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汽预计明年上市 筹大量现金注资北京现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08:45  京华时报

  借着北京现代工厂成立两周年之际,北汽投资对外宣布,北汽投资目前正积极准备上市,预计明年实现上市计划。北京现代的相关人士也表示,北京现代第二工厂的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只有上市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快的速度筹集到充足的资金。

  韩方增资中方跟进

  北京现代董事长徐和谊19日透露,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目前正在积极筹划、准备上市事宜。徐和谊明确表示,上市的目的是为第二工厂的建设筹集资金。北京现代的第一工厂预计明年6月建设结束,到时将开始第二工厂的兴建,大概需要资金约人民币120亿元。这笔巨额款项的筹集除了中韩双方各自出资之外,很大程度上都得靠公司上市来完成。

  之前,《华尔街日报》曾刊登现代汽车合资企业将投资6亿美元拓展北京业务的消息。韩国头号汽车制造商现代汽车公司9月9日称,将对其中国合资企业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投资6亿美元,以将其产能提高至60万辆。

  对此,北京现代的常务总经理郭谦并不否认,他表示如果韩国现代增投几亿美元的话,为了保持股权平均,北京现代也肯定会跟进。至于资金的来源,郭谦的说法是来自股东和赢利。他认为以北京现代目前的赢利状况足以应对韩国现代追加的投资,但业内人士对这种说法存在怀疑。来自韩方的6亿美元肯定会对北京现代构成一定的资金压力,上市可能将是惟一的选择。

  紧锣密鼓筹划上市

  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10月16日。短短两年,其生产规模和市场影响力已今非昔比。早在今年8月份,徐和谊就首次透露,北京现代所属的北汽投资正在积极筹划上市方案,争取9月实现公开上市。当时就有专业人士认为,按照上市公司的规定,北京现代如果在国内A股上市,企业至少要有连续3年盈利的业绩,北京现代发展不过两年,A股上市希望不大。而其北京现代极其快速的发展需要相应的资金进行配合。

  据悉,北京现代已经达到产能15万辆,明年6月将达到30万辆,到时将启动第二工厂的建设,而韩国现代的目标是从2008年到2010年,北京现代达到50万到60万的产能。北京现代的一位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30万辆的产能已经到极限了,他本人对生产规模的继续扩大表示怀疑。

  全面扩大产品线

  北京现代的采购部副部长董建平向记者透露,12月23日是北京现代推新车的日子,预计新车途胜即将全力出击。这款2.7L排量的SUV是北京现代生产的第三款车型。尽管徐和谊对这款即将推出的新车和欧兰德的竞争关系表示明确的担忧,但这款新车仍会如期上市。董建平同时表示这款新车的产量估计会控制在3万辆左右,主要目的是为了完善北京现代的产品链。只有产品丰富化了才有可能从整体上增大生产规模。

  来自韩国本部的高层崔成起告诉记者,到2008年,北京现代将会有6个车型应对市场,车型的覆盖率是整个行业汽车车型的90%,并且表示剩下的三款国产车不会选择任何一款在韩国已经投产了的车型。也就是说,中韩新车生产将实现同步,标志着韩国越来越重视中国市场。(本报记者 陈文佳)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