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身说法--奥迪A6 2.5 TDI(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10:51  汽车导购
现身说法--奥迪A62.5TDI(图)

图为奥迪A6 2.5 TDI外观


图为奥迪A6 2.5 TDI外观


图为奥迪A6 2.5 TDI中控台

  经过将近20年的研发,大众集团的柴油机技术日趋成熟,如今国产奥迪也顺势推出A6 2.5 TDI,至此,一汽-大众的柴油机产品涵盖了低、中、高档,成为了国内倡导柴油机技术的先锋。

  所谓TDI即指“涡轮增压直喷”,A6的这款2.5 L柴油发动机为双顶置凸轮轴, V型6缸,每缸4气门结构,它的表现也与我们的期待相吻合,干脆利落的提速令人印象深刻。2.5 TDI没有像其他大排量A6那样使用Multitronic无级变速器,而是沿用了我们所熟悉的手自动一体式Tiptronic变速器。D挡起步,A6庞大的车身平稳移动,但只要加重给油门的力量,就立刻能够体验到“冲”的感觉。TDI发动机的动力在转速为1 500 r/min以后就开始达到峰值,并一直持续到3 000 r/min,能给人以稳定而持久的加速感是TDI与普通汽油机的区别。奥迪A6 2.8的最大功率为140 kW,最大扭矩为280 N.m,与之相比,TDI功率虽稍逊7 kW,却有90 N.m的扭矩优势,因此开A6 TDI这样的车最大乐趣就是不怕超车,近1.7 t重的车身在转弯和掉头时也依旧灵活。

  柴油车怠速和低速时的噪声要比汽油机明显,即便是奥迪A6这样隔音降噪功夫一流的高档轿车也是如此。在中国,奥迪一直定位于行政级轿车,而TDI低速时噪声大的特点是否能适应A6的中国定位,这是一汽-奥迪遇到的一个新问题。但随着车速的升高,TDI发动机转速提升的速度要远远小于汽油机,当车速保持在100 km/h时,转速还不到1 800 r/min(普通汽油机此时转速约为3 000 r/min左右),这样的直接好处就是减少了机械磨损并达到省油的目的,而此时的噪音也反而不像某些汽油机那样突出了。

  排放污染问题是造成柴油车发展缓慢的原因之一,而大众集团的高压燃油喷射技术却有效地减少了因燃烧不充分产生的废气。同时,由于TDI还采用氧化型催化反应器,从而降低了CO、HC的排放,其中CO2排放与同排量汽油车相比降低了30 %;所采用的EGR系统,更是降低了NOx的产生,因此奥迪A6 TDI整车排放达到欧3标准。

  燃油经济性也是我们的考察重点,这里给大家算一笔账,目前北京地区97号汽油价格为3.90元/升,0号柴油价格为3.49元/升,以一年行驶里程25 000 km计算,按照厂家提供的混合路况下的百公里油耗值(A6 2.5 TDI为11.3 L,A6 2.4为14.3 L)可以算出,2.5 TDI每年需要支付油费约9 859元,而A6 2.4则需支出约13 942元,TDI每年节省4 083元。 而2.5 TDI 45.51万元的身价也要比相同配置的A6 2.4象征性的便宜一些(A6 2.4豪华舒适型指导价格为45.96万元)。因此,如果柴油机真正推广开来以后,经济性上的优势是高、中、低车主都能体会到的。

  TDI的内饰继承了奥迪一贯的实用风格,没有过多点缀,选料和做工皆属上乘,内部空间也是一如既往的充裕,尤其是后排。A6 2.5TDI的定价虽然没有脱离A6 2.4这个价格标杆,但四十余万元的高档车,却没有定速巡航装置,也没有倒车雷达,方向盘上更是没有换挡按钮,再加上变速器的差异,客观地讲,中国市场上的高档车还远没有达到计较经济性的程度。

  总之,国产奥迪A6 2.5 TDI的出现,进一步提升了柴油车在许多人心中的传统形象,也现身说法的让人领会了柴油技术的种种优势,大众集团在推广和带动国内柴油机技术方面所做的努力是值得肯定的。

奥迪A6 2.5 TDI技术参数
发动机型式 6涡轮增压柴油机
排量 L 2.5
最大功率 kW (r/min) 133 (4 000)
最大扭矩 N·m (r/min) 370(1 500~2 750)
整备质量 kg 1 645
长、宽、高 mm 4 886、1 810、1 475
最高车速 km/h 220
参考价格 万元 45.51

  文:苏迪 图:陈卓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