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青年--试驾宝马 X3 3.0i(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16:36  新《车时代》


图为宝马 X3 3.0i外观


图为宝马 X3 3.0i中控台

  20年前,当海子还在被人们崇拜的时候,当崔健还在唱着“一无所有”为摇滚呐喊的时候,当张艺谋的《红高梁》让人们震惊的时候,我们称他们为“新青年”;20年过去了,当年精神世界的满足已被纷繁的物质文明所代替,于是我们不得不在其中努力寻找所谓的一点点精神,寻找这个时代“新青年”的内涵。

  在宝马推出了过分成熟的X5之年,它终于向“新青年”阵营迈出了一步,宝马家族最年轻的成员--X3的问世无疑是给年轻人最好的礼物。然而它窨是向人们说的只是X5的微缩版还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新青年”?

  用车型阐释全新概念

  如果你对越野车的定义还停留在笨重、速度慢、重心高,那你显然已经跟不上潮流了,宝马为新车型创造了“运动休闲车”(Sport Activity Vehicle)的概念。SAV同运动型多用途车SUV的区别很小:两者均定位为休闲用车,具备足够的越野能力和较大的载货空间。如果非要指出它们之间的区别,那就是SAV在兼顾越野能力的同时又具备运动型旅行轿车的很多特征。宝马公司认为,标准的SUV公路性能差,速度低,很像越野车。所以他们把X3设计为具备很强公路性能的SAV。

  X3并非像一些人以为的是X5的延续,虽然从外型到性能多方面确实神似,但比较恰当的说法或许是X3是X5的变种。X3的出现,其实是因为之前大获成功的X5已经找不到继续扩展的方向,在没有理由将X5的规格调低的情况下,打造一辆全新,但针对更年轻市场的SAV是明智之举。

  贵族的血统永久不变

  那些期待X3的造型上有大突破的想法是不现实的,作为宝马X系的新面孔,肯定是要让人们一眼就认出来。BMW X3兼具SAV特有的匀称外形和全新宝马设计特点。凹凸有致的外表和现代设计语言交相辉映,更为这匹宝马良驹增添一股年轻的活力。C柱的“赫夫麦斯特”曲线、前脸的双肾形格栅,头灯和尾灯的独特设计都突出了X3在宝马家族中独特的地位。长轴距、短外悬,加上延伸至车尾的车顶线条,清晰地再现了SAV的动态特性。典雅和充满运动气息的现代材料和色彩为X3的内部提供了多种个性化选择,驾驶座舱内的两个圆形仪表被放在一个外形优雅的仪表盘中,而导航系统的16:9彩色监视器则被置于仪表板的正中央,需要时可上翻开启。


图为宝马 X3 3.0i外观

  新上市的BMW X3 3.0i装备宝马直列6缸3.0升汽油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170KW,最高时速达210km/h,如选用运动配置,还可以达到224km/h的极速。配合5速自动变速箱,

  X3 3.0i可以8.1秒内加速至100km/h。

  xDrive系统,操控的革命

  X3引入了宝马专利的xDrive智能全轮驱动系统,这是它与其他越野车明显的区别,在全轮驱动的灵敏性方面设立了新的标准。其工作就是导速的改变前后轴的扭力分布,提供真实的行车稳定性,驾驶乐趣以及安全性能。

  xDrive可以完全的调整以及无穷的变化。它会自己计算在拐弯时的转向不足或者是转向过多的情况,并且在任何时候下提供最适宜的扭力给所需要的车轴。宝马在金港汽车公园的展示最能说明问题,当车辆在缓缓驶过两条坡度完全不同的斜坡时,由于落差很大,在到达坡顶的时候,右后轮已经离地40cm了,xDrive分配更强劲的抓地驱动 力而悬空的车轮则没有了驱动力,这种分配形式的优点是给驱动轮以最强大的扭矩,以改善牵引能力。更为可贵的是XDrive可以做到先知先觉。当驾驶员还没有觉察到有可能出现的转向危险时,它已经通过各种参数判别出来,并开始介入。只有当通过调节前后轮驱动力还不能满足要求时,动态稳定控制DSC才开始工作。

  X3使用与X5相同的四驱系统。该系统以后驱为主,能根据行驶需要实现100%到50%的前后动力分配。X3这套系统相比X5改进了反应,努力把任何不如意的转向修正到位,也就是说它尽力地避免转向不足与转向过度,使驾驶更趋于中性,因此“车尾外甩”也很快得到控制。当然,宝马出色的DSC动态稳定系统也提供了又一重保护。动态稳定控制DSC为xDrive作了更有力的补充,但是它的介入会比较晚而且并非频繁的使用。xDrive能通过给车轴施力来防止失去牵引力,DSC则是在单独的车轮上工作,当有车轮打滑时便会介入。在这些情况下面DSC会切断有危险的那个车轮的动力,必要时还会刹车。

  X3上唯一越野的玩意是一个下坡控制系统。按下中控台上的按钮,车速便会维持在5km/h的极慢程度,帮你安全完成陡坡缓降。这种系统显然和路虎的神行者如出一辙。

  它不仅继承了宝马杰出的性能,同时又兼俱SAV的广泛用途,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希望用车展现自己的个性,像宝马X3这样的车也就变得很时髦了。

  撰文/摄影 cuoupe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