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庆铃解析全球采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15:27  中国邮政报

  零部件全球采购是世界各汽车制造企业普遍采取的一种生产经营方式牞而中国汽车生产企业,不但要做全球采购的买家,还要有本领做卖家,只有这样才能把企业做强、做大、做持久。

  最近,五十铃公司分管发动机动力总成系统的安西藤雄先生向记者讲述:“发动机是五十铃的强项,但我们现在正考虑从庆铃采购发动机总成,这是很不容易的。五十铃有个机制,对下属和相关工厂定期进行工作评价,以保证产品持续稳定的高品质。而目前,除日本的藤泽工厂外,评价合格的只有在美国、波兰、泰国、中国的四家工厂,中国的工厂就是庆铃。我们已经从庆铃采购了变速箱散件,现在中型车变速箱总成全部从庆铃采购,在此之前一直是在日本生产的。为什么这样做?一是从庆铃可以买到物美价廉的产品,二是促进庆铃产品品质提升。可以这样说,庆铃的产品质量、技术完全达到了五十铃的水平,庆铃的零部件不仅在日本国内使用,而且随着五十铃汽车销往世界。这足以证明庆铃产品达到了何种水平。”

  为了达到这一国际公认的高水平,庆铃做出了极其艰苦的努力。如果我国的企业都做到这一点,中国汽车工业必将真正得到健康迅速的发展。

  但也就是在最近,还是五十铃的高级官员望月义人常务董事向记者表示:首先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 4JB1发动机导入中国的一个过程,上世纪 80年代,我们通过与中国政府签订技贸合同把这个 4JB1发动机的整机技术转让给中国政府,中国政府就在中国的若干家厂家里进行了这种发动机的生产。大家知道发动机的型号编制上是有一定规矩的,它是代表一个规格,但是除这个规格外,这个发动机也是一个活的东西,在不断地更新,提高它的内在质量,一是在它的功能上,比如说大马力;还有一个是对应排放上,可以说是不断地在更新,跟中国政府当年签订的合同只是当时技术水平的 4JB1发动机。

  但是在以后,我们跟庆铃一直到目前为止对 4JB1发动机进行了几次更新换代,庆铃都和五十铃一起,进行了新技术的导入,所以现在拥有五十铃目前的、和五十铃一样的世界级 4JB1发动机的性能和标准的只有庆铃这么一家。

  我们十分遗憾在市场上看到了很多模仿五十铃的产品,我们知道中国加入 WTO以后,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正在加大,我们相信中国政府执法的决心和力度。日本五十铃公司对大量涌现的模仿车不会听之任之,必要时将采取法律手段。

  我们不要等人家采取法律手段,要像庆铃一样下功夫掌握核心技术,成为全球采购的卖家,企业才能做强,并获得持久的发展。

  据悉,五十铃公司多次表示,要把更多更新的产品拿到庆铃生产,近期将有新的举措。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