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特中国迁都上海滩 业务核心转移到市场营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09:11  21世纪经济报道

  把中国总部从北京搬到上海,意味着福特中国的业务核心从前期的“政府公关、项目谈判和立项审批”全面转移到了市场营销。

  香山枫叶透红的时候,就是福特中国总部离开北京大北窑,迁往浦东陆家嘴的日子。

  10月长假之后,上海世纪大道211号的信息大楼又多了一位新主人,据知情人士介绍,该处33层正是福特在中国的新总部。

  福特(中国)的新家,离老对手通用中国总部(世纪大道800号,通用的办公楼占据了一至五层)仅六分钟的步行路程,两家正好处于浦东大道和世纪大道交汇处的两个对角上。6分钟、33层和5层,是两个对手的空间距离,双方的市场差距是否会随着空间的拉近而缩小,将成为新话题。

  新总部虚位以待

  自7月以来,关于福特中国将要迁都的各种传闻便不胫而走,此起彼伏,3个月后,信息大楼33层不断出现的新面孔说明了一切,对福特在中国的下一步战略判断开始进入倒计时。

  平静并不能掩饰福特迁都的进度。在大楼的33层,蓝色墙壁上挂着大大的“FORD”字样,锃亮的大理石地板,两侧的液晶电视上不停播放着福特的经典车型。空气中还轻微弥漫着装修的气味,透过玻璃门,办公区里不少办公桌空着,前台小姐刚报到,连名片还没有印好。

  “目前法务部、财务部、人事部门及其它管理部门已搬至上海,基本上福特中国总部都搬到上海了。”福特的一位工作人员透露,上海的人事部门,负责包括北京在内的整个福特中国的人事权,而早先这项业务全由北京负责。今后北京的办事处的“地位”将像福特在其它地方设立的部门一样,比如说重庆。

  “陆续地将有人进驻信息大楼,同时福特还在大规模招人。”福特中国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福特的网上招聘起始于8月17日,最近一期为10月13日。登陆著名招聘网站———前程无忧网,关于福特招聘的内容多达24项,招聘职位之全令人慨叹:从公共事务专员、原材料计划及物流专员、产品研发工程师、制造工程师、物流工程师、资产分析员、商用车品牌经理到售后服务采购员;从销售信贷经理、主要负责沟通福特金融与长安福特的品牌经理到采购员(为北美、欧洲、马自达捷豹、VOLVO、陆虎服务)。

  招聘人员的语种也丰富多样,既有英文也有日文。有关人员的业务范围也不限于上海或中国,比如产品市场经理(VOLVO)就要求“及时执行VOLVO在亚太区的销售战略,并与总部联系。”

  已经成立的福特汽车金融公司与福特中国是两个独立的法人机构,但是由于注册地在上海,福特金融的主要部门都在上海,网点铺设也首先从上海开始。因此,福特把总部从北京迁到上海,被外界一致认为是一次完全意义上的迁都。

  业务核心转移

  把中国总部从北京搬到上海,意味着福特中国的业务核心从前期的“政府公关、项目谈判和立项审批”全面转移到了市场营销。

  目前,福特在中国的三大基地均在长江沿线,分别是江西南昌、重庆和江苏南京。

  1997年福特参股江西江铃汽车30%,生产全顺商用汽车。随后一段时间内,没有找到合适合作伙伴的福特专心于商用车市场。后来直到2001年4月25日,福特才找到了满意的合作方———长安汽车集团,双方参股50%共同组建长安福特。

  但在中国的轿车市场上,作为世界上第二大汽车制造厂商的福特迟到了。2002年是中国轿车市场的井喷年,早已置身其中的通用、大众尽享盛宴;2004年市场急转而下,产能过剩、产品大量积压令整车生产企业不胜其苦。

  轿车市场迅速由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能否取得规模经济考验着各大汽车厂商。而福特中国的4万辆的年产能,明显落后于其竞争对手通用、大众、本田,显然无法助其获胜。福特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比尔.福特要实现中国轿车市场占有率10%这一雄心,还需另作图谋。

