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组郑州日产 “大东风”狂飙突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09:06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购郑州日产,只是东风公司整合现有资源,打造战略版图的一个缩影。

  业内人士认为,东风汽车的主打产品,在三大汽车集团中属于冷门,具有一定的竞争力。整合郑州日产,使东风汽车做大做强的梦想有了实现的可能。

  时间,10月15日上午11时;地点,郑州裕达宾馆。东风有限董事长苗圩成了各路记者围追堵截的对象。

  这一天,郑州日产的归属问题,终于尘埃落定,落入东风与日产合资公司东风有限旗下。

  当天,东风有限、中信集团、郑州轻型汽车制造厂(以下简称,郑州轻汽)等三方代表在郑州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根据三方草签的《关于转让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股权的协议书》,东风有限的旗舰企业———东风汽车(600006.SH)担当了此次战略重组的“主角”———收购了中信集团在郑州日产的全部股权及郑州轻汽的部分股权,占有郑州日产51%的股份。东风汽车将以人民币24182万元的价格受让中信汽车公司持有的郑州日产35%的股权;以人民币11055万元的价格受让郑州轻汽持有的郑州日产16%的股权。

  尘埃落定

  知情人士称,2003年6月,东风与日产的合资公司东风有限正式成立,郑州日产归属东风的传闻便甚嚣尘上,因为根据合资协议,日产承诺在中国只有一家合资公司。郑州日产投入东风怀抱似乎已是板上钉钉之事,只是时间早晚问题。

  孰料,这一等就是一年多。上述人士称,东风重组郑州日产之所以推迟,其原因有二:一是东风有限刚刚成立,中日双方尚有许多整合工作要做,根本无精力顾及重组之事;二是几方在重组价格及股份分配上存有分歧,尤其是日产在郑州日产的股份不能超过国家规定50%的上限。

  在当日东风重组郑州日产仪式上,东风汽车董事长苗圩的话无疑为上述第一条原因作了诠释。苗圩称,东风有限作为迄今为止中国汽车制造业中涉及面最广、规模最大、合作最彻底的合资公司,双方协定日产在中国只有一家合资公司。在此共识下,将郑州日产整合进东风日产已成必然。特别是东风有限正式运作后,重组已是水到渠成。

  武汉理工大学一位教授分析,郑州日产的股权转让比例也得到了较好处理。东风汽车持有郑州日产51%的股份,而东风有限与日产又各持有东风汽车35%的股份,如此推算,在此次收购中,日产增持了17.85%的郑州日产股份。加上日产此前持有郑州日产30%的股份,其在郑州日产持股合计达47.85%,并未突破50%的上限。

  作为郑州市政府出资方的代表,郑州轻汽保留郑州日产19%的股份,在新合资公司中仍有一定的话语权,并可享受公司较好的利润分配。

  针对“在郑州日产中,日产所持股份超过东风,日产有可能在新公司中占主导地位”一说,东风汽车一中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控股权不能简单相加,东风汽车作为郑州日产的大股东,其完全可掌控这个公司。”浙江利捷首席分析师余凯分析,日产保留在郑州日产中的30%股份,在某种程度上只是一种象征,只享受利润分红,并不在公司享有管理和发言权,因为根据日产承诺,其将以东风有限在华发展为主。

  成立于1993年5月的郑州日产,中信集团、郑州轻汽和日产分别占有35%、35%和30%的股份,是日产在华的一家重要整车生产企业,但开局后一直不顺。直到2001年,日产总裁卡洛斯.戈恩对郑州日产大胆实施重建计划,使得这个企业在短短两年时间内不仅迅速盈利,而且还成为国内皮卡老大和SUV劲旅。

  东风汽车一中层干部告诉记者,目前郑州日产已具备皮卡车系列和帕拉丁系列6万辆的年生产能力,是目前国内主要的越野车厂家。2003年,郑州日产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9.94亿元人民币。

  重组郑州日产,为何是东风汽车?

  东风汽车总经理朱福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在东风有限的战略部署中,东风汽车作为一个拥有商品研发、采购、制造、销售、服务等完整价值链的独立法人企业,其战略定位是轻型商用车和汽车动力的制造中心,其全部的产品规划不仅包括轻卡、皮卡、发动机、客车底盘及客车,而且还包括MPV和SUV。郑州日产的产品与东风汽车现有的产品类型和战略规划相比,较为接近。

  东风汽车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由东风汽车整合郑州日产,可以实现销售网络和产品研发的综合利用,确保资源的最佳配置和组合。这位人士称,目前为了稳定需要,双方的销售网络不会马上进行整合,还将维持郑州日产的销售体系不变。

  朱福寿透露,重组后的郑州日产,未来商品定位是以休闲和旅行为主的SUV和高端皮卡,品牌定位是中国第一家专业化、规模化的“休旅车”。

  东风新版图

  收购郑州日产,只是东风公司整合现有资源,打造战略版图的一个缩影。

  业内人士认为,东风汽车的主打产品,在三大汽车集团中属于冷门,具有一定的竞争力。整合郑州日产,使东风汽车做大做强的梦想有了实现的可能。

  东风汽车于1999年上市,总资产70亿元,公司主导产品为东风系列轻型商用车、东风康明斯B、C系列柴油发动机和东风梅花铸件。东风汽车2003年年报显示,当年公司实现净利润6.3亿元。

  2004年,东风汽车还在产品突破上全面出击。今年4月,东风汽车成立了皮卡事业部,并推出了价格在6万-7万元的“信天游”,进入中低端皮卡市场;利用东风柳汽的厂地,生产MPV(多功能车);最近东风汽车又推出了价格在15万-16万元的中档SUV。

  武汉理工大学一位教授分析,郑州日产的SUV和中高档皮卡,加上现有的东风汽车产品,将有可能改变国内SUV、皮卡行业现有的竞争格局。

  东风有限的一名中层干部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东风正在业内以惊人的速度快跑。

  4月中旬,东风宣布将在香港整体上市,筹资7.5亿—10亿美元,成为国内汽车企业整体上市的领军者,目前正紧锣密鼓地开展股权回购工作;9月底,神龙公司总经理刘卫东向外界宣布,东风公司将和法国PSA标致雪铁龙集团共计斥资23亿人民币,从国家开发银行、东方资产公司等股东手中,以1:1的方式回购股权,到年底最终实现中方和法方各斥股50%的目标,以使双方能集中精力发展神龙公司。

  据了解,从今年初开始,神龙公司正式启动二期工程建设,计划建设周期为30个月,预计新增固定资产投资60多亿元人民币及研发投资18亿元人民币。2006年项目建成后,神龙公司将具备年产30万辆轿车生产能力,拥有“三个共用生产平台”,同时生产十几种车型。

  而在乘用车产品推出上,东风今年更是先后推出了东风标致307、日产天籁、东风悦达起亚远舰、东风本田CRV等新车型。东风标致307今年的销售目标为15000辆车,明年为50000辆,投产时的国产化率为45%。“天籁”今年的生产计划为8000台。其中,东风汽车公司还推出首款自主品牌的微型轿车——东风新星。

  9月20日,与东风总部同处武汉开发区的东风有限总部新址在武汉又举行奠基仪式。预计到明年年底,“东风有限”总部及商用车研发中心将整体从十堰迁汉。(本报记者 聂春林 武汉、郑州报道)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