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汽车零部件巨头抢滩中国汽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08:31  国际金融报

  汽车玻璃制造业翘楚圣戈班在沪办厂

  当下,全球汽车大腕们越来越多地扩大在国内采购的比例;另一方面,更多地在中国市场与世界同步投放新车型,与之相应的对国内汽车零部件供应的需求渐长。于是,全球的汽车零部件巨头也加快了抢滩的步伐。

  日前,全球最大的汽车玻璃制造商之一圣戈班安全玻璃与韩国玻璃共同投资在上海成立了新公司。圣戈班安全玻璃在全球汽车玻璃制造业拥有24%的全球市场份额和45%的欧洲市场份额。据说,在全球每四辆车就有一辆使用其产品,实力之雄厚可见一般。

  记者获悉,新公司的制造工厂投资额为7200万美元,生产能力为150万套汽车玻璃。其设计产能不仅能够满足区域市场需要,同时新公司的产品除供应中国市场外,还将输出至东北亚地区,从而降低中国汽车市场暂时波动的影响。目前,该公司在国内主要客户包括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大众集团、神龙汽车、长安福特,以及东风汽车等企业。

  该公司高层管理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中国汽车市场最近正经历调整期,增长速度放缓,但从中长远角度来看,中国汽车市场将会有15%至20%的增长,当然汽车玻璃市场也会同样增长。而由于中国的道路和交通状况的原因,售后市场相对比较大。

  另一方面,那些世界同步投放的新车型,其零部件制造工艺水平较高,在国内尚未具备成熟的供应体系。而新公司将使得正在中国建立工厂、实现本地生产的全球汽车制造商在中国本土即可获得全球品质的产品;同时,还能提供技术先进、外形复杂的产品,以满足新车型的需要。

  专家观点,越来越多的全球汽车零部件商的势力深入中国,将带来行业的技术、质量、成本管理的全面提升。然而,在中国汽车零部件市场的国际竞争亦将不断升级,外商独资和中外合资企业可能将占据更高的市场份额,除满足国内快速增长的零部件市场需求外,还是出口海外配套市场的主要力量。因此,如何与全球接轨,如何在挑战中挖掘、发挥优势等问题,都值得国内汽车制造商深思。

  记者 林梦达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