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车如何省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11:26  新浪汽车

  新浪网友:takeyann88

  实践证明,油耗增加很大程度上是由不正确的驾驶习惯造成的。车主如果改进自已以往不科学、不规范的动作,即可收到立竿见影和稳定持久的节油效果。

  水温40摄氏度以上才起步。研究证明,40摄氏度以下将多耗油6%,冬季汽车起步行驶在10公里以内车速不能超过30—40公里/小时,并根据不同气温适当延长低档行驶时间。一般情况下,气温0—50摄氏度以内的各档行驶时间为:二档50秒左右,三档和四档各35秒左右;气温-20摄氏度左右时,二档1—2分钟,三档3—4分钟,四档5—6分钟。待水温和各成润滑油温度升高后再进入正常行车。

  起步要用低速档。因为起步要克服车辆的静止惯性,需要较大的扭矩,而发动机所提供的扭矩远远不能直接满足需要,这就要通过变速器的减速增扭作用来加大车轮的驱动扭矩。但是在可以起步的档位中,所用档位越高越省油。这就存在一个初始档位的合理选择问题。实验证明,凡是条件许可,能用二档起步时尽可能用二档起步。例如空载车以及在坚硬平坦道路上行驶的汽车均可用二档起步。

  加速急不得。一般原则是起步用低档,加速要缓慢。相比急加速,缓慢加到中等时速可节油近30%,市区行车,起步频繁,节油效果尤其明显。正所谓“以柔克刚,细水长流”。

  选择经济车速。经济车速的概念是指较长距离行驶中,机动车磨损最小、油耗最低的时速。但经济车速往往偏低,为了兼顾效率,司机应尽量略高于经济车速长途行车。

  脚要轻手要快。脚踏油门讲究轻踩慢抬,踩猛了化油器会额外供油,徒劳无功;抬快了发动机会突然减速,抵消惯性,比较费油。右手换档要快而及时,如果拖泥带水,发动机功率会无谓损失,行车效率也不高。

  正确使用制动。任何不必要的制动都有是浪费,应提前预测路况,收油减速,以滑代刹,既可省油,又减少部件磨损。

  保持跟车距离。应与前车保持足够的跟车距离,这样既可以从容减速,缓慢加速,既安全又省油。

  正确使用档位。低档起步不要超速大油门,车速够高马上换入高档,但不要在高档位低速行驶,低档高速与高档低速同样费油,请及时根据车速调整档位。

  冬季预热保温。尤其北方的冬天,如果只靠启动并运转发动机升温,比预热的效率要低很多,同样加到40oC,前者费油不少,而且加速机件磨损。由于热胀冷缩和燃油蒸发都与温度紧密相关,行车中保持80——90oC水温也十分必要。

  正确调整胎压。轮胎气压过低、过高都不好,过低会使轮胎变形加大,滚动阻力增加,使油耗明显上升;胎压过低会增加其磨损,也极易爆胎。要经常保持轮胎的标准气压,胎压过低会多耗油。

  减少风阻系数。当前车速如同技术,正在飞速发展,空气阻力不容忽视,载货时应注意减少货物迎风面或加导流罩,如无必要,不要打开车窗,减少风阻,可以省油。

  尽量少用空调。天气不闷热时,可不开冷气,只开通风窗即可。

  定期保养发动机。每年至少对发动机做一次预防保养,因为发动机长久失调会多耗燃油。

  此外,减少携带不必要的物品,车子愈轻,愈省油。驾手动档的汽车比驾自动档的省油;使用辐射层轮胎要比斜纹轮胎省油。

(编辑:戴翠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