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龙的资本振兴:中国汽车工业资本积累的缩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 18:58  财经时报

  神龙汽车资本振兴 四步到位

  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已经从传统的制造技术和成本的竞争,延伸到金融创新服务的竞争。神龙公司从债转股开始的每一步金融创新历程,虽是不可复制的,却是中国汽车工业资本积累的缩影

  本报记者 陈映璇

  10月11日,东风汽车集团旗下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与法国PSA标致雪铁龙集团成立汽车金融合资公司的意向协议签字仪式,在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正在中国访问的法国总理希拉里的亲自出席下盛大举行。

  这对于16年之间在中国汽车市场左突右冲的神龙公司来说,是个划时代的事件。此时,这家最早实施“债转股”的中外合资企业,二期回购股权的报告正在等待批复。从负债累累到资本突围,在东风汽车集团总经理苗圩和神龙汽车总经理刘卫东的操持下,从2000年开始的4年里,分四步走上资本振兴之路。

  先天不足债转股

  在中国屈指可数的几大合资轿车制造厂中,比起大众和通用等合资轿车厂来,东风集团旗下与法国合资的东风标致雪铁龙(即原来的神龙汽车)公司运气最差。

  该项目的注册资本只有25.8997亿元,但是,按当时盛行的汽车产业必须达到经济规模的思路,1992年项目破土动工后,中方管理者就决定要分两期建成年产30万辆轿车和40万台发动机规模的中国数一数二的大型轿车制造厂,单一期投资达到15万辆的投入,就要达131.58亿元人民币。而现在,东风汽车公司在广州花都生产基地的一个品牌的产能要达到15万辆,投入只有18个亿人民币。

  因此当时的生产经营资金几乎全靠贷款维持,企业负债率一度高居92%。而富康首推的两厢轿车在最初的市场表现很差。1997年试生产时,预算亏损已达到28.5亿元人民币。2000年一期工程完工时,神龙公司已经背上130亿元债务的沉重包袱。

  2000年5月至2001年4月,神龙汽车实施债转股,将神龙的23.4亿元的银行债务转化为国家开发银行、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分别16.7%的股权,成为国内首家进行债转股的中外合资企业。

  债转股只用了10个月时间就完成,不仅解决了神龙汽车公司偿付银行本金的压力,仅单月平均利息支出一项就减少了1500万元,大大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同时还创造另一个意外的资金来源。由于法方要维持中法双方“7:3”的持股比例,法方再次向神龙注资1.2亿美元。这相当于成功地引进了10.233亿元人民币的法国资本。

  债转股后,神龙公司注册资本由原来的25.89亿元人民币增至约60亿元人民币,实现了增资扩股。神龙汽车的资产负债率降至62%,同时,财务成本极大降低后公司也有能力将每辆富康轿车的零售价调低约10万元,加强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使得神龙汽车于当年就实现了扭亏为盈。

  按照当时签署的债转股协议,神龙公司须在以后的3年内,逐年以1:1价格回购股权,以实现资产管理公司股权的顺利退出。但是,据记者了解,在2002和2003年两年内,神龙公司并未按照最初的协议逐年回购这些股份。

  重塑资本框架

  2001年实行债转股之后,成立12年的神龙汽车成为国内股权最为复杂的中外合资汽车企业。其中,东风汽车公司占31.9%,PSA集团占25.6%,雪铁龙公司占3.2%,标致公司占3.2%,法国巴黎银行占0.5%,法国兴业银行占2.1%,国家开发银行占16.7%,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占16.7%.

