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编司机:广州出租业难以杜绝的“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10:34  金羊网-新快报

  无驾驶资格证,昼伏夜出忙捞钱

  要么出租车上没有资格证,要么资格证与司机本人不相符,记者经过多日调查发现,在广州市出租车行业内,有许多司机没有资格证但又上岗工作,他们被业内称为“非编司机”。

  新快报记者 刘正旭

  日落而作日出而息

  据黄先生介绍,“非编司机”经常在夜里出现。根据这一点,记者连续两个晚上进行了调查。10月15日22时至零时,记者在岗顶与火车东站之间往返打车8次,共发现无资格证及使用他人资格证开出租车的司机3名;16日22时至23时,记者在岗顶与中信之间往返打车4次,发现无资格证及使用他人资格证开出租车司机1名。

  此外,据记者初步统计,在10月15日至10月17日之间,发现无资格证及使用他人资格证开出租车的司机13名。

  一知情人士透露,夜里出来开车的出租车司机中,相当大的比例都是“非编司机”。之所以“非编司机”在夜里开车,是因为夜里比较容易逃避检查。

  为赚钱甘愿冒险

  据了解,广州的最早外地司机主要来自湖南,由于当时对出租车司机资格的审查尚不规范,所以外地司机很容易取得资格证。近年来,广州的出租车行业资格证管理门槛提高,审查严格,外地司机到广州后多面临无车可开的局面,但很多人却甘愿冒险,这样就出现了“非编司机”。

  一名来自驻马店的“非编司机”周某告诉记者,他在来广州之前在家也是开出租车,但由于当地出租车增长迅速,在当地开出租车已无利可图,但转行又没其它技术,听说广州开车还可以赚钱,于是他卖掉家里的车来到广州,虽然没有资格证,但他还是决定拼一拼,“不开车就只能赔钱,虽然抓到要罚款,总好过回易坏角薄?

  据了解,在广州,像周某这样的“非编司机”有很多,来广州后有些人选择同有资格证的人一同买车经营,另一部分则选择了做副班司机。这些人主要来自河南的驻马店、周口等地,另一小部分则来自湖北、江西及其它一些省区。

  资格证考试门槛高

  昨日,记者从报社出发去天河中学,刚上车就发现资格证与司机本人不相符。几番询问后该司机告诉记者,他与哥哥一同开车,资格证是他哥哥的。当记者询问为何他没有资格证时,他表示当前资格证很难考,虽然考了几次但都没有成功,所以就一边开车,一边继续考下去。

  记者采访多名“非编司机”后了解到,考资格证是最难过的一关,“我们不仅要考上路、识路,还要考广州话、普通话等文化课,但是最难考的还要属英语。”一名来自河南驻马店的“非编司机”说。所以很多司机都选择一边考资格证一边开车。

  “非编司机”无法杜绝

  记者致电黄埔出租车公司,该公司负责人叶先生表示,当前在广州出租车行业确实存在“非编司机”,这个现象一直无法杜绝。

  叶先生告诉记者,外地司机太多,加上在利润的诱惑下有资格证的车主与“非编司机”都甘愿冒险,导致了“非编司机”难以杜绝。“举个例子,如果一个有资格证的司机自己没车,做别人的副班每天只需交100元,而‘非编司机’做副班最少得交150元”。

  对于“非编司机”无法杜绝的原因,一知情人士则另有说法,他说:“‘非编司机’问题由来已久,但一直没有办法得到解决,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出租车公司与司机之间不存在劳动合同关系,而是一种间接承包经营关系,公司虽然为司机出具工作证,只是为了方便司机参加交委举办的出租车司机资格证培训,因此导致公司对司机的管理上存在一定的难度,再加上出租车司机在开车时很难受到监督,即使是车主找人代开,如果不被抓到也无从查起,因此很难杜绝。”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