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书福7.8亿资金饥渴市场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09:32  21世纪经济报道

  吉利汽车“不寻常波动” 联交所关注

  李书福7.8亿资金饥渴市场猜想

  绝对控股吉利汽车(0175.HK)成为李书福的猎资新通道,而近日吉利汽车不寻常地增幅波动,恰好满足了李填补巨额资金缺口的市场猜想。

  10月,李书福以1.3亿美元资产荣登胡润《中国富豪排行榜》第54位,但是如同许多上榜富豪一样,这些都只是纸上财富。立志在汽车业闯出一片天的李书福,始终没有摆脱缺钱的窘境。

  在吉利汽车的中长期发展规划中,吉利必须在明年完成四大生产基地(上海、宁波、临海、台州)的整合扩建,并主要通过自主研发把产品系列扩大到中级车范围内,到2007年达到60万辆产能。

  一位证券分析人士表示,根据吉利的发展计划,资金缺口估计在7亿到8亿元人民币。

  绝对控股吉利汽车(0175.HK)成为李书福的猎资新通道,而近日吉利汽车不寻常地增幅波动,恰好满足了李填补巨额资金缺口的市场猜想。

  钱坎

  自去年年中始筹建吉利研究院和整合吉利汽车销售网络,李书福目前的一项主要工作是,重新调整生产布局。

  李书福的想法是,让整个生产基地线条更加清晰,最终形成———上海基地以中级车为主,宁波基地以生产5万至7万元经济型轿车为主,台州临海以生产3万至4万元经济型轿车为主,台州路桥为研究中心———的战略布局。

  吉利集团副总裁刘金良向记者介绍,吉利决定收购位于台州临海一条年产4万辆汽车的旧生产线以及位于台州路桥的一条具6万辆生产能力的新生产线,资金为7.23亿元人民币;吉利美日和优利欧的生产线由宁波转移到临海,并且将进行技术改进,美人豹由临海转移到上海生产。

  1月,李书福通过智慧集团收购了国润控股32%的股份,借国润控股在香港成功上市,不久国润控股更名为“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0175.HK),因此李书福间接控股吉利汽车20%的股权。

  但是,李书福并不满足于此,一直希望绝对控股吉利汽车,使之成为企业的一个扎实的钱袋子。如果要收购除智慧集团外现有股东的全部股权,使吉利集团股份比例达到60.68%,李书福需要拿出28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5亿元。

  据此,有证券人士分析,李书福目前的资金需求至少在10亿元人民币左右。

  但是作为吉利利润的主要来源,目前吉利汽车的销售情况并不乐观。早些时候,吉利把销售目标由年初的16万辆调整到了12.6万辆,最近又进一步缩减为10万辆。

  1至9月份,吉利的产销74068辆(不包括美人豹),平均月销7900辆左右,另外,还有美人豹9个月2600多辆的销量。刘金良介绍,目前吉利汽车月销量稳定,每月都有资金收入,是吉利集团资金流的保证。

  但是,经济型轿车的利润已经摊薄,而吉利又一直充当着低档轿车市场的价格“先锋”。吉利高层曾多次表示,吉利车特别是低端的美日和豪情纯利润仅为几百元左右。所以,纵然按照每款车纯利润2000元平均计算,近8万辆的销量仅能为公司带来1.6亿元的利润。

  刘金良预测,今年吉利加上出口,整体销量将达到11万辆。即使这样乐观地估计,吉利汽车也只有2.2亿元的纯收益,远远填不满10亿元的资金空洞,资金缺口估计在7.8亿。

  “吉利永远不缺钱。”电话那头,李书福每次都以相同答案回复记者。

  远水难解近渴

  事实上,资金紧缺燃眉,李书福今年初就开始连续进行内部调整。第一刀砍向的是成本。

  “吉利推出的29999元的汽车已经跌到底了。我们这几个月在市场上一直没有声音,因为吉利在练内功,而主要目的就是降低成本。”吉利汽车主管销售的副总裁刘金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解释,主要举措有两个:一是关键的零部件不再对外采购,例如变速箱、发动机,如今都实现了自产,达到良好的成本控制。

  有专家分析,吉利汽车推出“2万元家轿”的概念,一是继续发挥搅动低端轿车的“鲶鱼效应”,因为“老对手”夏利最低配置的价格也在3.18万元,和2.9999万元相差不多,而江南奥拓等在去年就爆出过2.98万元的低价;二如李书福所说,无意于赚钱。