  资金解决了,接下来换代产品却出了问题。原来,与中方合资的法国雪铁龙公司,其实只是PSA标致雪铁龙集团下面的一个销售公司,根本不具备产品开发能力。

  法国PSA集团下设一个工业技术公司PCA,两个销售公司即标致与雪铁龙。按照统一规划,PCA在同一个平台上开发产品,其外形强悍者用“标致”品牌销售,外形灵秀者用“雪铁龙”品牌销售,两家公司既合作又竞争。

  而神龙只是东风和雪铁龙销售公司的合资企业,显然无法获得PCA的开发产品技术。

  一年以后,有了一点资本积累的神龙开始实施第二步资本计划:整合与PSA集团的合作,打造神龙发展的基本资本框架。

  2002年10月25日,东风、PSA标致-雪铁龙集团签订全面合作协议:双方各增资10亿元到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使神龙注册资本增至70亿元人民币;同时,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今后将不再生产“富康”品牌的新车型,改为组建神龙汽车工业事业部,负责共线生产雪铁龙系列和标致系列车型,同时分别成立两个商务部,分别负责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的销售。

  此举意味着神龙放弃了“富康”品牌,向“标致”、“雪铁龙”双品牌过渡,也意味着东风与PSA的合作全面升级。

  同时,神龙的两大股东东风和PSA承诺,从2003年起,将联手回购中外金融机构所持36%神龙股权,最终实现双方各持股50%,从而打造出神龙发展的基本资本框架。

  回购股权绑定PSA持续注资

  按照计划,东风与PSA应在2003年年底之前完全收购中外债权银行的股权,但是,据了解,由于资产评估以及回购定价问题,造成股权回购的时间表一直推迟到2004年5月。

  根据债转股时的协定,这些股权将按照1:1的定价由原公司全部回购。但此后,国务院办公厅出台(2003)8号文——《关于进一步做好国有企业债权转股权工作的意见》,规定:“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向境内外投资者协议转让股权(不含上市公司国有股权)时,其股权定价须经符合资质条件的资产评估机构进行评估。”该文件否定了最初的回购协议。

  此时,在神龙公司之外,东风与PSA又共同成立了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两家公司,神龙作为制造厂虽然依然存在,但是直到现在,神龙公司仍然处在亏损边缘,如果按照国务院8号文件进行重新评估,资产管理公司每股股权必定低于最初的价格,这些资产管理公司当然不同意以这样的方式退出。

  2004年9月底,神龙汽车总经理刘卫东宣布公司将以23亿元人民币回购股权,这意味着回购是按最初的价格1:1全部回购。但是,考虑到神龙的财务状况,分几步操作。9月首期股权回购获国家批准,国家开发银行所持全部16.7%和东方资产公司所持有的约7.7%股权出售给了东风和PSA。

  首期回购后,神龙公司最新股比为:东风汽车公司40.9732%、东方资产公司9.0268%、法国PSA标致雪铁龙集团40.9322%,法国雪铁龙公司3.1946%,法国标致公司3.1946%、法国兴业银行2.142%、法国巴黎银行0.5357%。中法方比例50:50。

  据透露,该公司第二期股权回购计划在10月已经报批国家有关部门,预计到2004年年底,中法金融机构所持有神龙的股份,将分别被东风汽车与PSA标致雪铁龙集团全数收购,最终改变这家合资汽车公司股权复杂的局面,形成东风与PSA集团50:50的股比关系。

  业内专家表示,50:50的股权结构才能最终绑定PSA,使其下决心将全部的技术、管理、品牌输入到神龙公司。据分析,事实上,相对于广州本田等合资公司,神龙公司在过去的市场表现一直不尽如人意。这主要在于PSA表现不够积极,在车型、技术、资金等方面支持不够 。

  金融创新打通网络通路

  生产和制造的资本框架打造完备之后,神龙又将注意力锁定在了经销网络的资本突围。

  据介绍,目前,神龙的经销商都是通过向银行贷款来筹集动辄上千万元的货款。通常的做法是:经销商向银行交纳数目可观的保证金后,银行向经销商发放承兑汇票,经销商再将汇票交给汽车生产厂商才能取车。

  这种方式大量占用经销商的流动资金,也要向银行支付很高的利息。而东风-PSA标致雪铁龙汽车金融公司成立后,将根据过往的销售量等记录对经销商进行信用额度评级,而经销商只需凭此额度就可到神龙公司取车,将会大大提高经销商的资金周转效率。从东风标致雪铁龙的资本突围战略,人们看到,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已经从传统的制造技术和成本的竞争,延伸到金融创新服务的竞争。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