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整合郑州日产 化解日产在华“兄弟”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 18:51  财经时报

  本报见习记者 刘洋

  10月16日,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东风有限”)公告称,其麾下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风汽车”,600006),已于15日同中信汽车公司以及郑州轻型汽车制造厂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以3.6亿元将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下称“郑州日产”)51%的股权收入囊中。

  整合

  郑州日产为日产自动车株式会社(下称“日产公司”)在中国参与组建的首家合资汽车生产厂家。1993年郑州日产正式成立,注册资金2.5亿元。其中,中信汽车公司与中方出资者郑州轻型汽车制造厂分别出资人民币875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35%,日产公司则出资人民币75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30%。2004年10月15日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东风汽车受让的正是中信汽车公司持有的全部郑州日产35%的股权和郑州轻型汽车制造厂持有的16%的股权。

  2002年9月,东风汽车公司与日产公司在北京签署了东风-日产战略合作协议,根据此协议,东风汽车公司将以部分资产及部分子公司的股权作为出资,与日产共同组建中外合资汽车公司,除此之外,日产公司承诺将调整在华布局(即1993年成立的郑州日产等既有问题),东风汽车公司将成为日产公司在中国惟一的一家合资伙伴。

  2003年6月9日,东风汽车公司同日产公司正式成立合资项目——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东风有限”),原“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更名为东风汽车工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东风投资”)。东风有限是日产公司在全球最大的投资项目。

  东风汽车如今绝对控股郑州日产,正是当时协议整合的必然步骤。日产兑现了自己当年合作承诺,收回其在中国另一家的商用车生产基地,理顺了两家日产合资公司由来已久的业务重叠之虞。

  周折

  但就东风方面而言,从2003年6月东风有限落地,至2004年10月东风汽车收购郑州日产协议达成,16个月间却有颇多周折。

  2003年年底,江湖就已有传东风有限有意收购郑州日产,但此后的几个月内,收购迹象若隐若现,直至日产公司常务副总裁志贺俊之在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即使没有新的产业政策,公司也在考虑把郑州日产纳入东风有限之内。”这是官方关于东风有限重组郑州日产种种说法的首次回应。

  在随后的一次公开谈话中,郑州日产副总经理冯兴亚更进一步印证了此前东风有限收购郑州日产的种种猜测。冯甚至谈到如何安排中外股东的股权比例是东风汽车重组郑州日产的最大障碍。

  到2004年上半年的东风有限依然未能拍板重组郑州日产。根据当时东风汽车重组郑州日产的系列方案,郑州日产50%左右的中方股权将由东风有限出面购买,如此一来,日产公司直接持有的郑州日产30%股权,加之其通过合资公司——东风有限间接持有的郑州日产股权将超过50%,这显然与我国外资持有汽车合资企业股权不能超过50%等相关政策相悖,根本无法得到监管部门的审批通过。未能在2004年上半年完成收购,这是其一。

  同为日产公司在中国的合资公司,郑州日产同东风有限却有兄弟相争。业界早有传言,称东风有限同郑州日产为引入日产公司某款畅销SUV争了个头破血流。但毕竟郑州日产只是一个年产2万多辆汽车的汽车公司,而东风有限旗下则云集了几乎所有杰出的法国汽车厂商,他们那里也不缺一款两款车型。这是其二。

  另一个不得不考量的因素是股权转让的价格问题,这也是重组过程中最为敏感的问题之一。2004年上半年,在中国汽车市场噩梦刚刚开始的头几个月里,同绝大多数的汽车厂商一样,郑州日产也把彼时的不景气看作一场小病小灾,倚靠主打车型日产帕拉丁(SUV)销售地逐步走火,在股权转让价格协商过程中理所当然没有给出任何让步的余地。而业界的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若是在2003年,即使是更高的价格,东风汽车公司也很可能会接受,因为那是汽车厂商的暴利年代。”

  根据三方协议,以2004年6月30日为股权转让的定价基准日出价,东风汽车股份出资3.6亿元人民币,并将收购的价款分三期付清。

  以此交易价格推算,仅中信汽车公司转让的郑州日产35%股权,即可一次性获得2.4亿元人民币的价款,而郑州日产成立之初,中信汽车公司仅仅为此出资了8750万元。

  棋子

  显然,日产公司在东风有限中的推波助澜不足以一招致此,另有一份举足轻重的力道在左右着东风汽车公司。

  那就是宏观调控给国内汽车产业带来的资金压力。“中小汽车公司资金链在吃紧,大公司同样难过,他们的银行贷款远比以往要艰难得多。”某知名品牌汽车销售公司人士对《财经时报》说。

  谋求海外上市、打通融资渠道是东风汽车公司近两年内最根本的行动导向。将优质资产纳入到东风汽车的上市打包资产中,整合郑州日产等动作是达到这一根本目标的棋子,什么时间移动、移到哪个位置会依大势所趋。

  值此关头,郑州日产股权收购一案再度摆到东风汽车公司的桌面上来。最初的收购迹象表现在双方销售网络的细微变化:9月,郑州日产的几款车型出现在东风汽车的部分营销店面中。更有消息称,郑州日产经销商每月销售的报表,除上交郑州日产外,还须抄送东风汽车。这表明,郑州日产同东风汽车至少在9月已达成股权收购共识。1个多月后,早已甚嚣尘上的股权收购案终于有了下文:郑州日产正式划归东风汽车门下。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