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十铃公司:“在中国市场 庆铃就等于五十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14:57  经济日报

  在中国轻卡市场,一个奇怪的“五十铃现象”令消费者困惑不已:多款轻卡都装载五十铃的4JB1发动机,又有庆铃、江铃、奥铃等多家与“铃”字有关的企业,到底谁能代表真正的五十铃呢?

  “目前在中国只有两家公司提供的是五十铃现有的、最新的技术和产品,允许使用`ISUZU'品牌,一家就是庆铃,一家就是刚才提到的广州五十铃客车厂。现在跟江铃的关系,我们已经没有给他使用`ISUZU'品牌的权利了。”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日本五十铃汽车公司常务董事望月义人这样解释与国内多家合作企业之间的关系。

  据悉,五十铃公司在中国的合资企业有三家,即庆铃、江铃,以及广州一家生产大巴的企业,有权使用“ISUZU”品牌的,只有庆铃公司和广州的大巴企业。其中,五十铃与庆铃的合资最早,始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庆铃一直保持着与五十铃的技术同步。至于五十铃与江铃的关系,望月义人表示:“我们和江铃因早期中央政府对江西地方的支持,是处在一种合资的关系,但是在目前情况下,我们和江西没有生意上的往来。对于江铃·凯运这个车型,我们没有提供任何先进技术”;对于江铃·凯运“凝集五十铃技术精华”的宣传语,五十铃中国事业部代表在广东东莞接受媒体采访时,显得十分无奈:“五十铃公司不清楚宣传的五十铃最新技术源自何处。”

  对于国内很多轻卡装载五十铃4JB1发动机,望月表示,上世纪80年代,五十铃与中国政府签订技贸合同,把这个4JB1发动机的整机技术转让给中国政府,中国政府就在中国的若干家厂家里进行了这种发动机的生产。“但是在以后,我们跟庆铃一直到目前为止对4JB1发动机进行了几次更新换代,庆铃都和五十铃一起,进行了新技术的导入,所以现在拥有五十铃目前的、和五十铃一样的世界级4JB1发动机的性能和标准的只有庆铃这么一家。”望月的这番解释是在为庆铃的正统地位正名。

  望月表示,目前很多重要的总成和零件都可以在庆铃实现国产化,我们和庆铃共同在市场上通过整车的销售来发挥这部分设备的能力是我们合作的一部分,另外,我们还将庆铃的产品纳入到我们的国际采购系统里面,让庆铃为我们整个全球战略———争夺商用卡车世界第一的宝座,发挥重要的作用,所以庆铃不光是在中国的战略中发挥作用,在五十铃的国际战略中庆铃也拥有重要的地位。

  日前,五十铃公司分管发动机动力总成系统的安西藤雄先生也表示,五十铃正在考虑从庆铃采购发动机总成。据悉,在五十铃的采购评价体系中,发动机总成合格的,除日本的藤泽工厂外,只有4家,除了五十铃在美国、波兰和泰国的工厂外,还有中国的庆铃。此前,五十铃已经从庆铃采购了重型车变速箱总成,轻型车变速箱也将全部从庆铃采购,而在此之前仅在日本生产。  

      (惠 超)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