  福特中国今年下了一手新棋———南京项目,这也是其今年的最大的投资之一:2004年7月22日,长安福特与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了投资协议,其第二个整车制造厂将在南京建成。按计划,该厂年产为20万辆车;投资额超过10亿美元。

  此外,在长安福特与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签字仪式上,福特汽车公司首席运营吉姆.帕蒂拉表示,“长安福特重庆工厂的生产能力将由原先计划的15万辆提高至20万辆。”

  如此一来,未来福特中国年轿车生产能力将达到40万辆;它的两大重要轿车生产基地都在长江沿线,如仍守在北京的总部进行遥控,多少有些不太方便。迁往上海后就大不一样:南京距上海300公里,乘快速列车仅需3小时;比起南京距北京1200公里、10小时的快速火车车程来说,上海确实要方便很多;重庆到上海比到北京更省时,至北京快车要23小时,到上海只需要14个半小时。从地缘优势来说,上海占据上风。

  因此,北京福特的管理人员认为,此次东移是公司根据业务部署进行的一个调整,是公司在考虑到生产基地位置后,决定将职能机构尽可能更靠近生产基地的一个举措。

  “迁就”生产基地,并非福特东移的全部理由。上海是中国最大的城市之一,又是中国的金融中心,最重要的是,中国44%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都在上海。在某种程度上,将其作为全球采购中心正是福特中国以及不少跨国企业所想,况且上海已经成为福特信贷和福特全球采购的中心。

  2004年8月3日,福特汽车信贷公司获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可在中国筹建汽车金融服务公司。据悉,金融公司注册地在上海。按计划,福特信贷将以“福特汽车金融”的名义在中国开展业务,初步投资6000万美元(约5亿元人民币)。

  福特信贷历来都是福特公司盈利的生力军。2004年第二季度,福特公司利润11.7亿美元,其中福特信贷公司盈利8.97亿美元,约占总利润的76.6%。虽然福特信贷中国业务还在投入期,但从国际惯例看,还是具备美好“钱”景。

  与福特中国金融业务描绘的美好蓝图相比,早已诞生的福特汽车全球采购中国采购中心则给了福特公司长足的信心。在短短三年的默默耕耘中,采购中心开城掠地、迅速推进:2002年5月福特中国采购中心于上海成立;仅4个月之后,福特全球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谢尼克先生告诉媒体,福特将把中国作为福特全球采购中心的最主要基地之一。2004年初,福特中国副总裁许国桢也曾透露,福特公司今年有望在中国采购10亿美元的零部件,用于其在欧洲、北美的市场;2005年采购量可望至100亿美元。

  从零到10亿美元,只需三年,这是一个惊人的速度。虽然我们无法得知中国制造的低成本给福特全球产品节约了多少美元,但伟世通的快速成长似乎能说明一切。这家原为福特汽车公司下属的汽车零部件公司,在分离出福特四年后,成为世界500强之一,中国业务正是助力之一:2000年伟世通从福特独立;2003年秋,伟世通亚太区总部在上海成立。仅其旗下的延锋伟世通公司及其延锋江森座椅公司2003年出口总额高达1.44亿美元。

  伟世通的骄人业绩,在证明长三角汽车零部件资源优势的同时,也诱惑着福特来此掘金。“但无论从零部件配备到工厂管理的生产流程,还是从生产基地到金融中心的资金流通过程看,连接重庆、南京和南昌的上海都是最佳操作中心。”有业内人士认为。

  长江三角洲关联度高的汽车产业链,已经成为许多跨国汽车制造厂商总部选址的决定因素。正如同美国著名的汽车城———底特律一样,它就不仅是一个汽车生产和销售的中心,也是汽车配套服务和物流的中心。

  当汽车巨头、零部件生产大腕齐聚上海或者长三角地区时,生产、研发、贸易、物流、服务、金融才会跟得上汽车车轮的快速运转,汽车零部件及整车的研发、生产销售才能最终规模化。无论从企业管理还是社会资源分配着想,福特中国总部东移,都在降低福特全球采购成本的同时,节约着本地生产成本并为获胜争取到更多的时间。(本报记者 吴琼 上海报道)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