优势,将本次比赛变成整个维修行业共享的一个“选秀”活动,因为大赛规模扩充的原因,原定于10月底进行的比赛将改在11月份进行。

  售后服务 汽车企业竞争的制胜法宝

  “第一辆车卖出去靠销售,之后的车卖出去靠服务”,在汽车流通领域,汽车的售后服务对于汽车销售来说举足轻重。有统计表明,在一些4S店的利润来源中,售后服务所占的比例高达50%,这个比例远远高于汽车销售所占的10%。在价格战打得如火如荼的今天,降价已经难以取得明显的促销效果,加强售后服务,成为了很多企业增强自己产品市场竞争力的法宝。而对于一些专门从事汽车维修的企业来说,提高服务质量也成为了在竞争中获胜的必备条件。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汽车消费竞争日趋白热化和消费者的不断成熟,汽车售后服务战最终会取代价格战。激烈的市场竞争已经对汽车的售后市场提出了更高、更严格的要求。而在售后服务中,汽车维修是重中之重,它所面临的考验将更加严峻。“首届中国(成都)汽车维修高手挑战赛”应运而生,主办方希望通过它将汽车消费者紧盯汽车价格的视线转移到汽车售后服务上来。

  为维修企业搭建一个形象展示舞台

  人才对于每一个行业都至关重要,就汽车维修行业来说,维修高级人才得弥足珍贵。据了解,成都市目前的4S店中,平均每个店里只有3~4名高级维修技师。技术人才、特别是懂电脑检测技术的高级汽车维修人才严重短缺。有统计表明:目前国内汽修行业240多万从业人员中,真正具备能诊断汽车故障能力的技术工人还不到20%,70%左右的维修工人只具备初中文化水平。汽车行业的技术人才“贫血”症,更加凸现了高级技术维修人才的重要性。拥有高级技术人才的多少几乎可以成为衡量每个维修企业实力的标准。本次维修专家大赛就为每个参赛企业搭建了一个展示技术实力的舞台。

  个人参赛 企业沾光

  所有大型汽车维修厂或汽车4S店、综合维修企业的在职维修技术人员均可免费参加本次比赛。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这次比赛只是一个展示个人技术高低的舞台,因为本次比赛仍然将设立团队奖。任何汽车维修企业只要参加本次比赛人数超过3名,就可以申请进入团队奖的评比,参赛选手的平均成绩将作为该单位的团体成绩,纳入团队成绩。当然,企业也可以自行组织3名或3名以上选手参加本次比赛,以此博取团队大奖。本次比赛将在各个组别设立个人前三名,而团队奖的数目多少将按照参赛单位的数量来设置。

  科学比赛 严密组织

  本次比赛拟定分为通用组和专业组两大类进行,通用组将设置钣金、油漆等组别,并且按照高、中、低档三类车来进行小组比赛。而在专业组别的比赛中,将细分为机修、电工等,并且按照车系和车辆档次进行小组划分。通过小组赛的设置,将力争让更多的参赛选手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让比赛更加公正、公平。此外,为了考察参赛选手门的专业知识的根基如何,本次比赛还将对参赛选手进行理论考试。理论考试试卷将由相关大学的汽车专业教授按照职业技能考试的要求进行考题设计,每一组别将出具不同的几套试题,为了保密,考试试题将在赛前抽取。目前,主办方正在进行具体的比赛项目设计,主办方表示,如果维修企业有好的比赛组织建议,欢迎在本周内通过报名咨询电话向其提出,以便让本次比赛的组织更加科学和公正。

  专家评委 权威公正

  既然是维修高手大赛,那么评委会的成员就必须是高手中的高手。为了确保本次比赛的权威性和公正性,在本次比赛中,主办方将邀请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专业技术机构的权威人士组成评委会。他们当中既有在汽车维修行业从业几十年的资深专家、也有专业知识精深的大学教授,还有汽车维修行业内公认的权威培训机构的汽车维修技术培训专家。这些专家将全程参与比赛项目设置、比赛规则的制定和比赛评判及结果监督。此外,主办方还将邀请公证部门前来对比赛进行全程公证。

  汽车维修行业中有“七分诊断,三分修理”之说,所以,本次比赛的实践考试上主要考验参赛选手对故障的快速诊断能力。评委们将在一些组别比赛中对汽车设置一些人为故障,然后让选手在一定时间内判断故障根源并解除故障。据评委称,这类考试将考验参赛选手的综合判断能力,而且评委可以根据考试组别的不同而设置不同难度的故障。

  此外,本次比赛的场地将由参加团队赛的维修企业提供,组委会将在赛前抽签决定具体比赛场地,以确保比赛的公正性。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