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外收费公路的市场融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10:50  经济参考报

  国外收费公路融资活动的对象绝大多数是高速公路或国家干线公路,各国当前收费公路融资活动从整体上呈现出两种状况。

  一、 以政府投入为主,并进一步发展资本市场融资。

  联邦资助是美国发展高速公路的主要资金来源,一般情况下联邦政府资金在项目投资中占90%左右,州政府资金占10%。但是美国部分州也存在一些收费公路,其建设资金主要来自非政府渠道,融资方式是发行公路债券,各种运输类债券1992年发行了264亿美元,其中公路债券124亿美元,占该年运输类债券的47%。

  英国自1919年颁布道路法以来,实行国家预算拨款制来资助收费公路。随后,英国政府又建立了道路建设基金来资助收费公路,该基金由汽车牌照税和燃油税组成。1989年,英国政府宣布将更为直接地允许私人集资建设和管理道路。此后英国吸引非政府渠道资金的收费公路项目逐渐增多。融资方式除了推行BOT以外,还出现了将高速公路的经营权进行有偿转让的融资方式,另外英国还建立了多种BOT衍生形式,如DBFO(设计、建设、融资和运营),目前已有4 个高速公路项目、总造价为6亿美元的工程正在运用DBFO方式运作。

  澳大利亚1989年建立“道路信托基金”,由汽油附加税和柴油税组成,并由《ABRD 信托基金法》规定了用于国家干线公路、城市干线、乡村干道、地方道路项目的比例。近年来,澳大利亚也出现了BOT融资方式,而且政府还制定了一套完整的BOT项目管理法规。

  二、 对收费公路实行特许经营制度,收费公路融资比重较大。

  法国于1969年国家对“高速公路法”进行了修订,通过吸收私人资本和发行非国家担保债券,开辟了高速公路建设资金的新来源。1982年法国政府决定,对特许经营高速公路的融资和管理制度进行改革,高速公路特许经营公司的资金来源发展到现在,主要由公司自有资金、发行公债取得的资金、中央政府给予的预付款和地方政府给予的无偿补助金构成。

  西班牙1972年10月正式通过了以特许经营方式进行高速收费公路、养护和运营的法律。西班牙高速公路特许经营公司的资金主要来源于国家投入的公共资本、国际国内贷款和特许经营公司自有资金。西班牙的收费公路非常重视发行债券的融资方式,其整个收费高速公路网10,000亿比塞塔的总投资额中,债券资金约占到41.2%。

  日本1952年制定了“道路建设特别措施法”,建立了由国家及金融机构贷款建设公路并在开通后收取通行费偿还贷款的收费公路制度。最初实行这项制度的是国家和地方公共性组织,后来为更广泛地吸引民间资金,日本开始设立能够综合有效地经营收费高速公路的专门机构,这就是1956年成立的日本道路公团。目前日本高速公路的资金来源主要靠贷款和政府发行国、内外建设债券。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