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直面四大挑战聚焦绿色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09:18  解放日报

  在日前刚刚落幕的米其林必比登挑战赛期间,出现在开幕仪式上的欧盟欧洲委员会副主席、能源及交通委员LoyolaPalacio女士成为最引人注目的来宾之一。她的引人注目,不仅在于她的职位和声望,更在于她的一番痛彻之言。她在会议演讲中直面现实,指出道路拥堵、交通安全、排放污染、能源危机将成为汽车业面对的四大挑战,汽车业要生存、发展,唯有一条通道可走———发展绿色汽车。

  面对四大挑战,LoyolaPalacio女士认为应对的办法之一,便是大力发展微型汽车。她说,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道路越来越拥挤。在欧洲,单单道路交通问题就占掉整个欧洲GDP的半个百分点,这个问题也是现代经济带来的困扰之一。现在,欧洲交通白皮书清楚地表明,鼓励均衡发展各种交通模式,比如水路交通、轨道交通。除此之外,就是要鼓励发展微型汽车,这是未来汽车的主流。在汽车总量不断发展的同时,尽可能在空间上减少汽车的占用面积,使道路更加有效畅通。

  LoyolaPalacio女士特别指出,速度不能牺牲安全。面对未来的挑战,汽车业需要考虑生产出更加安全、甚至能够避免各种事故的汽车产品。欧洲委员会已经在去年6月启动了一个新的行动计划,从现在开始每年减少事故发生率,到2010年减少到现在的一半。这一行动的实施已得到可喜的结果,去年法国交通道路事故发生率就减少了20%。

  长期以来能源供应危机一直困扰着交通运输的各个环节,LoyolaPalacio女士认为,在石油日益减少及石油价格不断提高的今天,如何有效使用石油便显得尤为重要。她认为,出路只有两种,一是提高燃油的使用效率,一是寻找替代能源。提高燃油使用效率的技术现在已经开始被积极推动。欧盟从1997年开始已启动一项计划,要求至2008年使新车的平均油耗降低25%。就目前实践情况看,完成这一计划已有足够的把握。与此同时,世界各大汽车生产商都已开始寻找替代能源,这次必比登挑战赛中,氢动力、电动力、混合动力等都将一一进行展示。生物燃料、天然气和氢能源等都被认为是未来主要的发展方向。到2020年前,欧盟将通过税收等政策积极鼓励使用替代能源,使它的市场覆盖率达到20%以上。

  LoyolaPalacio女士最后指出,对于汽车的未来发展来说,零排放是一个终极目标。她说,汽车对环境的影响主要源于尾气排放,尾气排放的危害一是排出二氧化碳会造成温室效应,一是排放的碳氧化物、氮氧化物等都会直接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汽车厂商必须考虑到社会的均衡发展,不然最终将被市场所淘汰。现在各大汽车厂商都在这方面下苦工夫,一方面生产出高效率的燃油发动机,最大程度地降低排放,一方面又利用氢能源等绿色能源,使汽车达到“零排放”,这是值得肯定和赞许的。

  (朱君巍)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