  那么,2万元家轿的推出还有另外一个意义:探求汽车的成本底线,并成为今后的一个依据。

  成本控制的效果只是杯水车薪,李书福同时寄望于新产品的推出。进入下半年来,每次的媒体见面会上,吉利高层都言必称CK-1,吉利上下对这款由吉利自主研发的中级车寄予厚望,因为中级车意味着可以获得比现在更大的利润空间。

  此外,吉利已经计划2005年初要自己生产自动变速箱,吉利希望在技术上增加含量,也是因为技术含量高才有更大的利润空间。

  不过,无论是通过生产布局调整和零部件自产来控制成本,还是寄新车带来利润,对于完全要靠自己造血的吉利来说都是远水,难解近渴。

  入主浙商银行受阻

  背靠浙江富庶之地,李书福有许多近水可取,一个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涉足金融业。

  坊间曾有传言,依靠吸收浙江巨大的游资,吉利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资金的压力,对此说法李书福一口否认。但是当2004年初,另一个机会到来的时候,李书福却看到了。

  今年2月,筹备中的浙商银行召开发起人股东大会,决定新浙商银行由浙江省政府所属的浙江国信控股公司控股,拥有51%股权,另吸收该省十家大型民营企业为股东,股本约占总数的49%。这十家企业包括浙江广厦、轻纺城、吉利集团、万向集团等知名企业,全部10.6亿元的资本金计划于2月10日到位。

  据了解,李书福一度拿出8000万准备参股浙商银行。因为一旦成为浙商银行的股东,吉利势必能在资金上得到更多的帮助。最后由于种种原因此举没有成功。

  吉利总裁徐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当初是打算8000万元入股,主要是为了我们以后的汽车金融业的发展,后来觉得银监会的规定和我们的想法不符,而我们也想专心搞好汽车业,所以就退出了,和吉利的发展计划有关,没有什么特别。”

  10月18日,李书福在电话中这样解释吉利退出的原因:“政府方面规定我们只能占有10%的股份,这不可能保有话语权,所以我们就退出了。”

  对于吉利退出浙商银行,广州一投行高层认为“可能出于两种原因”,一是他不看好这个银行的未来,另外就是李书福急需用钱,不能做这个投资。

  最终进入银行业未果,李书福唯一的融资通道,只剩下了香港H股上市的“吉利汽车”。

  一种可能的融资方式

  此前有消息称,李书福计划对吉利汽车实施绝对控股的方案被有关部门暂时叫停。10月18日李书福向记者表示:“一切都在商谈协调之中。”

  绝对控股是否另有他途?有投行人士认为,“李书福完全可以通过资本运作来实现。”

  可能是一种巧合,近日,吉利控股在H股的成交量出现异常变动并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10月7日,吉利汽车成交量为0.2362亿笔,与前几天的成交量相比波动不大;10月8日,吉利汽车成交量突然暴增到1.529亿笔;10月11日,成交量也高达0.9268403亿笔。按照常规,日成交量超过100%的增长已经显示股票有“不寻常的波动”。而吉利汽车的两次增长幅度都分别超过550%和300%。这引起了香港联交所的关注。

  就此,吉利汽车两次有关“成交量的不寻常波动”的公告中均称“本公司己知悉最近本公司的股份交易数量上升,兹声明本公司并不悉导致股份交易数量上升的任何原因。本公司谨确认,目前并无任何有关收购或变卖的商谈或协定为根据上市规则第13.23条而须予公开者;董事会亦不知悉有任何足以或可能影响价格的事宜为规矩上市规则第13.09条所规定的一般责任而须予公开者。”因此,此次吉利控股突然成交量放大的原因不得而知。

  中信证券一投资顾问对记者说,如果股价多次走高,一般情况下,就是有买家要出货了,目的就是套利,炒手都会联合一些基金公司炒作,基金公司提前进入,在价格高的时候提前出货。

  业内人士分析,作为自主品牌汽车梦想的实践者,要实现绝对控股吉利汽车,李书福可在散户抛出股票时,低价大量收购股票。“吉利将通过购汇自行解决所需的现汇资金,而购汇所需的人民币资金也由吉利自筹解决”。

  李书福是否真的在打“炒高股票完成绝对控股”这张牌吗?目前还处于迷雾中。(本报记者 海兰 见习记者 薛子 北京报道)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