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追求享受--试驾长安福蒙迪欧(4)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09:34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蒙迪欧的设计很德国

  在排量2.0升、车长大于4.7米的国产轿车市场,集中了大众帕萨特、福特蒙迪欧、别克君威、广本雅阁、马自达6、风神新蓝鸟、现代索纳塔、红旗世纪星等8款车。其中,同属德国血统的福特蒙迪欧和大众帕萨特经常成为消费者选择的两个对象。

  蒙迪欧是福特欧洲分部“世界车”项目的杰出产物。1993年,第一代蒙迪欧在欧洲上市时就曾经让“汽车文化发源地”的人们惊讶不已,多年来被授予的奖项已经不计其数。我们试驾的04款蒙迪欧则属于第三代车型,当然不会让人失望。

  “新边锋(NewEdge)”是福特近些年来力推的设计思路。蒙迪欧的外形柔中带刚,与帕萨特以弧线为主的造型相比多了几分韧劲,男性消费者对该车外形的评价普遍较好。双筒形水晶头灯看起来很精神,通体鲜红色的三角形转角尾灯显然是从奔驰S级轿车借鉴来的。镀铬隔栅改为横向设计,较03款的直瀑式更显大气。

  尽管福特是美国品牌,但蒙迪欧的所有开发工作都是由位于德国的欧洲分部完成,因此从设计到做工都非常德国化。与帕萨特相似,蒙迪欧也采用了上半部黑色塑胶和下半部浅黄色绒面的搭配,整个仪表台以简约的直线条为主,并附以数量不多的深色桃木作为点缀。车内的所有设备都采用了淡绿色背景照明,虽然没有帕萨特的幽蓝色仪表盘那么有性格,但是绿色终究是令眼睛最舒适的颜色。中控台正中央镶着一只椭圆形指针式石英钟,这是自第一代蒙迪欧就流传下来的特征。中央控制台比帕萨特宽阔不少,因此空调和音响系统上的操作按键尺寸稍大一些,更容易辨别。

  由于推出的时间比较晚,加上福特多年前就已在亚洲设立合资厂,对于我国用户的消费心理摸得比较透,因此蒙迪欧在配置上占了很大优势。磨砂真皮包覆的四幅方向盘握感良好;转向灯拨杆的功能和宝马7系有些相似,轻触一下转向灯即可连闪三次,用力拨下则以常规方式持续闪烁;转向柱左侧靠下的位置增添了一套音响控制系统,左手不用离开方向盘就可以调节音量、选曲或在收音机和CD之间进行切换;仪表盘上带有车外温度显示;电动天窗作为标准配置出现在蒙迪欧上。这虽然已经算不上豪华装备,却是帕萨特2.0无法提供的。此外,防炫目后视镜和倒车雷达也是随车装备。

  在人性化和实用性方面,蒙迪欧也做得很周到。驾驶员左膝前设计了一个带翻盖的小型储藏盒。后排座椅可以按4:6比例分别向前折叠,与后备箱连通,用以放置大件物品。另外,蒙迪欧在后风挡下面设计了一个隐藏式纸巾盒,方便美观,只要记得及时添加就行了。

  在行驶感觉上,蒙迪欧仍然和帕萨特非常相似。蒙迪欧的方向盘略沉,刹车不像帕萨特那样过分敏感。油门踏板的阻尼较小,因此踩起来比较轻盈。这台2.0升发动机标称105千瓦,发力比较柔和。上了高速公路以后,以110公里/小时巡航行驶时,发动机转速仅为2200转/分,车内几乎听不到任何机械噪音,风噪也微乎其微,传进乘客耳朵的只有并不明显的胎噪。蒙迪欧的避震比大部分同级别日本车硬一些,在城里跑区别不大,只是遇到坑洼路面时有些颠簸。另外,由于没有像帕萨特一样刻意拉长车身,蒙迪欧的后排腿部空间并不太占优势。不过太软的减震和过分拉长的车身都是以降低操控性能为代价的。

  蒙迪欧虽然比帕萨特晚推出几年,但毕竟同为德国血统,市场定位又如此接近,明确指出谁更胜一筹确实不太容易。不过非要分个高下的话,从个人角度而言,我会略微倾向于蒙迪欧,毕竟它更新潮,配置也更丰富。

  北京青年报: 云鹏

[上一页]  [1]  [2]  [3]  [4]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